香港行之随见随想

为了国际化的梦想,8月30日动身去了趟香港。上午十一时从长沙坐高铁出发,两点在广州坐地铁直奔深圳罗湖一个半小时后过关,四点五十站在香港的土地上。目睹现代时空变换之快的同时,凌乱的感悟随之而来。

公共卫生:

严禁丢垃圾吐痰抽烟等不文明行为的标贴随处可见(大都粘贴在垃圾箱附近),最低罚款1500元,最高罚款5000元。让人不由得想起新加坡的鞭刑,只不过香港的处罚更实惠一些而已,一切靠港币来解决。我这个老烟民也不敢冒犯,虽说是港币咱没感觉,可那是人民币换来的,我可不愿意跟自己的人民币过不去,赶紧向路边开店的打听具体的规矩,才知道个大概。烟瘾犯了就守着个垃圾箱(站在垃圾箱旁边)解决。后来才发现站在垃圾箱边抽烟的人还不少,边走边抽的人则很少见,更绝的是就连自己住的宾馆房间里也张贴着严禁抽烟!买了包香港的香烟,包装上也画着抽烟有害健康的骷髅头,以致在港的两天时间里开创了我近十年来抽烟最少的记录:两天十支。偶尔大街上一口痰刚出口,就立马惊觉这是香港,慌乱的东看看西看看,生怕有人发现罚我5000块,那就惨啦!大棒高悬,执行的制度才是有效的,并不会制裁到素养好的人。在港抽烟吐痰不讲卫生,其实真的就是在作践自己,那感觉简直就像是做贼。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多呆上一段时间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戒烟的。好在运气还不错,没人发现没被罚款的同时,还在不知不觉中培养提高了自己的公共卫生意识,当真是意外收获。

       交通状况:

抽空漫步于香港最热闹的铜锣湾世界著名的轩尼斯大道上。说实话,这条路与我想象中的反差很大:整个道路包括路两边的人行道只有十四米左右的宽度,绝没有我习惯生活的长沙人民路宽敞,道路上不仅有电轨道车的车道,还有汽车道、人行道。看了眼前的这一切我不禁怀疑,难道这就是电影里经常播放的那条全香港最繁华的道路?人行道宽约0.8米,如果两个人肩并肩走路,后面的人休想超过去。极个别的地方也就仅仅只能容一个人侧身走过。公交车是上下双层结构,从侧面看还比较威武,上面贴满了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炫目的广告。可当你看到正面时,就不知道你怎么想了,车子的宽度大约只有一米二三,就像个玩具,生怕一阵风就会吹倒。我当时是心中发酸,忍不住悲怆:香港真是人满为患不堪重负了,已经变成一个被挤扁的城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却座座都是违章建筑,楼与楼之间的间距几乎没有一个是符合建筑要求的。我深为自己生活在轻松宽广的世界里而感到庆幸。可偏偏就是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却让我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幕:等公交车的人自动的排着长队,车里上满人的时候,排在后面的人绝对不会再挤上去,而是自觉地等待下一班。在我的眼睛里没有看到一个特例,有秩序地让我感到不可思议,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蜂窝里的蜜蜂。交通路口红绿灯的下方,还有一种内地没有的铃铛,当绿灯行的时候,铃声就急促一些,可能是眼睛的视觉加上耳朵的听觉双重告诫行人照章通行的缘故吧,也许是为了方便盲人。几乎没有一个人违规(期间我只看到了一个看起来像是印度人种的人在汽车过后红灯还没转换成绿灯的间隙跑过去,这时候我想到了每个人在一定场合不仅仅是其个人,还代表了自己国家的形象,不管是不是,这个人在我的印象中算是给印度抹黑啦)。值得一提的是,如此窄的道路,绝无超车插队之可能,车子一辆接着一辆,可车速却远远快过人民路!长沙,我期待着!

设施标志:

香港是亚洲乃至世界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可不知为什么人满为患这个词却不时占据我的脑海。1104平方公里的面积几乎是全中国面积的万分之一,人口却超过700万(长沙面积1.18万平方公里,704万人,有10个香港那么大,人口却与香港相当)。设想一下,如果长沙再涌入现在十倍的人口,你能想象出是个什么样的情形吗?心里一再想要表达的是,作为一个内地人到香港,尤其象我这样的路痴,眼睛里除了高楼就是高楼,除了商店还是商店,走在积木玩具似的城市里,我该怎么办呢?总不能处处问人吧!这种担心一直存在,可事实却让我惊喜连连。不管走到哪里,只要你仔细地看道路指示牌,就总能找到你需要的方向。当我不会走的时候,一块我需要的路标就出现在面前,清晰地告诉我如何前进。想像一下这种感觉吧,就像夏天沙漠里捡到一个清凉的大西瓜,那心情,真的好High!不得不对香港的有关路政部门工作人员的严谨细致由衷佩服。由此我想了很多,简单的事情不用心去做,也不可能做好,再难的事情只要认真对待,用心揣摩,总能领会真谛,找到最佳的解决之道。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你用心。老李同志都说啦,一切皆有可能!

