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本和985/211之战 | 说句公道话

感觉现在简书上写文,也是相互蹭热点,并以撕B为乐。

最近这场撕B的双方:二本三本大学毕业的“勤劳底层人民” 和 985/211毕业的“精英阶层”

撕逼战场:怀左同学那篇热文《对不起,我们公司不要二三本大学的学生》

35楼有个评价是亮点,从这一层开始两方的撕B大战正式打响了。

35楼说:高考我们985/211成绩最差的学生也考出了你们上二三本学生遥不可及的成绩,你们拿着大学的醉生梦死的四年跟我们拼呢?不可否认有部分二三本的学生很优秀,但是企业与其从垃圾中寻找黄金,何不去黄金中寻找钻石呢?人生都是有因果关系的,你现在的生活是有你几年前决定的,所以现在千万不要责怪自己,现在的自己等着几年后再来责怪吧,我认为你们不要再吐槽不公,而应该改变、变得比我们更强。

之后的评论,都自觉地站了队,有骂的、也有点赞的。还有同学专门写文抨击对方的。

讲真,35楼的评论是不可否认的欠揍。除了这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之外,他想表达的其实是(1)985/211的同学们是因为努力才获得了这样的机会的(2)企业用人讲求效率并没有错(3)二三本与其抱怨还不如脚踏实地的努力

抨击35楼的观点呢,多数是针对第一条的,认为这些985/211毕业生之所以能考进好学校是因为与生俱来的资源优势,二三本很多学生没有这些资源,落后一步是天注定的。最后加上一些,“我们二三本同学们也找到了人生价值”的例子。略带强颜欢笑的感觉。

不可否认,35楼说的第二、第三点还是有道理的。

我的两句公道话

我想为双方都说句公道话: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是找工作、选择职业并不是,而生活这个更广阔的概念就更加大大的不是了。就算我们用最简单粗暴的“金钱收入”来衡量,很多没上过大学的美甲小妹可能赚的比那些名企员工还多。更何况,你过得好不好并不是只用钱来衡量的。

大家吵来吵去不过是为了获得认同感,找到自己的队伍。可是,无论你生在何处,从哪里毕业,早晚有一天都要面对同样的问题:生老病死。最终我们都是一样的,站了一个队。

另外双方也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entitlement!直接翻译是权利的意思。双方都觉得自己有天赋之权利去获得什么

二三本觉得,世道对我们不公平,我们明明很努力,却被歧视。教育资源的多少并不是我们决定的,我们没法改变。所以,我们有权利去获得别人的同情,以及对我们努力的肯定,甚至用人单位的重视。

这就是我昨天文章里说的一个现在很常见的问题,新媒体爆文,就喜欢从“受害者”的角度出发,给你宣传受害者的努力和辛酸,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共鸣。可是这种受害者群体的认同感,到头来并不能改变任何人的生活状况。不是因为别人跟你一样二三本毕业,被用人单位拒绝,你就可以找到好工作的。

反而,是35楼这种欠揍的评论才能激发“受害者”们,为了最终证明35楼是错的,而努力改变自己的状况。所谓的,共鸣,和一句范范的加油,我劝你听听就算了。谁都没什么天赋的权利去获得别人的同情和认同,你自己认同你自己吗?如果真的认同的话,你会写文抨击那些处于优势地位的“精英阶层”和助纣为虐的用人单位吗?

另一方面的985/211同学们所表现出来的“天赋权利”状况就更加明显了。处于优势地位的人,就有权利嘲笑弱者吗?显然多数人都会说没有。但是又忍不住这样去做,因为自我感觉很好。这都是小我在作祟啊!

自我感觉再良好,也需要在生活中操心柴米油盐,要加班,要被领导批评。一时的良好感觉,最终又换到了什么呢?谁都没有权利从欺凌弱者的过程中获得快感。但是,我们确实有义务去随时自省、随时反思。

那我又有什么权利写这篇文章呢?

双方的言论都给了我自省的机会。我也没权利批评你们。但是,我不巧站到一个完全中立的点上,所以想来说句公道话,顺便蹭个热点。

我毕业的大学既不是985/211,又不是二三本。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类学校的存在吧,他们叫做:提前批次录取的大学。其中包括军队院校啊,其他国家机关(非教育部)直属的大学,比如外交学院。

因为这个尴尬的学校性质,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也基本上跟二三本的待遇一样。我申请出国的时候一样遭到了歧视,因为我们学校的学生姓名都是保密信息,而且完全不参与任何学校排名。

要是比冤枉,二三本也比不过提前批次。因为我们明明拿着人大的高考分数,却还是要被名企歧视。我们学校的同学们混得其实不算太差,虽然遭到名企的白眼,但是如果你有机会去面试,亮出英语专八证书的话,还是有可能被选中的。

所以,话又说回来了,在生活中摸爬滚打,靠的不是天赋权利,不是毕业文凭,最终拼的还是实打实的技能。如果你能把技能转化成价值,其他的又有什么所谓呢?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我更新的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