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我们要做的不是别人心里的那个人

文|长街

我们都只是凡人,哪怕我们怀揣世上最艰难的梦想,也不妨碍我们拥有一个普通人的快乐。

而一个普通人的快乐,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一)

今天周末,在家读大冰写老兵(人名)的故事,比烈酒还烈的故事。

故事滚烫,且沉甸甸。老兵是84年中越边境战的战士,英雄。现在在丽江开火塘卖烧烤,专做酒鬼生意。

他是那场战争里唯一的幸存者,全队阵亡,只余他一条人命。

他原本也活不了,在第一次打扫战场的时,人们以为全员阵亡,直到第二天的凌晨,他才被人发现。

被发现整整两个月后,他才在医院恢复了几分钟的意识,然后又继续坠入昏迷。再到后来,他被医院笃定的下了一个全身瘫痪,终身卧床的结论。

后来国家军委嘉奖他为一等功臣,并终生疗养,每月补贴1300元。在1988年,1300元不是个小数目,更何况随着时代的更新,1300的数字也在不断的增长。但是他却一分没要,全赠予了希望工程。说,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

老兵一生是充满无畏与奇迹的。在他瘫痪四年后,他不可思议的站了起来,整个疗养院的人都震惊了。

再到一年后,他又再次震惊了所有人。老兵跑了,还是翻墙跑的。他拿命换来的一切,以及后半生的安逸他都不要了。

就像大冰在故事里写的,八千里山河大地,他两手空空,独行天涯。


(二)

他在跑了后,选择在离战友不远的边陲云南,开始了另外一种人生。喝酒,吃饭,睡觉,做小生意,结婚,生小孩,平静的生活。

但他似乎从未忘记身上的使命,他心里揣着一个血淋淋的世界。

他的“老兵火塘”在丽江很有名,生意红火,常常游客排队去吃。外加09年丽江房地产市场炒的厉害,老兵也加入了其中的行列。

就在大家觉得老兵赚了一大笔,要离开丽江的时候。老兵又做了一件让人震惊的事情,他花光所有积蓄,招募了一堆退伍的消防兵,月薪5000元起,组建了一支消防救援队。又花了200万给大家盖了宿舍和营房,花了180万元买了专业的灭火器材。

后来老兵的消防救援队参与了十几次火灾的救援,每次集结第一,出水第一。闻讯赶来的一些退休的老将军,想要相关媒体重点报道他。他再三的婉拒,说千言万语都在一碗酒里。

老兵在死里逃生后的29年里,他捐出了自己的终生俸禄,离开了国家给他的家,隐居丽江。自己默默卖烧烤,默默捯饬丽江的客栈院子,一分一分的攒积蓄。一而再再而三的选择使命,听从内心的声音,不为自己而活不为成功而活。

他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护着这个世界,完成自己终生的使命。

我们都在被他感动。


(三)

人的一生是多元有趣的,也是懦弱无奈的,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谁都不想过“操蛋”的人生,但往往人生世事无常。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看完老兵的故事,我总想起《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安迪。

在电影刚开始,他入狱的那一刻,似乎一切都已经结束,然而一切却才刚刚开始。如果将电影里的情节拉回现实,安迪的人生确实是“操蛋”的。

但他一直坚持的追求自己世界里的自由,没有抱怨不忠的妻子,没有抱怨歪曲事实的法官,没有抱怨不公的命运,心存重获自由的梦想,默默地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坚持。

也正因为这份坚持,他摆脱了变态的蹂躏;因为坚持,他成功拿到资金建立了图书馆;因为坚持,他用石头雕成一副象棋;因为坚持,他使没有文化的狱友获得知识;因为坚持,他让每个肖申克的落伍者,感到了自由;因为坚持,他花费19年的时间挖通一条隧道,逃出了监狱;因为坚持,他为自己重获了自由。

(四)

安迪在电影里,说过这样一段话: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它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但希望是危险的,也是不朽的。安迪是个有主见之人,懂得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该怎样去做。同时,他身上有这个危险的又不朽的东西存在。这使得他最终能成功。

他的命运尽管充满曲折,充满辛酸。但他从不屈服,他鼓励朋友,反抗暴力,伸张正义。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感化同在肖申克的落伍者,感化自己。

当电影里汤姆出场,并讲出当年案情的实情时,本以为他的命运会有所转机。到却屡屡遭到监狱长对他肉体和精神的摧残,使他的人生再次跌入绝望的低谷。

而就在我们都要屈服的时候,安迪自己扭转了命运,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主观努力的结果。同时,在这个过程里,他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护着肖生克的落伍者,护着自己毕生的愿景。

电影快结束时,他穿着白衬衫,吹着风,面带着微笑,开着红轿车,向太平洋出发的那段,是我最喜欢最舒坦的一个场景。

甚至在今天下午我再次重温电影,看到这个画面时,我起身拍手叫好,好像胜利了一样,我能感受到他身上的那种自由和快乐。

安迪不管身在何处,一直在用他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他最终不仅收获了自由,也收获了朋友。

我们都在被他感动。

(五)

我们都在自我救赎的路上,也逐渐明白,平凡的一生并不代表碌碌无为,变得成熟也并不意味着会丢掉初心。

我们都只是凡人,哪怕我们怀揣世上最艰难的梦想,也不妨碍我们拥有一个普通人的快乐。而一个普通人的快乐,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我们要做的不是别人心里的那个人,而是自己。

(你们的每一个喜欢和赞都能给我很大的力量呢,看完要是喜欢的话要告诉我哦,点喜欢就好,不喜欢的话更要告诉我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昨晚和朋友K喝茶,他谈起最近去南宁会见一些大学同学的经历。 因为要去南宁办事,算是短途出差,晚上抽空约了几位...
    我的创业故事采访阅读 2,041评论 16 71
  • 我们的一生中,可能会跳槽很多次,也会经历很多的公司,但可能终其一生,从未拥有自己的事业。 事业是什么?不是给你带来...
    打不倒的Super毛阅读 579评论 2 5
  • 对电影《树大招风》,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个镜头:三大贼王在风满楼互不认识无意中在一个镜头中,三个人或站或坐,看电视...
    晓熊_812a阅读 507评论 0 0
  • 1.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有什么区别 (*) 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都可以创建函数。函数声明写法:function 函...
    墨月千楼阅读 296评论 0 1
  • 一个平日最嬉皮笑脸的人 因为看起来太过没心没肺 言语间又总是自黑 很难在真正难忍时被贴心安慰 “这不怪他人” 因...
    桑梓无恙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