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优侠说科技之-人工智能可能会抢走哪些人的饭碗?

从语音交互到无人驾驶,从Master横空出世撬动围棋界冰山一角,到AlphaGo所向披靡击败棋王柯洁。人工智能已经切实的走入人们的生活。在人工智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更有很大一部分人存在人工智能“抢人类饭碗”的忧虑,人工智能是否会“反噬”人类?

“人工智能威胁论”并不是危言耸听,据悉,摩根大通公司最近研发出一款金融合同解析软件,原来律师和贷款人员每年需要36万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该软件只需几秒就能完成,且错误率大大降低。随后,富士康发布消息称,2018年机器取代30%的工厂工作人员。美国第三大快餐连锁集团温迪国际也宣布将在1000多家门店中添加自动售货亭。蚂蚁金服近日发了一个名为“定损宝”的产品,作为一款核心技术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检测上的人工智能产品,想要取代定损员的位置……更多的智能化机器人似乎正在“抢人类饭碗”。


近期来看,以下职业最先有可能被人工智能代替:

1、财务:银行柜员、出纳、会计、审计

1968年, 一篇报告就预测了工业自动化应用的10个最常见领域:工资表、账户收款、营业额、销售数据分析、总账管理、时间分配、调查、库存管控、费用计算、成本核算——几乎全跟财务有关。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自动取款机遍布美国城市和郊区,在10年之间,美国各家银行为此淘汰掉了17.9万出纳员,占全员的37%。预计到2000年,90%的银行客户会使用自动取款机。就中国现状而言,人们对银行柜员的怨气较深,取消柜员,多几个自助机器,并且添加一定的指引服务,对于许多人来说未免不是件好事。

2、驾驶员:司机、飞行员

在硅谷的101高速公路上或是旧金山大街,见到无人驾驶骑车已经不足为奇,而奥迪、丰田和奔驰等汽车厂商都计划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波音飞机初次尝试将驾驶舱里的一个雇员替换为机器,与其他两位雇员一起工作,并提出预测,“随着电脑价格越来越便宜,哪怕飞行员这样的复杂工种,被替代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但是特斯拉车主死亡事件,由此体现出的安全问题让无人驾驶又蒙上了阴影。未来虽然会受到影响,但是不会被彻底替代。

3、客服:前台、接线员、售货员、导购

“普通话请按1,For English Press 2……”如果你接下来不按“0”(或“9”)选人工,那么解决你的问题的都会是其他线路的机器。

客服看上去事无巨细,但实际上只要将服务场景细分再补充、总结分类,就完全可以智能化代替。

尽管如此,到了现在,大家都用淘宝购物了,“店小二”依旧存在。银行卡挂失完全可以通过打电话、官网、手机app甚至微信自助完成,为什么大家还是喜欢选人工服务?

在面对突发状况的时候,抛去无法秒懂的智能,选择更易理解的人工才是第一反应。因此短时间内这些岗位并不会被完全替代。

4、工人:装配车间工人、流水线工人、清洁工、印刷工人


全球最大代工企业富士康百万“机器人大军”计划公布后引起外界瞩目。专家称一线工人短期内被挤占不可避免,一批生产工人将下岗成为共识。目前富士康的机器人手臂还只是进行简单的操作,未来,随着机器人成本的下降和普及,人工机械的工作将成为全机械化生产。

5、服务员:超市店员、收银员、点餐员、保洁员、加油员

虽然现在,机器人服务员的水平也就只发展到最多端个盘子削个面,但是随着科技逐渐的发展,服务行业人员将被替代。

麦当劳在门店上线了智能点餐机、马云开启了首家无人便利店、各种智能机械清扫工具不断上市。就像马车夫被机动车取代那样,以上行业多多少少都会被人工智能以及自动化系统取代,以此来优化服务流程,增强用户体验。

6、企业网管、企业级软件程序员

在云计算以及BYOD的趋势下,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业务“云”化,包括IT维护管理外包,这使得部分不能创造增值价值的企业网管丢掉了岗位。而传统企业级软件面临的压力在于,一方面是云计算带来的市场变化,另一方面,以社交软件为代表的个人消费软件开始进入企业级市场,改变了企业级软件传统的模式和架构,还有在去IOE趋势下的整个企业级市场生态体系重塑,这都直接影响到企业级软件公司程序员的职业生涯。

7、管理员:仓库管理员、分拣员、图书馆管理员、邮递员、保安、药剂师

2012年亚马逊收购了Kiva机器人系统,现在它是物流仓库里分拣工作的绝对主力。国内的京东等电商平台在谈及仓库物流时,也都会提到所谓的自动化分拣。随处可见图书馆、仓库自动化管理的文章。在自动化管理的时代,管理员的价值体现较低,受影响的可能性也更大

8、中层管理者


在一些风险测试中,的确有机构认为公司管理岗位是最不容易被自动化替代的岗位之一。

不过2014年,日本一家风投公司任命人工智能Vital履职董事会成员,希望利用它敏锐感知市场趋势的能力。

再回溯20年,《财富》杂志也有过预计:200年前人类创造的工作条件——大宗生产和庞杂的组织,今天正在消失。随着劳动力分布的改变,四分之三的中层管理人员将消失,其中有一些可能会回到他们的初始岗位。之后,就只会存在两种领导:流程经理(负责执行和监督)和员工教练(负责培育)。

但是未来的结果会怎样,我们无法判断。

9、各种工业样品、小商品制造者

3D打印将颠覆制造业。商品将不再通过制造和物流的环节来到达用户的手中,用户将购买从杯子到房子等所有产品的设计,然后就地3D打印出来,这种方式最大的革新之处在于成本将比供应链产品便宜,而且有些东西不需要专门的人来制造了,你只需要有一个程序就行。

10、危险工种:救援人员、士兵、宇航员、科学实验人员


这些高危险、条件艰苦的工作,可能发生在极端环境下,人类或许难以胜任,或胜任需要付出较高成本,因此反而期待机器人进行替代。这也是几十年来,科学家和工程师努力在进行的事。

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宣布了“国家机器人计划”,承诺在下一代机器人开发上投入7000万美元,协助工厂、卫生保健提供者、军人、医生和宇航员开展困难的工作。

11、记者

继国外媒体启用机器人写稿后,这一方式也终于引进国内。腾讯财经9月10日关于8月份CPI的一篇稿件由机器人撰写,标题为《8月CPI涨2%创12个月新高》。写消息稿的记者,如果不对新闻事实加以深度分析和独立判断,就是会被机器人彻底取代。


总的来说,未来较为机械重复、可替代度高类型的工作将成为被机器人替代的重头。然而,越來越多的工作被交给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否意味着传统的劳动者被社会分离?

中科院自动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主任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发展仍然需要人类对人工智能的表现进行监控和分析,以及开展预测性的实验与评估。

马云也认为,人类不用过于担心人工智能会“抢了我们的饭碗”。“人类终将胜利。”因為在人与机器的竞争中,人是有智慧的,而机器只能是智能。人类要明白人类应该做什么、机器应该做什么。“所谓的人工智能,不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而是要让它像人一样去学习,然后具备自己的智能、自己的学习方式。”

人工智能迅速崛起是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必然经历。优优侠认为,人类不该把人工智能当做敌人,而应该将其作为人类的合作伙伴。对于个人而言,人工智能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具备不可替代的能力。

sup���(Z: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