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阅读,我分享,我快乐!七三七四读书分享会之《比时光更坚强》

      读一本好书、了解一个有意义的故事,分享一段诗意的情怀,期待字里行间的温度,遇见更好的自己。聆听、分享、专注当下,师生共成长!

      2018年3月的第一次阅读课,十中七三班,七四班的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享了女作家丁立梅《比时光更坚强》这本书。

      在这里,每个同学都是分享者,每个同学也都是倾听者,每个人都在学习以及被学习,有妙趣横生的讨论,也有各种思维交织碰撞的火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间的羊卓》

        “黄的是油菜花,刚刚怒放。没有整齐划一的,都是顺势而长,反倒有种自由散漫的美,看的人心猿意马。”——接近天堂的羊卓,也是不拘小节的,在没有烟尘俗世中缭人眼花的某种不必要的秩序,而自由散漫怒放的油菜花也并没有给予人乱的感觉,反倒有种自由散漫的美,也真是美得不可方物。

        “我的身旁,出现两个十八九岁的男孩,他们带着头盔,腿上绑着护膝,脸庞黝黑,风尘仆仆。他们先是怔怔地望着这片湖,然后,双膝突然跪下,对着这片湖,哭了。”——《人间的羊卓》

            两个男孩,骑行来到羊卓雍错,其中最让人心动的便是沿途的风景,更让人有着信念的便是那骑行的坚持,最后到了羊卓雍错两个男孩便也是泪流满面,这是激动的泪水,这是为自己坚持所留下的泪水。

        人有着信仰,有着方向,有着坚持的信念,定会到达自己心中的那片净土。从文章看透生活,望你也会有去羊卓雍错的那一天,去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同时在欣赏美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会丁立梅挖掘生活细节的写作方法,吸引眼球,这也应该是我们在写作时所要学会的。

《爱是等不得的》

        “矮小的母亲,一个人拉扯着他,吃尽苦头。夜幕四合,母亲还未归。一大清早,母亲就背着一背篓的绣花鞋垫,去集市上卖。那些鞋垫,是母亲坐在灯下,一针一线绣的。母亲靠卖鞋垫贴补家用,他坐在门前的矮凳上,数星星等母亲矮小的母亲是她的天,他对母亲说等我长大了,我一定报答你。”——《爱,是等不得的》

            这篇文章中儿子被侏儒母亲抚养成人,条件艰苦,后来儿子出息了,母亲也并没有太多奢求,只希望儿子带她坐回飞机,可儿子因为工作,拖延了母亲的承诺,母亲却意外摔了一跤,与世长辞,儿子就这样一日之隔,再也无法将爱送给母亲的故事。文章语言简单朴实但却描写了一个令人感触颇深的故事。我们现在也许体会不到文中儿子的感觉,但是,爱是等不得的啊,我们要趁早报答父母,把爱送给他们,做一个孝顺的好孩子。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亲情一旦失去,就再也回不来了。与其想着如何孝敬父母,不如从现在就开始用行动表达。

《种点什么吧,在春天》

  “向一株植物学习吧,在该绿的时候,拼命绿。在该盛放的时候,拼命盛放。你看见,或者没看见,它都在那里。天晴时绿着,开着花。天阴时,还在绿着,开着花。只要心中有晴天,便日日晴着。”——《种点什么吧,在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等待的人生是丰盈富足的。种点什么吧,将收获绚烂的美好。留心生活,不要错过生命中每一个美好的细节

《一窗清响》

      “闲时,读杨万里的诗,读到一句“芭蕉分绿上窗纱”,我很是喜欢。季节是初夏吧,小门小户的人家,不金碧,亦不辉煌。可是院子里,却栽种着数棵绿芭蕉。”

      “那些绿,垂到什么地方去了?人还没留意呢,它们倒静悄悄地,爬上了窗纱。窗里的人呢?那被芭蕉映得绿莹莹的人呢?午后,他们是在梦里小睡,还是在围桌话家常?一窗清响,日子静好。”——《一窗清响》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热爱一草一木,风尘俗世,因为拥有这样的生活才会美好充实。人只要心怀希望,自己的生活才会变得生机蓬勃起来,就像一棵植物一样,让自己变得自信,活出自己和人生精彩!