       感恩的心:

办完正事后,想去看看图画里的维多利亚港,走走传说中的星光大道!一为在港台明星重大活动时才能走的路上找找感觉,二来看一看那些明星们印在星光大道上的手掌印到底是什么样子?(郭富城的手真小,像个女人,周润发你牛什么牛,为什么只见你的名字不见你的手印?华哥不愧是实力派偶像,看,就连手长得也是中规中矩,手掌印按得也是中规中矩,赞一个!林青霞,美女的代名词,多少人的梦中情人,她的手掌印清晰真实地出现在我眼前的道路上,忍不住走上前轻摩其手印,摆个poss来张像吧,好歹也算和林大美女亲密接触过一次啦!呵呵,这是后话。)出了地铁站找到路标正在看如何走上星光大道时,一个五十岁左右的港胞妇女看到我们迟疑的样子,主动打招呼,问是不是要去星光大道(如果在内地其他城市的话我肯定会怀疑她的动机,但她当时流露出的真诚自然却让我毫无杂念地立即回应说“是”),好家伙!她简直就是我们一道儿的似地,一直把我们送到地下道口,直到我们真真正正知道了怎么走为止,其随和自然的态度简直就是我很亲很亲的亲戚(同时了解了在一些港人的眼里,张家界的知名度比长沙的知名度可能还要高)。在饭店吃饭时,也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点,一餐饭吃下来,起码要听到一百次以上真诚自然的谢谢。你点单服务员会说谢谢,给你餐巾纸你用手拿时会说谢谢,为你清理餐桌你的身子稍微侧一下会谢谢,你喊上菜时会谢谢,你买单时她会谢谢,总之一照面就谢谢,一直不停地谢谢!不光谢你,她周边的每个人只要是距离够了都要说谢谢!问她为何这样:照顾我们的生意,应该谢谢啊!看来服务只做好还不够,还要说好。快节奏让港人在扶手电梯上也出现了一种特有的现象:自动靠右站,留出左边的通道给那些在电梯上还要朝前赶时间的人。不懂规矩的我无意中挡住了后面的人,很快他们就教会了我三句英语:Please me,Excuse me,Sorry,华夏5000年的文明精髓让他们用洋文诠释得淋漓尽致。再看看满眼比大陆还要古色古香的中文招牌,我感到他们的民族文化底蕴决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内陆城市。感动的还在后面。有次手里提着两个包乘地铁,想找个相对空闲一点的地方站一下,一个小学生看到了,立马主动让座。心底又是一声感叹:这就是香港的未来!要是我的孩子也能这样该有多好啊!付出感恩的心,最容易成功!道理再简单不过,感恩的心,真诚自然,最容易感动人,最容易让人接受!

这是我的工作:

两件小事让我看到港人工作的态度。到汇丰银行办事,一个叫黎嘉诚的助理副总裁接待了我。在长沙呆久了的人总喜欢调侃几句:李嘉诚,厉害啊,大陆人都知道你!他一本正经地说李嘉诚是他的饭。李嘉诚是你的饭?我心里正嘀咕的时候,他解释说他要向李嘉诚学习。Fans,我灵光一闪,一阵汗颜,深为自己知识匮乏没能与时俱进而后悔。他给我讲解了香港政府的政策纲要经济优势,汇丰银行的货币管理制度,各国货物进出的操作程序,以及香港保险的种种优势等等,深入浅出自然而然,短短的十分钟不到,我不仅仅明白了我所要了解的东西,而且还办完了所有手续。这样的效率可能真的是李嘉诚才有的吧!该吃饭了,我平时没什么爱好,一向对自己的嘴巴不吝啬,尤其喜欢吃自己没吃过或觉得好吃的东西。这次也不例外,找到一家人气很旺的饭店,漫不经心悠悠闲闲地用嘴巴享受着自己喜欢的美味,用眼睛尽情欣赏着各种各样的食客各种各样的吃态,慢慢地我的目光落到了服务员身上。三十多张餐桌几乎坐满,来来往往,你方吃罢我登场的人络绎不绝,居然只有两个服务人员。招呼客人,上菜收碗,清理餐桌,打扫地面,一刻都没闲着,一切又都是那么地井井有条从容不迫。饭店我去的不能算不多,长沙饭店,服务员人均负责3到4张桌子,这种规模的(32张桌子)按每人管4张桌子计算,起码8个人以上,10个人正常,甚至更多。也就是说他们两个人要完成长沙10个服务员的工作量,一个人顶五个人。他们的工作每月有10000多元港币的薪水(1000元人民币兑换1219元港币)。要算账,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是我的工作”一句边走边说毫无修饰朴实至极的话,个中真谛理解者有几?多少人光盯着薪水,关键是付出了多少,创造了多少,有些时候,不是得不到,而是做不到。世间有真理,最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付出多少,就肯定能得到多少!

