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山真的是一个活得通透的人

难得在周末放空一下,回归自己的文学世界。

很多人问怎么读书,在我看来,好的书是一个寻找和唤醒的过程。有人逛街,我喜欢逛图书馆,在不断地翻看中,突然一个句子就撞进心里,唤醒自己,于是打开一个新的世界。读书不是靠别人推荐来的,是一个灵魂遇到一个灵魂,是一阵风遇到一片云。

很多人都想省略掉那个寻找的过程,直接想要被唤醒。但是寻找是缓慢的,唤醒是缓慢的。跟遇到人是一个道理。你只有在寻找的过程中,才会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不想要的,什么会干扰到你,什么能唤醒你。

之前总在自我怀疑,为什么我遇不到合适的人,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我是不是也应该将就一下,后来发现这样只会让自己和别人彼此伤害,不如一别两宽。所以我后来又坦然了,唤不醒的终究会离开,该相遇的迟早会相遇。如果没有,那就果断地拒绝,不要去伤害任何人。

最近翻看安妮宝贝的微博,开始越来越理解我们这类人,具体我们这类人是谁,我也说不清楚,也许是一群孤独的、内心世界斑斓的、不怎么合群的人吧。我们这类人,如果被伤害到内心的独立和完整,会立刻狼狈地逃跑,在感情的世界里丢盔弃甲。

我曾经有过半夜牵着狗去等加班的女朋友回家的经历,但也有像一个渣男一样躲起来的时候。我曾经试图让别人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但是很快就不能容忍对方在这个世界里做着我不能忍受的事情。于是只好重新封锁,宁可流着泪也要在自己的心里挖一个洞,然后独自一人回到自己“闲人免进”的禁区,养好自己的伤口。

庆山说:“以喜欢或爱的名义,去攻击、指责、要求、命令对方,真的是很奇怪的事。而且还希望对方做出改变符合自己的期望与心意。用力过度的感情自伤伤人。任何关系,有足够的空间与自由才能呼吸、流动,把对方当作独立的人来尊重,接受对方的喜好、生活方式、价值观、内心决定......能这样对待,有这样的心量,跟谁都是可以长久的。”

这是一种理想状态。事实上,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人,很难做到没有指责,完全接纳。当我一旦受到这样的指责和否定,我会感觉到窒息,这个时候为了内心的这份完整,什么都可以放弃。哪怕忍受孤独,忍受家人催促,都在所不惜。

也是经历了很多的伤害和被伤害,才学会先让自己调整过来: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需要给对方留出时间,进行磨合以及做出调适,若能实现互相理解与接纳,关系也许会持续。但现在的感情关系,倾向即时满足、单向满足。如果对方不符合自己的期望或喜好,其轨道通常是失望、指责、纠斗,一走了之。而忽略了情感的流动需要耐心,需要时间,因为它具有持续转换与深化的可能。我们对待事物不珍惜、不等待的态度,通常得不到最后的果实。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爱恨情仇,都在于分不清“爱”和“控制、占有”的区别。我们借着爱的名义,做了很多滋生“恨”的事情,并且绝不悔改,始终把所有的责任和过错都给到对方,而不是去反思两个人之间的关系。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性格里好与不好的一面,如果做朋友,可以做到很亲密,一旦关系更近,反而滋生仇恨。“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两个人的感情很多时候是由两个人之间的“距离”决定的。如果两个人距离过近,对彼此都形成了消耗,只靠感情支撑,终究不免一个悲剧结尾。

这么多年,第一学会果断,绝不拖泥带水,当断则断;第二学会拒绝,给自己一个交代,也给别人一个交代。还是那句话,一别两宽。

在感情的这门课程里,我犯了很多错,也被犯了很多错,伤过很多人,也被很多人伤过,迄今为止这门课我还没有及格。但是我始终知道,自己的标准是什么。

一段坏的感情是你为了一个人放弃了整个世界。 一段好的感情是你透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

诚如庆山所言:

真正的爱人,就跟好的母亲一样,不是搭建可依赖的暖窝,而是驱动独立,并能够带来升级。真正的爱是为了最终的分离而存在。因为只有分离才能带来个体独立,获得自身平衡与完整。

相爱是物质世界里最好的一个礼物。大多数人没有得到这个礼物,哪怕他得到很多其他的额外东西。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