《爱如山路十八弯》

      文中的她是一个倔强的女孩子,父亲是一名军人。倔强是她用来对付父亲的。小时候她想要用自己的优秀来缓和父亲那冰凉的脸,但是当她抱着奖状来到父亲面前时,父亲却总是只淡淡的看一眼,然后满不在意的说一句:“还要继续努力。”如此地不在意,深深地刺痛了她。她开始和父亲对着干,父亲建议她学文,她偏学了理;父亲让她选师范学校,而她却选择了建筑专业。本想和父母住在一个城市里的,她却在看到父亲冰冷的脸色后,毅然选择去其他城市打拼。一个人,是很孤独的,而门卫张大伯却让她感受到了温暖。雨天给她送雨伞,冷天为她送手套,就像父亲一样对她,当她正感动于来自陌生人的关心时,大伯告诉她这一切都源于她父亲。父亲做左一个电话右一个电话地请求大伯照顾好她。那个冰冷的父亲,竟然是这样的贴心,山路十八弯,通向的是一个叫爱的地方。——《爱如山路十八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当知父母恩,今日尔应知。”奔波的岁月,一站又一站的旅途,在马不停蹄的忙碌中,时间悄然离去,趁我们年少,父母未老,多牵牵他们的手,走上街头,有一种爱在我心中生长。

《看花》

      “我仰头望望一树的花,笑了。低头回复她,这样的烦恼,从前我也有过,现在没有了,因为,我的活,完全是我自己事。就像一朵花的开放,它从来没有去征求过谁的同意。风也管不着,鸟也管不着,灵魂便自由了。”——《看花》

        读完这篇课文,我感受到作者对花的喜爱、赞美。花在我的认识范围内,它代表着希望、快乐还有亲情,同时也代表了父爱和母爱,我们要感恩父母,同时也为了他们完成我们的目的目标,为了我们的梦想,加油吧!

《母亲》

      “母亲的天地 ,不在锅台上 ,而在地里面。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除了大年初一 ,她几乎天天伏在地里面 ,风霜雪雨把母亲历练得坚硬无比,母亲难得有柔软的时候。她脾气暴燥 ,哪里不顺眼了 ,立刻谩骂起来。母亲对我们的管束,往往是暴打。那时,我们心里怨怨的 ,对母亲又恨又怕。我们吃着祖母做的饭菜 ,心是向着祖母的。母亲跟祖母闹矛盾了 ,我们齐齐站出来 ,反对母亲 ,说母亲不好。母亲抹着泪骂我们是叛徒 ,我们并不因此难过 ,反而有种得意,让母亲伤心的得意。想想那时我们多么残忍。现在 ,母亲通通把这些都忘了 ,她时时幸福的跟人讲 ,她生了几个好儿女。”——《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我们做错了什么 ,母亲总是无条件的宽容我们。祝愿亲爱的母亲长长久久。

《我不是个坏孩子》

    “在人生这个漫漫星河中,总有许多老师,如同明星一般闪耀在这星河中。”——《我不是个坏孩子》

    文中张小卫在聊天时突然谈起多年前我对他说过的一句话——“你并不是个坏孩子哦!”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么多年了,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却让他记住了十来年。文章的结尾又写到陈小卫说他是一所学校的老师,他也常找犯错的孩子谈话,然后笑着说:“你并不是个坏孩子哦!”

    一句话对于说的人来说,或许是行云掠过,但是对听的人来说,有时却能温暖其一生。 “有意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学生对老师的感激,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这样真好。

《遇见你的纯真岁月》

  “他的课上的丰富多彩,一个个汉字在他的嘴里都成了妙不可言的音符。我们入迷的听他讲解课文,争相回答他的问题。”

    “春天的时候,他领我们去看桃花,他说:“大自然是用来欣赏的,不欣赏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而浪费是可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爱他的方式很简单,却倾尽我们所能,掐一把野地里的花,插进他办公桌的玻璃瓶里;送上自己烙的饼,自家包的粽子,悄悄放在他的宿舍门口。”

  “提起当年的学生,却如数家珍般的一个个都记得。如我们清楚的记得当年他的模样,那是他和我们的纯真岁月,彼此用心相待,所以刻骨铭心。”——《遇见你的纯真岁月》。

    这样的老师真幸福,这样的学生真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会定期推出好的书籍分享给大家,并把优秀同学的读书感悟进行整理。就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读书充实生活,让书籍浸润心灵,与你身边的朋友分享读书的乐趣。爱上书香,爱上有书陪伴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网上找屏幕录制软件可以找到一大堆,但是大多数实际上并不怎么好用,鱼目混珠,想找到个好的屏幕录制软件并不简单,不过...
    仓绿之径阅读 707评论 0 2
  • 此刻的风有一丝寒意, 路边小草在风的吹动下, 俏皮的露出一抹绿; 北方的三月, 渐渐地有一丢春意; 枯草与枯枝, ...
    行道子阅读 379评论 1 4
  • 【连载】婚到底该不该结——目录](http://www.jianshu.com/p/77a83865b876)孤独...
    柏原子阅读 273评论 0 3
  • 今天中午妈妈不在家,于是我只有到外面去吃。 有一家餐馆还在装修,我只有到另一家餐馆去吃。那里只有饺子,...
    俊杰宝贝阅读 15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