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肉片

1

时间是10月24日,18点43分。

办公室里佯装加班的同事们,在主编的脚步声远去之后,也都陆陆续续地打卡下班了。

经理室门外第二排的第三个小方格里,王旭面无表情地盯电脑屏幕,蓝天绿草的Windows桌面上,除了必要的办公软件图标,空无一物。

他保持这个姿势,已经接近半小时了。

好在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加班”时段,他又刚被主编骂完,别的同事倒也没心思来搭理他。

终于都走光了,办公室安静了下来。最后走的同事关掉了大部分灯光,只剩第二排,在黑暗中拥抱着孤零零的王旭。

我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在他脑袋里已经盘旋了有半个月了。

2

时间是10月24日,18点02分。

王旭疲惫地修改完自己的稿子,仔细检查了三遍之后,踩着下班的点再次把文档发给了主编。

然后他开始收拾桌面,准备下班。身边的同事,有的刷着头条,有的看着小说,有的偷偷开着小窗口追剧,还有的三三两两低声商量着叫什么外卖比较好,就是没有一个打算正常下班的。

但王旭不行,今天他得去陪米粒吃晚饭。米粒是他交往了近两年的女朋友。

想到晚上吃饭的地点,看看屏幕右下角的时间,以及还没有动静的腾讯通,他的心感到有点沉重,不会又出什么幺蛾子吧。

他抬头看了一眼主编室明亮的灯光,眼里藏不住深深的焦虑。

滴滴滴……

右下角的腾讯通终于闪烁起来。王旭深呼一口气,左键单击。

“来主编室。”对话框里只有一句冰冷的命令。

果然。王旭的嘴角弯出一个自嘲的弧度,双手撑着桌面站起来,向着主编室走去。到了门口,他鼓起勇气,敲了敲门。

“进来。”语气很冷。

推门进去,再合上门,王旭转身摆出一个艰难的笑脸,“主编,有什么事吗?”

“你觉得我找你还会有什么事?”主编抬起头冷冷地看着他。

王旭的笑容僵在了脸上,尴尬地看着眼前上任才半个月的新主编。

半个月前,前主编因为受不了公司从上到下的作风,辞职跳槽了。王旭虽然也早有跳槽的心思,但前主编走之前,向公司推荐了作为创作一组组长的他。想到升职加薪,再想想年初去米粒家,她妈妈提要求时自己的窘迫,他再次犹豫了。

然而,推荐什么的都是扯淡。

前主编辞职的第二天,总部就空降了一个新主编,听说是老板的亲戚。身边的同事私底下都替他不值,说公司这事干得不地道。王旭虽然有点失望,但他也没把同事的话当回事,笑笑就过去了。

可是不知这么回事,这些话竟传到了新主编的耳朵里。

接着,王旭的日子可想而知。

先是他写的推送文章,每篇都要被主编打回来修改至少3次才能勉强通过,这就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效率,眼瞅着快到月底了,这个月的任务还差了一大截。更悲催的是他再也拿不到公众号推送的头条位置,导致他的文章业绩数据大打折扣,奖金什么的更是想都不用再想。

这不到半个月,新主编就已经两次在部门早会上,严肃批评他的创作质量和工作态度,上纲上线地威胁要把他从组长的位置上撸了下来,取消他的组长额外津贴。

“王旭,你是不是对我这个空降主编很有意见?”

王旭的思绪被打断了。主编的脸上带着怒意,又有几分玩味。

“没、没,没意见!”他有点心虚地低下头。

主编的脸上闪过一丝得意,他正了正坐姿,指着电脑屏幕道:“这就是你这个、创作组长,改了一整天的稿子?”

刻意的重音与停顿,王旭瞬间明白了为什么今天他会这么刁难自己——原来是准备摊牌了啊。

“就这个水平,你坐在创作组长的位置上,难道一点也不觉得害臊么!”主编步步进逼。

想逼我走直接来好嘛,一个男人能整这么多事我特么也是服气的。王旭心里虽然忍不住腹诽,但他又想起米粒妈妈的要求,简直像大山一样压弯了他的腰,他只得不自然地挂出一副谦虚受教的表情。

“主编,这都按您发的意见改了5遍了,您还有什么地方不满意的话,我继续改还不行吗?”

“不行!”主编一口怼了回来,“看看你这半个月的业绩,你组里最差的小张都有一篇10万+,你倒好,最好的一篇也才不到5万阅读量!你说你好意思去指导人家吗?”

“主编,你可一个头条位置都没给我,这么比不太合适吧?”王旭不满地回道。

“哟,你的意思是你业绩数据不好怪我咯?”主编加大了音量,嘲讽地看着他,“你的稿子达不到头条的质量,我凭什么给你头条的位置?”

