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准备一份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不是面试中的鸡肋

自我介绍一般是面试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很多人都觉得自我介绍大多有一些例行公事的意思,只能算是面试环节中的标准流程,可能并不那么重视。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在我主持的众多自我介绍中,我也习惯于让面试者先进行一个自我介绍,从我的切身感受来看,我觉得自我介绍一般能起到如下作用:

  • 给面试者一个契机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做一个总结的介绍。相比通过阅读和浏览简历来发掘面试者的优势点,往往不如让面试者自己介绍更为高效和直观。
  • 通过面试者在表达过程中的印象初步判断、衡量其个人的性格特点、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 在面试者自我介绍的过程中,争取到一些时间再次仔细阅读简历。为后续深入面试准备思路和需要询问的问题。
  • 提供气氛的缓冲。在面试的开场。面试者可能由于紧张、环境因素等并不容易立刻进入状态,自我介绍有很好的暖场效果。

因此,不要疑问为什么每一场面试都会自我介绍的环节,甚至不要奇怪为什么同一个单位的不同轮面试也都有自我介绍的环节。

当然,不排除有一些面试官的风格不以自我介绍来开场,但我觉得自我介绍仍然会是面试开场时,面试者和面试官破冰的较好方式。

自我介绍是最容易加分的环节

如果有一场非常重要的考试,哪怕在考试前只知道其中一道必考题的内容,那也是相当令人兴奋的,当然需要竭尽全力拿到这道题的分数了。

而自我介绍就好像是面试中的这样一道必考题,人人都有机会通过提前准备拿到高分——因为90%的面试都涉及到自我介绍。

所以自我介绍往往是一个面试中最容易准备的环节。并且这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一个环节。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认为好好准备一份自我介绍有多么重要——而这,其实就是拉开差距的起点。

你看,比别人高一点,并不如想的那么困难。

自我介绍是秘诀

我们已经知道了,一分钟的自我介绍就是展示自己优势和长处最难的机会——因为在这一分钟的时间内,没有任何发问和局限,可以展示出自己最希望面试官看到的方面。

更重要的是,要以听众能够理解的方式来介绍自己的优势。

自我介绍最害怕的两个极端,一方面是支支吾吾、哆哆嗦嗦没有办法流畅的介绍和推介自己,另一方面就是侃侃而谈、涛涛不绝,但其实听众并没有抓到面试者真正想表达的内容。

因此一个准备充足的自我面试可以从如下角度予以考虑:

  • 有较为商务的开场结构

简要介绍自己的姓名,基本背景(目前工作/学习单位),面试岗位,并对面试机会表示感谢)。

一方面体现出自己的专业性和礼节性,同时也让几句含金量不那么高的开场给自己一个基本的预热。

  • ** 浓缩出自己最突出的优势点或企业最关注的价值点**

以这些价值点为线索做适当展开。如:我认为自己适合这个岗位主要有三个理由:

首先,本人有非常丰富的产品经理经验(检验介绍个人工作背景);其次,本人有严密的思维逻辑和商业嗅觉(适当的案例),再者,本人有丰富的沟通技巧和协调能力(适当的案例);

有层次、有重点的说明自己的核心价值点,并且在此基础上适当穿插个人的学习背景、工作背景,会是一个较为稳妥的自我介绍的架构;

  • 将自己的优势点进一步形象化

这样做,可以带给听众更直观、更深刻的印象,也帮助自己希望介绍的重点更好的传达和被理解。

例如,本人的叫做王磊,三个石头的磊。如果打一个有趣的比方,我名字中的三个石头代表了我三个最核心的价值,第一块是方形状的蓝色石头,他代表着我严谨的思维能力……

这样的介绍形式会再传统的层次感基础上,进一步有带入的艺术。

  • 可以有书面草稿,但绝不能通篇背诵

书面草稿的作用更多是思路的整理,而不是逐字逐句的斟酌。
在介绍过程中,流畅性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准确性。面试官可能并不能意识到自我介绍中漏讲了一个优点。

但绝对能察觉到到面试者在自我介绍过程中所传递的不自然、不连贯的感觉为不同企业准备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绍,自我介绍需要提前准备,但觉不应该是千篇一律。

不同的企业、不同岗位对应聘者都会有不同的要求,自我介绍的侧重点更多是将自己的优势与企业感兴趣的内容相关联。

结语

做到了以上几点,相信这样一段自我介绍就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版本了,当然还要说明的是,永远不要期望一个完美的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的时间一般都在1-3分钟,在很短的时间内强有力的吸引到听者并不那么容易。所以抓住面试的核心目标才是关键——不要企图着通过自我介绍一鸣惊人,瞬间把握面试的局势。

而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更完整的突出自己的优势,并且思考通过什么样的技巧能让这些信息更有效传达或许才是更合理的目标——俗话说,我们永远只能控制过程,无法控制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可能该放手的总归要放手 回忆和期待最是讨厌 总是惹人湿了枕头,想发疯 与其说是不满 不如说是对自己失望 满脸的傲娇...
    敏而好学0927阅读 465评论 0 48
  • 可不可以 作为自己人生的看客 一边自己做着影响人生轨迹的种种决定 一边看着自己不时的改变着人生的轨迹 不去评价 不...
    忘字提笔阅读 335评论 0 1
  • 在阴盛阳衰的文科班中,男生总是稀奇动物,德智体美劳的男生更是少之又少,成绩好不好并不重要,是个男生,是个好男生已经...
    蒲蕤儿阅读 5,192评论 126 105
  • 在还没上大学之前,我们总是想得无限好,因为人人都说大学是一所整容院,所以我们总是嚷嚷着上大学后我一定要减肥,...
    倩儿姑娘的小太阳阅读 27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