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药物战(上):痘痘,我要代表月亮消灭你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麦逗聊健康(MAIDOU talk)”

最近新闻被“房子限购限购再限购的话题”淹没了。多少人是:生的时候买不起房子,死的时候买不起墓地(苏州墓地开始限购了!),半生不死的时候住不起医院。来看看国内消息吧:货币市场央妈出手闹钱荒,雄安新区抢房热火烧不停。

请问大麦,今天的美女图呢?我还以为你只关心娱乐圈呢(抠鼻)。

社会八卦鄙人也关心啊。说这些是想告诉大家,经济波动、新政出台,静观其变的同时要好好投资自己,比如变漂亮!!!你若盛开,清风自来。(484很有道理)

废话不多说,大麦马上教大家如何变漂亮。今天要说“全民战痘:药物篇”。

学基础:

重要事情说一遍:本文只是粗浅地科普如何用药物祛痘,非临床用药指南!具体还请咨询执业医师,进行个体化治疗。文章主要参考中国痤疮治疗指南(2014修订版)和美国皮肤病学会(AAD)提供的资料。请朋友们认真阅读、谨慎参考!

今天不可避免要谈到药物,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得提前说明:处方药(Rx)&非处方药(OTC)。

前者是必须得有执业医师的处方权才能购买使用的药物,后者不用处方也可以买到。为什么要对药物如此分类呢?简单来说因为药物的毒理性质不同,安全性也有差别。

越不安全的药物限制自然越多、越难购买。所以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如果药品的外包装上有如下标识,那就是OTC,可以自行购买↓↓

记得昨天说过的痤疮4步骤和3度4级吗?不记得先温习知识点↓↓

任何中断上述4步骤(之一)的药物都有战斗力;不同的分级用药手段不同。

认药物:

主要介绍最常用、易购买的药物。当然还有其他有效药,考虑篇幅有限&吃瓜民众难以消化就不一一赘述。研究表明某些中医药效果不错,但一则本人不大了解;二则虽然国内的指南有推荐,但国外主流文献提及较少,也就不多做说明。

添加商品图片只是为更好说明问题,与商家没有利益关系。

1.维A酸类(也可叫维甲酸类)

Rx药,维 A 酸类是维生素 A 衍生物,能抑制痤疮4步骤,效果好,是痤疮局部治疗的核心药物!

三种常用外用制剂:第一代的维 A 酸、第三代的阿达帕林和他扎罗汀。有软膏和凝胶等剂型,多种浓度可选。

相关研究显示他扎罗汀效果优于阿达帕林,优于维A酸。主要用于轻度至中度痤疮、痤疮维持治疗,可单独用药,也可联合其他药物一起使用。

使用过程不加注意很容易出现:干燥、脱屑、红斑和刺激,可通过降低使用频率、减少使用量而缓解。由于维A酸类药物具有光敏性,只能夜间使用。

口服药物:异维A酸,需要口服15-20周(周期长,4-5个月!),随餐服用,餐中最好含有较多的油脂。适用于重度难治性结节性痤疮(结节性痤疮,即直径≥5mm的炎性损害,结节可能化脓或出血)。

使用异维A酸后有明显的不良反应,故应该在其他常规治疗(包括系统性抗生素治疗)无效时才能考虑。

由于异维A酸可导致严重的出生缺陷,女性患者中仅适用于不准备或不能妊娠者。重要事情说三遍:避孕避孕避孕!服药前3后3(月)不能怀孕,意外妊娠必须流产。

该药物的注意事项、禁忌症非常多。为了自己的安全,必须得在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且具有丰富用药经验的专科医师进行处方使用。其他注意事项可以参考药物说明书。

2. 过氧化苯甲酰(BP)

OTC,可以自行购买,最常见的是5%的凝胶。具有杀灭痤疮杆菌、溶解角质、去除油脂的作用。也是痤疮的首选外用药之一。

和维A酸类适用症差不多,适合轻、中度痤疮,单独或者联合用药,可能导致皮肤干燥、脱屑、红斑和刺激。但是比维A酸类好的一点是,没有光敏性,白天也可使用。(具体如何正确使用,明天单独讲解)

3.抗生素类

Rx药,抗生素的使用要点有三:能外用不内服,能少吃不多吃,能窄谱不广谱。

人体表面、体内寄居很多菌群,有些对人体无害,有些甚至有益。菌群平衡是最好的状态,痤疮杆菌是皮肤的正常菌群,只要皮肤状态良好,不会产生危害。所以,不要滥用抗生素、妄图杀死所有细菌,菌群失调得不偿失。

常用的抗生素有米诺环素、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林霉素。可以皮肤外敷,也有口服胶囊。

不推荐单独外用抗生素,因为细菌容易耐药(细菌耐受此类抗生素,以后再用就没效)。最好和过氧化苯甲酰或维A酸类联合用药。

口服抗生素的最佳疗程为3个月,如果痘痘持续改善,但未达到完全清除,可考虑再延长使用1个月,最长不超过4个月。

4.激素类

一些黑心的三无化妆品厂家、不规范的美容院可能会违反法律法规在产品中添加或使用激素(皮质类固醇)。

但素,许多皮肤问题真的很严重!治疗周期长,见效慢,患者又追求快速见效,医生用激素来治病也不少见。禁忌症、副作用虽多,但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对方法确实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

Rx药,适用于重度痤疮、激素水平异常的疾病。分为两大类:抗雄激素和糖皮质激素。前者最常见的用药是复方口服避孕药(炔雌醇环丙孕酮:达英-35)和螺内酯(安体舒通)。

后者最常用的是泼尼松和地塞米松。短疗程、较大剂量使用。具体怎么用还是交给医生,自己用不好的!(有机会说说避孕药的正确使用)

划重点:

说了这么多,对痤疮的用药了解多少?什么,太复杂了,你都没看懂?

贴心的大麦敲黑板作总结来了:

轻度痤疮:维A酸类(外用药中多选一)或者过氧化苯甲酰(BP)单独使用

中度痤疮:联合用药,BP+外用抗生素(克林霉素、红霉素等多选一)、BP+维A酸类(外用)、BP+口服抗生素(米诺环素、四环素、克林霉素等多选一)中度(Ⅱ级)三种药全部用上。

重度痤疮:单独口服异维甲酸/激素类药物,或者联合上述三类药物使用。

当然,除了一线药物外,还有其他的治疗方法,比如物理化学疗法等(后续慢慢聊),要把大家说绕太容易了。如果今天的文章看不懂,那就多看几遍。BP和维A酸类药物最常使用,效果好,禁忌症、不良反应少,明天大麦仔细说说它们,敬请期待。

今天就到这里了,笔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来自专业期刊关于痤疮成因及治疗的论文。是我看到的关于痤疮治疗很全面的一篇文章了。希望能够帮到各位受到痤疮困...
    LeoceanY桑阅读 2,190评论 5 28
  • 哦##Acne Treatment Research——痤疮治疗方法,护理 1. Introduction 痘痘—...
    picspin阅读 4,832评论 17 52
  • 今天,有个读者跟我互动。他叫明,在一线城市做地产销售,刚刚开始做两个月左右。明他给人感觉就是憨厚实在,刚刚毕业,明...
    号角和木鱼阅读 425评论 2 2
  • 前几天北京高考状元出炉,在接受采访时,该学生表示,基于父母的阶层、家庭环境的熏陶以及获取最先进资源的便捷性,他的成...
    麦小白儿阅读 761评论 12 12
  • 我的爱人 徐 宏 我的爱人很温柔 如水的目光 是我生活的风景 永远的枫华 我的爱人很美丽 ...
    sunxuhong阅读 506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