看着主编那张可憎的嘴脸,他真想抄起桌上那把颜色浮夸的键盘抽过去,最好抽得他满地找牙,再潇洒辞职走人。

但他做不到,行业已经渐渐饱和,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前主编在下家混的也一般,还经常在微信上跟他吐槽。要是连这个饭碗都丢掉的话,他就更没脸去米粒家了。

他默默地低下头,不再多发一言。

主编的嘴角弯出几分得意,继续开口道:“明天的早会,你自己把组长的位置让出来吧,免得我来说让你丢面子。”主编顿了顿,欣赏着王旭身体的颤动。

“要是不乐意,那就,滚蛋吧。”

3

时间是10月24日,20点07分。

王旭赶到美食城的时候,米粒坐在冯记水煮鱼正对的餐桌上玩着手机。直到王旭在她对面坐下来,她才抬眼看见了他。

米粒扎着马尾辫,穿浅绿的碎花上衣,外面套着粉色的外套,浅灰的棉布长裙,还是那么漂亮。王旭在坐下来的瞬间,甚至看到她脚上铮亮的小皮鞋,在桌子底下闪烁着微光。

“怎么这么久才来?”

“公司有点事拖住了,路上又堵车,实在……”

“买好饭了吗?”米粒微微抬头瞄了他一眼。

“恩,按你之前说的买好了。”

“外面很热吗?”

“还好啦。”

“哦。”米粒继续玩着手机。

王旭脱下外套,拿出纸巾,开始收拾自己额头和脖子上的汗水。

“75号!”

是冯记水煮鱼的店员叫号,王旭掏出号牌确认了一下,起身去拿饭。

小心翼翼地端过来两份水煮鱼,再小心翼翼地在米粒面前放好。他知道,她不喜欢两个人吃同一份,所以没有合在一起点一个大份,虽然那样更便宜。

“吃饭了,米粒。”

米粒玩完正在进行的一局游戏,才满意地收起手机准备吃饭。

突然,一声带着刺耳拖音的抱怨打断了正在埋头吃鱼的王旭。

“你怎么都是买的水煮鱼呀~!”米粒皱着眉头,嘴也微微嘟起,满脸都是不满。

王旭被突然的状况搞得有点懵,呐呐地回道:“不是你在电话里说,今天想吃水煮鱼的嘛?”

“我明明说的是吃水煮鱼家的水煮肉片!你连我的话都记错了!你什么时候见我吃过鱼!”女孩的眉头皱得更深了,声音也高了一个调。

“额,那现在怎么办……?”王旭的声音有些无奈,好像确实是自己记错了。该死的主编!他想起了主编室的谈话,心里忍不住又腹诽了主编几句。

“我怎么知道怎么办!反正我不吃鱼!”米粒推开身前的碗筷,又低头看起了手机。

王旭默默把她的碗筷摆正,和声道:“总不能扔了呀,我记得上回我们吃鱼也挺好的……”

“没有!我从来就不吃鱼你不知道么!”女孩头也没抬就怼了回去。

“好好好,我错了。要不,今天先将就吃点,下次我再陪你吃水煮肉片好吧。”王旭唯唯诺诺地安抚着米粒的情绪。

“你都半个月没陪我吃饭了,还好意思说下次!”米粒的声音怨气十足。

“明天,就明天,我保证明天按时来陪你吃水煮肉片!这样行了吧?”王旭挂在脸上的笑容,藏着深深地疲惫。

米粒终于勉为其难地动了动筷子,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的结束。

“这个鱼皮这么恶心,我要怎么吃嘛~!”熟悉的拖音再次响起。

“这么多鱼刺我要怎么吃!我会被卡到的啦~!”

“我被卡到啦!我说了不要吃鱼你非得要我吃~!”拖音到此时早已高了八个调,还略带哭腔。周围的食客都被她的声音吸引,一道道打探的目光伸了过来。

“不就是吃个鱼而已,要不要这么多事啊!”沉默许久的王旭,声音里终于有了火气。

“明明是你做错了事,你还反过来吼我!”米粒的嗓子愈发尖锐刺耳。

王旭再次沉默了下来,铁青着脸起身去点了一份水煮肉片。回来落座的时候,周围吃饭的食客都能感觉到他身上的火气。他冷着脸开口道:“要吃自己去端!”

“自己端就自己端!”抬眼瞥了下冷着脸扒饭的王旭,米粒嘲讽道:“自己买错了还把气撒到人家身上,真是够可以的。”

“爱吃不吃!要吃自己端去,不吃就走,今天你自己回去!”王旭再次开口,语速很快。

“自己回就自己回!!!”米粒头一回被他用这么决绝的话怼,声音都变得有点颤抖。她虽然皱起了额头,却继续看着手机,不动声色。

“水煮肉片好了。”店员的喊声传来。

米粒蹭地站起身,用力挪开身后的椅子,椅子脚把磨得地板吱吱响。她端回水煮肉片,用力把之前的水煮鱼推回王旭那边。

王旭抬头看了她一眼,没再说话。

米粒终于开始好好吃饭了,整个世界都好像安静了。

就在王旭以为这场闹剧可以就此收场的时候,米粒又开口了。

“待会你不送我回去,以后就不要来找我了!”

