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强势来袭,你的铁饭碗还能捧多久?

文/岭上霜

01

周末去附近的超市购物,选好商品去结账时,突然发现收银处新增两条自助收银通道。六台崭新的自助收银机整齐的分列两排,静待顾客光顾。

大部分顾客选择去人工收银通道,七八条人工通道都是排队状态,只有少数热衷于尝鲜的顾客选择自助通道。

两个超市服务人员站在自助通道边上,看顾客使用自助收银机有困难时,就热心的上前进行指导。

我和老公不约而同选择自助收银通道,一方面是对新事物的好奇心使然,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不用排队,可以节省时间。

自助收银机使用非常方便,将所有商品扫码后,再选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进行支付。只要会用手机,使用自助收银机基本上没有困难。

走出超市,我对老公和小杜先生感叹,这些自助收银机马上可以替代超市收银员的工作,这意味着收银员们面临失业危机。

不知不觉间,人工智能已经无孔不入的渗入我们的生活。ETC逐渐代替高速公路收费员进行收费,存取款一体机和智慧柜员机逐步代替银行前台人员服务于客户。

在一则网络新闻中了解到,目前银行的智能终端设备已增加至八种,流水可以自己打印,智能终端可以代替大堂经理。银行的智能化进程越快,意味着传统的线下网点退运越快。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7月4日至2018年6月29日,共计有3943个商业银行网点退出。美国咨询公司的报告称,到2025年,全球银行业将会大量裁撤物理网点,23万银行员工将会失业。

之前,京东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式上路的新闻曾让我们耳目一新。紧接着,无人仓库、无人超市、无人机快递、无人快递车,这些和前沿技术紧密相连的新闻不断刷新大众的认知。

人工智能在为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一个残酷的事实,你可能要和机器人抢饭碗,而大多数人在这场竞争中毫无优势。

人工智能的强势来袭,时刻提醒我们,人工智能随时可以代替你我的工作,曾被大众羡慕的铁饭碗终有一日会被外力打破。

02

今年1月份,有一条新闻引起大众热议。唐山市撤销路桥收费站,本是一件利民的好事,却遭到了收费站工作人员的激烈抗议和反对。

其中一位女员工说出了收费员们的心声“当时找这份工作是花钱进来的,现在不要我们了,我们找工作都很难找的。我把青春都耗费在收费站了,我现在36了,学东西也学不了。出去学东西也比20多岁的人学得慢,而且什么都不方便了,所以都不喜欢我们这样的劳动人民,我们的优势都放在收费站了,我只会收费。如果在饭店端盘子端碗,至少会报菜名,现在啥也不会了。”

一份看似稳定的工作,不但困住收费员们的手脚,也束缚了她们的思想。一旦离开收费站,有些人连生存都成问题。

现代社会,最不缺的就是变化,没有谁的工作稳如磐石,也没有谁的人生是一成不变的。倘若你认为只要捧上一个铁饭碗,就可以高枕无忧,不再学习,那你离碰壁就不远了。

就拿我所在企业的通信网的发展来说,每十年整个网络就会有一次技术体制的更新换代,就要面临一次主设备的优胜劣汰。

作为技术运维人员,每一次技术体制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就意味着你要重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如果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或者不具备快速有效的学习能力,那意味着你可能会被重要岗位淘汰,或被边缘化。

因此,面对人工智能,面对无处可躲的时代变迁,任何的吐槽抱怨根本无济于事,我们能够做的只有一点,那就是永远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和敏感度,抱定终身学习,持续成长的信念,不断练习和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转变思想认知,用行动去跟上时代的脚步。

就如京东的掌门人刘强东所说“尽管公司未来将实现“无人公司”的目标,这会让一大批员工被人工智能代替掉,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员工都会离开,只是他们的职位会越来越少,角色也会重新发生转变。

当我们与人工智能避免不了要狭路相逢时,那何不未雨绸缪,从认知上先接纳,提早进行知识储备,及时行动和改变,去适应新的角色。

不要满足一时的稳定,培养持续学习的习惯,提升你的认知和能力,即使人工智能来了,你也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

03

昨天在一个写作群里,深圳女孩月月说她前几天被裁员,大家纷纷出言安慰,这时她又告诉大家,她已经找到一份新工作,已经完成入职手续的办理,而且薪资不比之前差。

了解后得知,月月之前从事的是游戏运营的工作,而刚刚谋得的是新媒体编辑的职位。

在这个爱好写作的作者群里,月月一直是大家眼中的大神,首先她写拆书稿很厉害,兼职和这个写作群的群主合作开办了拆书课程,还有她曾给写作群里的作者们对接过来一些拆书的福利和资源。  

看到群里大家的讨论,我心里不由感叹,真正的大神即使在职场遭遇挫折,也能马上换一个战场披挂上阵。

第二天看到月月发的一条朋友圈消息,2018年完成150本书的阅读。

我心里默默算了一下,平均两天半一本书,心里再次感慨,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神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日积月累的阅读输入,日复一日的坚持输出,促就了我们眼中熠熠生辉的大神。

再想想我那些陆续辞职的前同事们,他们从容放弃五百强垄断国企稳定工作,有的成为高校教师,有的去了喜欢的城市拿到更高新更舒心的职位,有的屡败屡战通过考研重新换个活法。

支撑他们离职重新选择的底气不是铁饭碗不是关系,而是自身强大的实力,以及对自己能力的自信。

在武侠小说中,当功夫到达一定境界的时候,高手们无招胜有招,甚至一根树枝就胜过倚天屠龙。因此,让你产生安全感归属感的不应是一个铁饭碗金饭碗,而是不论环境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发展,你都拥有放下得失心,遇山开路、逢河架桥的勇气和能力。

这种能力不是来源于盲目自信,而是源于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和敏感性,源于不怕失去敢于重新开始的勇气,源于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和实践,源于一复一日的坚持和打磨。

或许,道理人人都懂,但做不做的到才是关键,能不能长期坚持更是分水岭。愿你我都能不惧改变,从容面对,而非被迫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