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执念

很坦然地,走出面试考场,顿时觉得全身上下都酥软了。不期待有一个好结果,只是履行了当初的诺言,坚持到底!

很平静地,收到最后成绩,无所谓伤心,只有些许遗憾,弯弯拐拐的不同人生路,这一处风景,我看过了。

很欣喜地,一年的光阴掠过太多变化的风云,然而内心世界里仍有不随外物的静止,我珍存和爱惜着……

如同电影放映一样,我回味着人生剧本背后的深意。一年前的我,信誓旦旦,怀揣着无限对专业的渴求和对老师们的敬仰,奋然投入到考研大军中,开启一段漫漫“长征路”。每天陪伴我的似乎只剩下书、音乐和困意。他们说坚持这一年的人已是勇士,其实我更想称自己是拓荒者,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播下理想的种子,这一年虽未结果,但却也幸福地绽放过。曾经从未那么频繁地进出图书馆,从未那么地释放着热爱和执念,也从未那么地关心世界舞台和外交风云……在这一年,我都幸福地品尝着,不断学习和完善自身绵延开来的味道。

一年前我许下诺言,定要走完这段或许平凡但不平淡的时光。每天都坚持着和自己赛跑,跑过梧桐路和操场,跑过身体的困倦和心里的懈怠,跑过寂寞和怅惘。不去想我是否倾尽全力,也不去假设当初要是怎样,只是记得珍存的这一年里镌刻在心头的那些瞬间。当我抱起一米多高的资料入驻图书馆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一切都不容易;当我辗转世纪楼、攀登楼、阅览室,最后扎根,我就知道历经波折和风雨是人生常态;当我听着音乐也失眠或是困意让我一头撞进书里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场心智的历练。似乎这一段经历和四年前有些重合,不过还是由大多时候的受人监督变成了自我约束。

同往常一样,这一年每周五都会给家里打电话,或许只有和家人相处才会让我放下烦恼和疲惫,在温暖的港湾歇歇脚,我的父母从未给过我压力,只是告诫健康要放在首位,自己选择的路就稳健踏实地走;同往常一样,每两天我都会跑五公里,从小受父亲影响养成的锻炼的习惯一直坚持着,汗与泪交织构成了这一年生活的画卷,有进步的欣喜,有青春的洋溢,也有孤独的挣扎和挫败;同往常一样,我会记录自己的心态,每日的感受和学习量,看着日复一日的变化,追寻着成长的脚印,聆听着一路的心声;同往常一样,在疲惫休息时我有对纯粹和轻缓音乐的执念,也时而去往学院后的大草坪,拉拉琴,吸吸氧,望望青葱和深蓝;同往常一样,我会和身边的小伙伴交流心得,谈谈国家大事,聊聊未来憧憬……

好像专注于考研的时月会让生活变得简单和充实,我是把它当做难有的经历走过,于我而言,体验的过程更有吸引力。因为考研,我“结识”各科视频里的主讲老师,时常着迷于他们风趣幽默又颇具专业性的授课,我会发现他们的理念已经不局限于这场“硬仗”,而是放眼于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不得不说,这一年我的眼界得到了很大的开阔,也让我越来越感受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学习英语的时候跳脱按顺序背大纲词汇的旧模式,徜徉在以例句场景背单词的新模式里,还能接触到以前从未触碰的专业文献和英文报刊;学习政治的时候再次跟随教授的步伐,从遭受百般屈辱的近代到辉煌腾飞的现在,吮吸着历史带给我的滋养,从辩证唯物主义到剩余价值,奠定着我终身的信仰;学习数学的时候,从了解数学史和大家成就到深入逻辑思维的建构,从微积分到大数定律,我算是在薄弱的基础上付诸了很多努力;学习专业课的时候,让我时常想起专业老师的教诲,带着一份热爱探寻未曾到过的知识角落……当扎根图书馆四楼阅览室后便过上了早出晚归、四点一线的生活。曾有过可以让我不那么辛苦的机会,却最终没能努力抓住,错失了夏令营的优先录取让我低落了一阵,不过后来我想通了的是,这一年无论如何我还要继续走完,初心和承诺在那里,只需日益进步,每天都有新收获就好。