正在埋头扒饭的王旭,身体一下僵住了。他艰难地抬起头,看到了她脸上那满满地优越感。

米粒看着他的反应,脸上又洋溢出反戈一击的快感。

王旭盯着那张脸,许久,才从嘴里蹦出了一个字:“好!”

然后低头吃饭。之后,是死一般的寂静。

王旭默默对付着眼前的两份水煮鱼,不想再看米粒脸上可以想见的惊愕表情。

为什么会这样呢?她又是什么时候变成这副陌生模样的呢?王旭感觉脑袋昏昏沉沉,什么也想不清楚。

4时间是10月24日,19点38分。

约好的时间是19点30分,王旭知道他已经迟到了。坐在出租车上,他看了一眼手机,又看了一眼前面绵延无尽地红色尾灯,果断跟司机师傅结了账,下车找了一辆共享单车,向着南京路美食城飞速骑去。

在这段人来车往的繁华路段飙车,可以说相当考验技术。一路上鸡飞狗跳,走人行道被贴得太近的行人骂——“骑那么快赶着去投胎啊”,走车道又被差点蹭上的司机骂——“找死啊”,全世界仿佛都充满了火气。

一路小心再小心,王旭总算是安全快速地到达目的地。

一看手机,已经都过20点了。想着米粒可能正饿着肚子着急的模样,他顾不上自己的满头大汗,急匆匆地冲进了美食城。

5

时间是10月25日,8点55分。

同事们汇报完昨天的工作情况,主编也做好了今天的工作安排,早会基本结束。主编饱含意味的眼神落到了王旭身上。

“王旭,你昨天跟我提的那件事,是你自己说还是我替你说啊?”

王旭突然被点名,到同事们的哄笑声响起,他才反应过来。

主编的脸上,又多了几分嘲弄,同事们看着他的眼神,也像在看一个小丑。

“那个,还是我来说吧,你们等我一下。”王旭撑着会议室的大桌子缓缓起身向门外走去,他终于下定了决心。

“磨蹭是没有意义的,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主编得寸进尺地说道。

不一会儿,王旭回来了。他左手推开门进来,缓缓向主编走去。

“那个……”

在大家疑惑的表情中,王旭一边说着话,一边在心里默默估算着距离——10步。

“大家久等了,我要说的事情是……”

7步。

“考虑到我个人才疏学浅……,写文质量下滑严重,工作业绩还比不上组里的……”

他看到有几个同事一下伸长了脖子,眼里闪闪发光。4步。

“……其他同事。”3步。

他已经走到了主编的面前,那张丑陋的嘴脸上,依旧挂着得意的微笑,似乎正等着他递上辞呈。

“所以我决定……”

他顿住了声音,仔细用眼神测量了一下合适的角度,然后缓缓将身后的右手抽了出来,就在主编一脸的期待中,他拿出了一个颜色闪亮的物件。

主编眼里露出几分疑惑,这小子拿我的键盘作甚?

“去你妈的!”

电光石火之间,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只看见王旭踏前一步,左手迅速和右手一起握住键盘的下端,抡圆了臂膀,对着主编的脸呼了过去!

按键与牙齿齐飞,血液染面庞一色。

6

时间是10月25日,16点26分。

王旭在派出所刚办完拘留手续。从同事报警,警察到现场,然后做笔录、处理案情,一切都相当的迅速,下午4点就公布了处罚及赔偿条款,他心里都不禁对警察这个在网上听过一些负面评价的职业有所改观。

故意伤害他人,处10日拘留,并处500元罚款。另需承担伤者全部医疗、误工费用。

王旭突然想起了已经过世的奶奶。小时候他一不听话,奶奶就装着要打110叫警察来抓他,每次他都会被吓得乖乖听话,因为那时他就已经知道,派出所是关坏人的地方。

想到这王旭不禁笑了起来,在之前26年的生命里,他从没想过自己会被派出所拘留,就像在与米粒恋爱之后的2年里,他从没想过他们会分手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美食是有灵魂的,延伸出去就是一个个故事。希望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分享美食,期待您的喜欢~ 林子涛正在认真地切肉,...
    进击的呆蠢萌阅读 1,242评论 18 13
  • 记得应该是十四年前吧,一个偶然的机会和对象还有几个朋友一起来到一家小小的川菜馆吃饭,老东胜人管那儿叫黑炭房...
    德宝先生阅读 917评论 8 2
  • 学生时代出去吃饭最常点的菜大概就是水煮肉片、宫保鸡丁、酸菜鱼以及鱼香肉丝吧,那时候学校外面小饭馆的水煮肉片永远...
    蔡一一啦阅读 800评论 2 9
  • 食事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 爱吃、爱看厨艺节目、爱关注美食达人,爱满大街踅摸好吃的,更爱自己炮制、然后秀美食。...
    燕语叮咛阅读 773评论 4 8
  • 我爱吃肉,打小就爱,爱到餐餐无肉不欢的地步。 小的时候,哪天餐桌上要是没肉,那桌上的菜我是坚决不动的,宁可酱油拌饭...
    蔹蔓于野阅读 356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