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刘鑫还可怕的是她的父母

江歌的事件,我就不详细赘述了。

最新的消息是陈世峰承认杀人,却说19.5厘米的刀是江歌的,但目前刀上的指纹只有陈一个人的,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对于刀是谁的这件事其实很重要,如果刀是江歌的,陈就属于临时起意杀人,可能会被判15年,而如果是陈的,就属于预谋杀人,可能就会被判20年。

图片来自花瓣网


简单介绍完案件的最新进展,今天不说陈,因为事实已经摆到那里,恶人自有法律收,关于法律的判决我们不能左右,虽然我们觉得杀人凶手应该以命偿还。

但处于道德与法律之间的那个地带的人心,谁来判定?

图片来自花瓣网


事件至今,人们对刘鑫的谩骂已经成为了茶余饭后的一种习惯性语言。也许一开始大家并没有对刘鑫有多愤恨,毕竟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人们都会习惯性的躲避,而不是冲出去。

但真正加剧人们内心愤怒的是刘鑫的父母不仅没有告诉女儿勇于面对事情的态度,反而用难听肮脏的字眼侮辱谩骂江歌的母亲。

如果说护子心切是每对父母的本能反应,那恶毒的言语就是他们本性的暴露。

图片来自花瓣网


其实从刘鑫事后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一个家庭的教育有多么重要了,从前我们总听广告中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儿童时期,大人做什么,小孩子就会模仿做什么,因为在没有完全形成认知的情况下,孩子只能跟着父母去做。

慢慢长大,当我们有了自己的意识思想与判断力时,偶尔会和父母对着干,但事实证明这也是与父母的行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图片来自花瓣网


1

记得早之前一条令人毛骨悚然的新闻:地铁站内,一个30多岁的母亲带着六七岁孩子等地铁,旁边一个女孩子在吃鸡排,于是小孩子问女孩要吃的,女孩没有理会,地铁进站的时候,熊孩子突然冲到女孩身后推了她一掌,女孩差点摔下站台,幸好旁边一起等地铁的人反应及时把她拉回来了。熊孩子的母亲看到后马上拉着孩子挤上车走掉了,连句对不起都没有。如果不是旁人及时拉住女孩,后果不堪设想。

一条生命差点因为熊孩子的手就此陨落,家长却无任何反应,不敢想象这个孩子长大还会做出什么事情。

图片来自花瓣网


2

还有前不久的一个视频,里面两个幼儿园的妈妈陪着孩子玩耍,结果一个小女孩不小心碰哭了另一个,当时被碰哭孩子的母亲翻过来就是一巴掌打在了那个小女孩身上,那个妈妈连赔不是,另一方却还是不依不饶,就连被碰哭的小女孩也反过来用手戳另一个女孩,在那个小女孩意识里也许已经形成“我是公主,谁都不能对我不好”的理念。

本是小朋友间无心的互相打闹,却让人看到了两个家庭的教育方式。

图片来自花瓣网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不单单表现在平时的说话中,包括性格,以及三观都在潜移默化的刻录在孩子身上。

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一个人脾气暴躁,父母至少有一方也是这样的性格,而父母都属于温和的性格,孩子也不会急躁到哪里去。一些小的细节也会在孩子身上体现:物质金钱观念、做事的态度、待人接物的把握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等等。

其实,江歌事件出来后,很多父母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于是对自己的孩子说“对于刘鑫这样的人,你不能善良”可谁又知道自己身边的人是不是“刘鑫”,为什么要用别人的错误去左右自己的人性呢,那你又和刘鑫有什么区别?

相比来说,我更喜欢另一个母亲对自己孩子说的话:“你可以继续选择善良,但前提是要懂得保护自己,如果你连自己的生命都不能确保,那我宁愿你不善良”。

图片来自花瓣网


父母一句不经意的话,就会被孩子记住一生,甚至成为以后做事决策的一个判断。正如刘鑫事后300天的逃避,暂且理解为她自己的害怕与懦弱甚至自私,但在这300天里,作为刘鑫的父母不但没有为她指引一条对的路,反而纵容她甚至做出更恶劣的事情。不敢想象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可以优秀到哪里?

人总说,别再相安无事的时候去评判一个人,而是要看出了事之后他的态度与做法,很多妹子会把这条列为评判男友的标准,其实爱情与友情都一样。

每个人都是自私的,只是有些人会努力的用善良与宽容磨平自私的棱角,有些人会把棱角作为武器伤害别人。

图片来自花瓣网


我很庆幸这次的事件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与观点出来,不管是已为人母人父的我们,还是即将成为父母的我们,都应在教育子女之前,先审视自己,育人先育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