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的神奇康复法

足底筋膜炎?什么鬼?是的,在此之前我就是这样的反应。不知道足底筋膜炎是什么东西,更别说认识到这是一种足底病症。世界上真的还有这样的疾病吗?再确认一次,确实有,而且有许多人困于此病症。

我本人是一个爱好运动的人,跑步、爬山、快走等等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家常便饭。2015年的年底,我开始觉得右脚跟凹陷处疼痛,最开始的疼痛比较缓慢,有时轻有时重,有时换一下鞋子好像就不疼了。所以我对足底筋膜炎的最初认识是由于鞋子的不合适造成了足部的疼痛感。那个时候我仍然每天跑步,只是每次跑下来,足底的疼痛加剧了很多。后来我以为是某次我不小心运动时肌肉拉伤,所以接下来的时间我减少了运动量疼痛确实好了很多,不过这期间有一件事我还是觉得不对,就是每天起床后只要脚一下地就剧烈疼痛,一会又好许多,一天上完班回来也是很疼,休息了会又好些,如此反复。

后来我想起了我经常健身的一位教练,我专程到健身房找到他告诉了他我的足痛的情况,那个时候我还是不知道我确实得了足底筋膜炎。教练让我做了一些训练后告诉我说需要练习下肢的力度,他表示我的下肢力量很弱,特别是我的小腿肚子的肌肉很紧。需要每天做两次的舒展运动,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每天基本上都照教练说的去做,效果不错,但是疼痛还是有的,仍然不能跑步、登山、长时间徒步。简单的说:就是这些舒缓训练做的时候不疼而且也会维持几小时,但是只要一累、一运动,还是老样子。那个时候由于不能运动跑步我胖了些,而且也有些黯然神伤。总觉得自己好像废了一样。

又过去了几个月,我足底的疼痛加剧了许多,尤其在晨起时只要脚一挨着地面疼痛感就开始了,行走一会就好一些,从那个时候我感觉到应该去看看医生。在看医生之前我抱着侥幸心理去做过一次足底按摩,恰是这次足底按摩,按摩师傅告诉我这是足底筋膜炎。他们给我的建议就是少走路甚至不走路,然后买一款功能性鞋垫。这更打击了我,好像残废的心理暗示越来越真。

后来朋友鼓励我去看专门的运动医学医生,最终诊断确实是不折不扣的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在运动医学上为一种慢性运动伤害病症,这类患者同时伴随着足部生物力学异常问题,比如说:扁平足、外翻足、高弓足等。无论是在国内或国外都没有彻底的康复治疗法。这样就好理解了,我确实是高弓足!以前我总听说扁平足不能走路,如今怎么转到高弓足了呢?是的,高弓足和扁平足在运动上都是有很多限制的。医生给的治疗方法很简单:第一,避免长时间登山健身、徒步旅行、长时间逛街及步行走动。第二,选择一款功能性足垫,不要穿高跟鞋、硬地鞋。第三,运动训练康复法:1足底筋膜伸展运动。2滚罐头训练。3被动拉伸训练。4站立位腓肠肌伸展训练。5台阶伸展训练。6站立位比目鱼肌伸展训练。7专业的肌力训练。第四,手术。我完全明白了医生的意思,就是说这些运动训练法如果不能减轻和缓解就需要手术,同时即使手术之后仍然要做这些康复训练。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确实是残疾了。

也许是我不能接受自己不能跑步、爬山、徒步这样的限制,我更不相信只能这样了。我查了大量的资料,问了很多专业的医生、运动员。结论基本相似。

2016年北京的春夏更替,天气暖了许多,晨练的人也越来越多。一天早上我去晨练,看到很多人双腿盘坐在惠通河畔,当时有一个老师示意我可以参与,我学着她们的样子双腿盘坐了下来,我是双莲盘地而坐(关于双莲盘是我事后才知道的,瑜伽老师说很多人根本做不到双莲盘,或者需要训练很长时间才可以做到,她说我的底子很好。)最重要的是这位老师告诉我,双莲盘是最全面最好的下肢筋络的训练方法。她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了教练当时确实说过我的小腿肌肉很紧,需要每天进行拉伸,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经络的原因,我索性把我有足底筋膜炎的事情告诉了瑜伽老师,她说:足底筋膜炎并不是所谓的炎症,没有炎症细胞侵润,只是筋膜的退性改变。虽然我没有弄明白什么又是足底筋膜退性改变,但我获得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双盘,它是改变下肢筋络的最好方法。

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坚持双莲盘坐,每天从15分钟到20、30分钟,最高时40分钟。无论时间长短从未间断,直至今日数月过去,足底筋膜炎不知道还存不存在,足底确实已无痛感,无不适感。即使是跑步、爬山、徒步也没有。

这个过程是奇妙的,为此我查阅了关于双莲盘的很多资料,从真正意义上了解到了双莲盘的功效,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专门介绍双莲盘的书籍都非常细致的介绍了功能和疗效,双盘确实对下肢经络有裨益。这就是所谓的拉筋。我的高兴不仅于此,在这里特别分享给那些有足底筋膜炎的朋友,还有另外的惊喜也分享大家。也许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征对我本人下面的好处都是我切身实验和体会过的。

最大的改变是睡眠,我基本上是在晚上睡前上坐,如果你不能双莲盘可以单盘,大概20分钟左右双腿麻痛难忍,基本上几分钟过后就会全麻,也就没有感觉了。坚持到30分钟或者40分钟是我的极限。下坐的时候麻痛消失的时候,很快就会入眠,一夜无梦。

其次,我坚持盘坐的第二个月,突然有一天例假来了,较正常时间早了3天,而且是不知不觉,毫无痛感,这些对于我这个常年痛经的家伙简直是无法形容。过去我每次经期基本上都要请假在家休息。自从坚持了双盘,经期真的是不疼了,后来我也查了一些书籍,原来盘坐还有排寒的功效,这样也许就不难解释了。(特别强调:经期不能双莲盘坐)

第三,促进了排毒。我过去只要工作一紧张、不注意饮食就会便秘。现在每天晚上双莲盘后胃里都感觉消化了很多东西,双盘期间肚子都会咕咕叫,第二天早上的排毒也很轻松。

这是我目前切身感觉到的一些好处,特别是已经患有筋膜炎的朋友希望能通过这个方法使你康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我们首先来看看,什么是该死的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在运动和非运动人群中均普遍存在,尤其是在跑步人群中高发,占...
    有所为无所畏阅读 4,145评论 0 6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4评论 0 50
  • 我们这几位主人公在起床这件事上的风格迥异,有的是万年不起型的,有的是不早起难受型的,有的则是看心情的。小五的主人,...
    Caphintty图图阅读 183评论 0 1
  • 杂记10 招聘,遇到各种奇葩,让我无言以对。 一个二十岁的姑娘,刚从上一份工作离职应聘来做销售代表,问离职原因,说...
    昵称已被占用了阅读 170评论 0 0
  • Postman的使用 Postman是chrom 的一个应用,在接口测试中使用广泛,页面如下图所示 postman...
    _想静静_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