杞人忧天?

说不定哪一天,地球将不堪重负,承受不住香港的高楼大厦和咯多人!香港的人口密度恐怕是世界上最大的吧(没查过)!如果哪天瘟疫再次降临(1894年,香港鼠疫暴发,染鼠疫丧命者逾2500人。当年香港总人口24万,离港者达8万人,相当于当时人口的三分之一,现在的人口是700多万),其传播速度危害程度绝非光绪二十年的那场鼠疫所能想象。SARS给了香港又一记警钟,很多人都已如“惊弓之鸟”,戴口罩的人随处可见!刚开始认为是他们活得太小心,怕别人传染疫病给自己,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因为知道自己身体不好,带口罩是尽量避免污染空气传染别人。他们的公共卫生习惯和公共道德意识让我深刻检讨自己的行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谁都不能无动于衷!如果每个人都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一个月甚至是一周内这里就将会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臭港。想到此,我更深地领悟到一个大家经常挂在嘴边说的道理:习惯是由制度培养出来的,而制度是由血淋淋的事实逼出来的!谁能从惨痛的经历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致再犯,谁就能不再遭受损失,就能脱颖而出。从不犯错误的是圣人!当然,能不犯那就最好啦,可老是犯同样错误的不是缺心眼就是傻子没有第三种可能。顺便说一下,如果让我选择定居香港,套用一句台词:打死我也不干!香港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压缩版的城市,车被挤扁,路被削窄,房被压低。700多一晚的星级宾馆绝没有内地100来块的小酒店住得宽敞舒服,还是长沙这样的城市实惠些!香港犹如某些美女,做情人还行,做老婆万万不可!

真货假货:

不能确定香港到底有没有假货。香港是香水的世界,是手表的世界,是金山银海的世界。尤其在香港生活或工作的人,不论男人还是女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几乎人人手腕上都戴着一块手表。这几乎成了我判断是不是港人的一个标准。大到免税商店,小到SHASHA店,乃至街边小店,反正我没有听过假货这个词,更没有听人议论。在我看来,香港是一个虚幻的世界,是人工堆砌的甚至有可能一触即倒的海市蜃楼。它本身几乎是什么都不产的,充其量是个消耗站,更多地承担着中转的功能。偶然发现有个店子门前排起了长队,打听了之后才知道大多是深圳过来买奶粉的,每人限购两厅。国内难道缺奶?只因为这里的奶粉是真正进口,给孩子吃下去,自己更放心。民以食为天,来点早餐吧!我在一个街边店里花了36元港币买了一份虾饺鱼肉面。每碗里有六个虾饺,每个虾饺里有两个大大的虾仁,十二个虾仁货真价实。这虾仁真的就是我们平时在饭店里吃基围虾时把虾肉剥出来那般大小那般鲜嫩,面条几乎是纯鱼肉做成的一根一根,嘴巴不会骗人,口感一吃便知。我一向以饭量自负,那实实在在满满的一大碗也让我略略找到肚皮有点儿撑鼓鼓的感觉。连续两个早晨我全部享用这同样的早餐。为肚皮,更为心情!在港期间随便问了几个店子里包的价格,动辄五千八千一万多,返回时利用等车的闲暇逛了深圳罗湖商贸城,嘿,神了,一样的款式,一样的品牌,一样的标志,居然三百,五百,八百,你丫的香港人傻不傻,抑或是太黑了吧?居然要这么贵!一个地方长期繁荣长盛不衰的原因总是发人深省。由此我想到了安歌,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做,有时候冒点儿傻劲多点儿坚持往往能够走的更远得到更多。。。。。。

       闲笔于2011年9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港行二 香港人的规则意识非常好。在的士站大家排队坐的士,在地铁站按箭头排队上下车,在商场的厕所,也很自觉地排队上...
    宁静至远_b3b1阅读 314评论 0 1
  • “讲个故事,讲个故事吧! 悠久的往事啊,在这无尽的长夜里 ...
    开着跑车泡MM阅读 1,548评论 0 1
  • 我们(尤其是我们这些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太好的人)从出生到现在,几乎只是生活在属于自己的那个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世界里...
    贺氏育发堂阅读 961评论 1 0
  • 昨天去了香港,玩得很疯。 想过无数次去香港,但没想到是这样的——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一点征兆。 入关还发生了...
    森点点阅读 124评论 0 0
  • 饭点时间,必须下楼。刚下楼迎面而来的热气一下就让镜片模糊起来。 完全没有之前在其它地方旅游的潇洒自在,一边偷偷观察...
    阿静的空间阅读 54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