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学PPT如何快速入门和提高?

大写的问号

大家好~

有PPT初学者会问"我是PPT小白,想学习PPT,但是又不知道该从何处入手,怎么办?"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困惑,所以,今天总结了自己学PPT一年多的一些比较实用的学习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

通常PPT小白是两类,一类是零基础,即之前很少接触PPT,连基本的PPT软件操作都不会。另一类是已有基础,但是做出来的PPT很丑,希望通过学习来提高设计水平。

所以我们接下来介绍的方法也是分两类进行。

零基础学PPT如何入门

1.学实例教程

相信很多朋友最开始不熟悉PPT软件的操作时,会采取我曾经用过的笨方法,即买大量软件教学的书看,比如PPT从入门到精通、十天学会PPT……其实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

因为看纯软件教学的书,你最后可能会了PPT中所有的功能,但是你依然不会去创作一个完整的PPT作品。那么,该怎么办呢?

跟着实例教程学习。这种教程是实操性的,会提供案例一步步教你如何做出一份完整的PPT。那这种实例教程从哪里找呢,这里介绍一本我学过的书,书名叫《PowerPoint 2010 从新手到高手》,这本书实际上比较冷门,但适合用于基础入门。书的封面是这样的:

只适合入门

虽然写着PPT2010,不过操作同样适用于13和16版本的PPT。这本书分为了入门篇、设计篇、动画篇以及案例实战篇等几大部分的内容。前面几部分也是讲软件操作的,浏览一遍知道它讲什么东西就可以了,不用花太多时间去看。主要是练习案例实战篇这一部分。这部分它提供了大概十个PPT制作的详细过程,你只要跟着步骤操作一遍,基本上你就学会一份PPT从模板到完整的作品做出来它的制作流程是怎样的了~我当时只挑着学习了其中四个案例就可以自己做出一份PPT来了,你也可以的。

2.模仿做一份PPT

这里的模仿是指找一份质量比较高且比较中规中矩的PPT模板,自己模仿着做一份一模一样的出来。

其实经过前面的案例教程学习,你就已经入门了,只是为什么还要去模仿做一份PPT呢?

因为前面的案例学习它是提供操作步骤的,你只要按照步骤走就可以做出来,但是模仿一份PPT,你需要自己去思考每一页的元素它是怎么实现的,这个思考的过程会检验出你自己掌握了哪些操作,以及还有什么东西需要去补充学习。要注意的是,你要模仿的PPT不能太炫酷,因为炫酷的PPT很多效果通常比较复杂,新手往往比较难做出来,这样会打击信心,即使做出来了,所耗的时间和精力也是巨大的。

经过前面的案例以及模仿这两个阶段的学习,相信我,你已经入门并且做出一份PPT已不成问题了~


已有基础,如何提高?

事实上,PPT的操作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不成问题的,但很多人依然觉得自己不会做PPT,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里的"不会做PPT"通常都是指:做出来的PPT很丑、很不好看,没有大神们做得那么高大上,对吧?

说到这里,我们要弄清楚一个问题:我们所说的很丑的PPT,具体是指哪些方面很丑很不好看?脑补了一下,大概指的就是下面这些类型的PPT:

源自网络
源自网络
源自网络

这些PPT主要存在的问题是:

� 背景:胡里花俏

�配色:亮瞎眼、很low的渐变

�排版:混乱

� 文字:直接word搬家、字体选用不当、乱加艺术效果

所以知道了问题,就可以对症下药了~我们想要提高,主要也是从避免或者解决这些PPT中常见的问题入手。

那么,该怎么做呢?

1.欣赏,建立自己的灵感库

通常我们做PPT比较low的原因之一就是自己的审美没有提高上来,这时我们需要去看去欣赏大量优秀的作品,主要是看它们的排版布局以及配色,并且要思考如何把它们借鉴并且运用到自己的PPT中。看到优秀的作品时截图保存下来,逐渐的积累形成自己的一个灵感库,当需要做PPT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时,往往灵感库中积累的东西就能派上用场了~

这里推荐几个可以欣赏好作品的网站:

演界网

演界网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最前沿的PPT交易平台了,虽然里面大多数PPT都是收费的,但是这并不会影响你去欣赏好的作品~


演界网

花瓣网

花瓣网是设计师寻找灵感的天堂,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各种类型的设计作品,比如UI、平面设计,或者直接搜索PPT、排版、配色等关键词也可以找到很多的作品和灵感。

花瓣网

2.学一点设计原理

比如重复、对比、亲密性和对齐这几个基本的版式设计原则;配色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哪一些配色会让PPT看起来更舒服?知道这些设计原理,会让你在做PPT时避免陷入到PPT的一些常见问题中。

关于前面所列举的背景、配色、排版、文字的处理等常见的PPT问题,每一项展开来讲都会是一大篇长文,所以这里先不展开来讲,以后的推文会有详细的讲解~这里推荐大家看两本书。

� Robin Williams 的《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这是一本适合大众学习设计的入门书籍,书中详细介绍了亲密性、对比、重复和对齐几大原则。

� 曹将的《PPT炼成记》,这本书里面讲解的关于文字设计、图片图表美化、配色以及版式设计等内容都非常实用。

3.动手去做

任何技能的学习,只看而不动手去练习都是难以提高的,所以如果你真心想学好PPT,必须逼自己一把,切切实实行动起来。

这里也推荐一个可以供大家动手练习PPT的活动:群殴PPT

群殴PPT

这是由秋叶老师举办的PPT比赛,每周提供一个案例让网友们修改,而且每周只需要改一页PPT,提交你的作品后会有老师点评,持续用心参与十期左右,也就是修改大概10页PPT,你就会发现自己的PPT水平有明显的进步了~

大家可以看看本人曾经参与的PPT作品

被丑哭的PPT

很丑对吧?这是我早期参加群P活动时做的PPT,至今看到它们都有一种想把电脑关掉的冲动……

这是大约两个月后的参赛作品,是不是进步了很多?一群人修改一页PPT,既能提高自己的PPT水平,还能认识很多的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进步了一点~

好了写完了,今天推文有点长,来一个缩略版的供大家参考:

零基础学PPT

� 学案例教程

�动手模仿一份PPT模板

已有基础想提高PPT水平

� 知道PPT做得很丑的表现主要有哪些

�欣赏,建立自己的灵感库

� 学习一点设计原理

� 动手去做


写在最后

你现在、立刻、马上需要去行动起来了!否则看再多的教程也是没有用的!!!

再见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大家好~ 今天给大家讲的主题是——普通人如何做出专业的PPT。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讲: 通过5个要点瞬间做出专业ppt...
    曾经啦阅读 14,372评论 23 338
  • 风水轮流转这句话在我身上验证了,曾经的我18岁就踏入了社会一个人来到北京,为了生存学习美发,父母给选择的路她们觉得...
    静静的努力阅读 186评论 0 0
  • 系统工具 调试工具
    alfredking12阅读 369评论 0 0
  • 校医院26.7 输液69+65+80 枇杷露19.8 验血7+56 阿奇霉素26 合计:349.5 心在滴血,只是...
    码不停爪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