长沙的热浪席卷来的时候时常汗如雨下,有时会想起三年大学时光的片段,是那些可爱的人和事,美丽的风景和情怀支撑着我,擦掉额头的汗珠,喝碗绿豆汤继续奋战。从入学的那天起,我便把“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放在了心上,对于未来的工程人员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学校和异乡给予了我许多,教我正确的三观,为理想的实现提供平台,最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个始终牵挂的“家”。一想到还有机会继续留在长沙,留在中南求学,内里便满是动力。下半年的大洪水摧残着湖南,有段时间都不忍点开有关的新闻报道,害怕见到受灾的百姓和救灾的战士。于是屏蔽了消息,只去想学习和未明白的题。就像天空没有久晴一样,人生也会有狂风大作和未曾料想到的乌云。

初试的那两天夜里不知什么原因都失眠了,带着疲惫考完了所有科目,数学试卷上留着大块空白,专业课差强人意,结束过后仿佛是心在啼哭,知道自己可能再次与期待失之交臂。曾有那么一段时间失落和逃避成了主旋律,原本以为不会遭受太多波澜的内心原来竟是如此不堪,这一次算是体会到记事以来最大的挫败感。假期回到家的时候,父母表现得比我镇定太多,那一刻我会意识到自己仍没有真正长大,失利是会让一个人成长的,我又想起母亲说的一句话,“我们做家长的总是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就够了,总是觉得我们老时不给他们添麻烦就够了。”准备考研的这一年我确是有多次心态的波动,父母用他们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告诫我不要患得患失,执着地去体验和感悟人生就好,只要不停滞,就总有尝到更新甜头的时候。于是母亲问我,“还要继续吗?”我说,“当然,我要走完!”于是不管结果如何,我依旧要履行承诺,善始善终。

过完年开学的时候,我和我毕业设计的老师不期而遇,至今我仍要特别感谢他。在没复试之前我已体验了一段时间的硕士生活,体验过风洞实验室,体验过打卡、小组例会,有那么一瞬我曾有过错觉我就是他的弟子。直到后来复试再失利,在我还未开口表达感激和遗憾的时候,他用最柔和的话语先于我说,“没关系,学习和人生的道路不只有这一条,其他的选择也会有出息,老师相信你!”

眼眶湿润的我说着谢谢,出来时已是泪两行。我很幸运,遇见那么多可亲的人,体会到珍贵的善意和温暖,我很欣慰自己在这一年间真的成长了,这份坚持下去的执念我会始终秉持着,我的人生镜头没有完美过,但是它真实而完整着。

老师推荐给我一家企业,我一直有回家乡建设的想法,当初报考的时候就有一个反哺的理想,这一次圆了梦。在宣讲会上与公司经理敞开聊了很久,备战复试的经历已经让我可以从容镇定坦诚地和长辈交谈,我们确是很投缘。我毫不犹豫地签下了协议书,如同当初填报高考志愿时的果断一样,认准了,就执着去追。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只要还有随时出发的心。

想着正值毕业季的我们还有不多的时日可以记录在校的点滴,我就越发喜欢校园里人和事物还有变化着的景色,中南的情怀已深深烙在心上。一年的备战时光让我体会到生活并不平淡的滋味,让我不断更新和完善着自己,让我更加从容面对逆境和失利。我想我将会继续带着一缕执念稳健地行走在人生路上。我们年轻,我们充满着朝气,我们虽天各一方,但也承托着彼此的梦想。期待着万千变化的世界里我们还有纯净不变的土地,期待着我们都会以最大的勇气和执着面对不平顺的境遇。

在如今结束了一年征战的夜里,我的耳际常回响起印扣在心头的歌声——

“海尽头的人烟漫过了远山

漫过了心田的里边

你住在人海边一袭旧衣衫

一柄油纸伞的对面

昨日鲜衣怒马陌上白衣少年

今天眉宇苍苍看不清你的脸

梦中再照面已不会地转天旋

醒来一肩夕阳零落的碎片

你是我的一缕执念

缠住我的发藕断丝连

我以为自己已成熟好几遍

我以为自己已开始冬眠

你是我的一缕执念

跋山涉水也跟着我蔓延

我已为了你参透了枯木禅

我已为了你去看了远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