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

        西递,一座历经千年时光的古城,在烟雾缭绕的清晨静静地呼吸着。

        一群眉眼间写着疲惫的人,下了大巴车,轮子与地面摩擦的轱辘声打破了这份宁静。他,就是这人群的一个。

        彻夜在狭窄密闭车厢里捂出的红热,因着青石板路旁湖泊升起的寒冷水气,褪去了不少。

        他忍受着着冷热交替的折磨,不理身后交谈的同学,不看身侧初见的马头墙,匆匆赶向目的地。

        而他,感受到了天明的召唤,拉开窗帘的瞬间,古朴的屋子亮了大半,是冷的白。他身着蓝色线衫毛衣,这愈发地彰显了他沉静的气质。

        他随便理了理头发,带上黑框眼镜,推开了一扇斑驳的赭石色木门。

        里面全是书,整齐的码在各种形状的木架上,有旋转的,有规整的平行的,最高的那一个木架与从屋顶垂下的各样风铃纠缠着,门口那边书架多是摆放着精美的明信片,墙上挂着技艺高超的画作。这间屋子是徽派建筑的一个留存,是他先辈留给他的。

        他打开了屋子的大门,走入摆放着一架秋千,又侍候着花草的院子,打开院落的大门,转身返回屋子,取出昨天未读完的书,坐在角落的一个垫子上,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中午,雾气全消尽了,他的疲惫也因半天的休憩一扫而光。同学在门口叫了声“吃饭”,一溜烟跑去楼下。

        他抬手看了看表,发现时间不早了。他暗自责备着自己的痴迷,起身去冰箱里拿出了梅干菜,又去院里拿了挂在一角的腊肉,走出院子,沿着青石板搭建的简易楼梯下到水道里,挽起袖子和裤脚,开始清洗。

        他摸着圆鼓鼓的肚子,蹒跚着上了楼,眺望古城风景。

        他的屋子里,随着“滋——”的一声爆炒,香味开始弥漫。

        他与同学集合,跟着导游游览各个景点,导游的声音甜甜糯糯的,抓着他妄想游离的注意力。

        他抬头打量着走马楼的阁楼,两边是轻灵的飞檐翘角,正中悬挂的牌匾上书写着“桃花源里人家”六个大字。近来,此楼被当作古装戏中小姐择婿“抛绣球”所在,导游如是讲道。他打量的眼睛轻微一颤,仿是看到了旧时眼波流转的佳人娇羞地抛出绣球。

        远处的人声鼎沸的嘈杂更衬出了他屋门可罗雀的冷清,他的思绪有那么一阵从书中抽离,

        想起了儿时承欢祖父膝下的情形,懵懂地听胡氏宗族的兴盛衰落,看着祖父眼里的深深浅浅、沉沉浮浮。

        旧时权贵宅院的八字门楼、雕梁画栋,他用细细的铅笔头排列在速写本上;向西流淌,贯穿全村的水道,以及水道两侧人家的粉墙黛瓦、马头高墙,他用颜料铺陈在水粉纸上;村口耸立的雄伟巍峨的刺史牌坊,他用圆珠笔将介绍记录在便签上。

        这座古朴典雅的古城镇,真是美不胜收,他每日带着折叠椅到处写生记录,独自一人,优哉游哉。

      但他不时莫名忧伤,总感觉还有什么隐藏其后,呼唤着自己前去。

        偶尔有人,踏进他家书屋,粗略看了几眼,或丢钱拿书离去,或找不到所爱悻悻而归。

        他的古宅在城镇的边角,每日如云的游客逛到这里就被稀释成三三两两,不多不少的收入正够他每月平淡的生活。

        他年纪轻轻就藏在这个悠闲的城镇里,大多人是不能理解的,不过,他愿意。

        守着一份文化,等着有缘人上门,这样的生活就够好了。

        是啊,那天日薄西山,向西流淌的水流也晕染了浅浅的红,他背着画板,提着折叠凳,来到了他屋里,直奔他坐卧的角落旁,随意坐下,开口询问道,你这这儿多久了?后来,他也问了他来写生的一切事宜。

        仿若是好久不见的友人,就那么自然地畅聊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