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水果的新晋网红

最近,频频从朋友,以及地铁里、电梯里的陌生人口里听到“许仙”这两个字。

一般是这样:“你家那边没有许仙吗?”

爱观察爱思考如我,怎么能不对此进行一番调查?这不,立马发现:他们说的不是白娘子许仙那个许仙,而是“许鲜”。

许鲜,是卖水果的。但看它最近发展这个势头,绝对新晋网红啊,卖水果界的。

为什么一下子那么多人提到它,用到它?出于好奇,我也体验了一下,然后被它惊艳到了。

很便宜,很新鲜(此处不是做广告,我只是有兴趣研究这个店)

如何做到的?我用自己在营销上半瓶子水平,做了几个总结:

1. 定位精准。

《定位》是营销学上的经典理论,是基于竞争的一种理论。许鲜在定位上是否精准,自然也要从它的竞争对手的比较中来看。它的竞争对手基本分为两类:①传统水果店 ②网上水果店。传统水果店存在历史悠久,哪个小区门口没个水果店?别管大小。网上水果店是这两年的新鲜事物,在冷链物流水平提升之后,像天天果园、中粮我买网、美味七七都有水果在售。像我家门口那个“鲜果多”水果店,店主说已经开了十年,种类多,量多,店面大。天天果园我前段时间也会用,一个APP,打开界面漂亮,颜值颇高,且文案很有文艺气息,但是价格也是蹭蹭得贵。

许鲜是怎样的呢?它没有大的店面;它有个APP;它店里水果不多,但是人是络绎不绝。实际上,它是真正O2O做得特别到位的一家公司,感觉是前面两种竞争对手的杂交,或称,复合。线上下定,这点和天天果园一样,线下取货,自己在24小时(有的是48小时)内去它的小小店面里取货。这样,许鲜就是在一个精准的卡位上。

2. 模式高效

许鲜的模式是非常高效且节约成本的(对于店家来说。)首先他没有库存,他也不需要一个大的店面来把水果铺满,他更不需要近很多货把自己的资金投进去。他通过看APP后台的预定才开始备货,这是妥妥的按需订货啊……

在我们专业领域,这个叫JIT(just In time,准时生产方式),在建筑、制造领域,非常有名。准时生产方式是起源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一种生产管理方法。基本思想是:只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要的产品”。核心是追求一种无库存生产系统,或使库存达到最小的生产系统。不管许鲜是不是有意使用这么一种模式,它都是秒杀其他卖家的。对水果来说,没有存货,也就不需要前期大量进货,不需要大门面,不需要高房租,这就能节约金钱,节约空间,更能使得水果价格压低成为可能,让爱吃水果的我们,惊喜不已。

3.  传播有力

推广传播方面,许鲜也是极其讨巧的,应该也花了一些心力研究。

在华与华公司经典实战著作《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里,全书围绕“超级符号”阐述了他们对于传播的理解。他们这套体系可能在传播学教程里看不到,但却是极其有效的。人人都爱超级符号,人人也只能记住超级符号。超级符号,可以是文字,可以是声音,许鲜用的就是声音,音同“许仙”,一个人人知道且熟识并有好感的超级符号。另外它做了自己的演绎:许多鲜果,许诺新鲜,这也是他们的核心经营理念,简直完美。

有了这样的超级符号做背书,加上自身slogan精确表达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何愁大家记不住这个名字,无需推广,自己就可以做到“自传播”。

4. 核心竞争力的更新

中国移动可能没想到,它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中国联通,电信,而是微信,腾讯!这就是这个时代的一个典型特点。马云说过:这是一个摧毁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这是一个跨界打劫你,你却无力反击的时代;这是一个你醒来太慢,干脆就不用醒来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根本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的时代。比如社区水果店,会不会一夜之间发现辛苦培育的老顾客都投奔了小小许鲜店?他可能永远想不到,打败自己的,不是对街那个新开的水果店,而是一个手机APP+一间间小小的小店。这就是这个大跨界时代的残酷,也是其迷人之处。

不知道在哪里的对手,做到了整个链条的优化,变得简洁和压缩化。不必像传统水果店那样苦苦思索,价格低了,质量就得下去,或者像纯水果生鲜电商那样,质量高了,价格一定提升,它的思考维度和行为模式,已经完全变了,开辟了新的一个世界,完成了核心竞争力的更新。

这就是一个小快灵的“许鲜”给我带来的思考,作为“卖水果界”新晋网红,它一串而红并非无迹可寻,这就是我想到的一些基本原理,与大家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