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亲子共读绘本,让你爱不释手

这个暑假因为妈妈空闲,于是带着晨宝一起回农场,没想到另个闺蜜也分别从深圳、珠海回到农场,一个闺蜜的宝宝1岁半了,另外一个闺蜜的宝宝6个月。一天晚上我们带着各自的宝宝一起聚会,期间聊起宝宝的晚上几点睡觉,我说晨宝每天晚上都要在床上读好长时间的书,一定要把他自己拿给我的几本书读完才肯关灯。闺蜜们惊呼晨宝这么喜欢读书是怎么培养的以及都读些什么书?

很多妈妈不知道怎么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同时也不知道该怎么选绘本,我的几个闺蜜也是遇到同样的问题,于是我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如何培养阅读习惯

我和晨宝的阅读计划大概是从6个月开始的。最初的选书是很笨拙并且不合时宜的,尽管事先积累了好多前辈的经验与书单,但是面临实践的时候仍旧难以避免自己的喜好。初次正式的亲子阅读是从《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开始,6个月已经会爬的晨宝根本坐不住,而且要自己拿书,正处在口欲期的他拿着书就往嘴里放,于是想要他乖乖坐着听我读很难做到,但是我想起曾经看到过一句话说不要在乎孩子是否定定地坐着听你读,你只要读着就好,其实他是有听进去的。实践证明是对的,晨宝从1岁多开始就能安静的坐着和我一起读完几本书。阅读时间我一般安排在午睡前和晚睡前,每次十几分钟,挑选适合月龄的绘本来读。亲子阅读贵在坚持与陪伴,我不在乎晨宝究竟看懂了多少图片,听懂了多少故事或者单词,只要他享受和妈妈在一起阅读的过程,养成阅读的习惯,一切都变得有意义起来。

在挑选绘本方面,一开始我犯了很多错误,屯了很多超龄的绘本以及一些束之高阁的绘本,后来我知道选择适龄绘本很重要,而且电商活动经常有,没必要屯超龄的绘本,屯了之后有可能之后就也不会读了,这也是一种浪费。家里目前绘本成山,一方面根据他的年龄选了大量翻翻书、洞洞书、游戏书,另一方面是根据我自己的喜好囤了一些超龄绘本。

下面是我和晨宝亲子共读的书目,供大家参考。

0-1岁我们读过的绘本

1.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信谊宝宝起步走


这是我最早买的绘本也是适合晨宝当时月龄的,这本书读起来很有音韵和节奏而且基本是重复的字眼,书里面的动物颜色很鲜明。“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我看见一只红色的鸟在看我。”“红色的鸟、红色的鸟,你在看什么?”“我看见一只黄色的鸭子在看我。”……随着这样一问一答、重复的韵律与节奏,一本充满各种动物与色彩的图画书在孩子面前慢慢展开。晨宝一岁前我就这样读着读着他就睡着了,现在还时不时拿出来自己读,自言自语的说“这是熊。这是什么呀?是小鸟耶………”

2.米米系列(全六册) 和英童书


《米米系列》共六本图画书,《米米说不》,随着学步幼儿渐渐独立,“不要”成了他们的口头禅逗趣的故事与图画。《米米爱模仿》,从孩子的眼睛看世界,描绘幼儿的模仿世界。

《米米遇见书》,诠释米米遇见书的有趣历程,巧妙呈现阅读的乐趣。《米米玩收拾》,透过轻松逗趣的故事,引领幼儿送玩具回家。《米米坐马桶》,轻松好玩的故事和图画,呈现米米坐马桶的有趣过程。《米米小跟班》,描绘米米当妈妈小跟班的趣事和插曲。每次我用夸张的语调和表情读的时候,晨宝都会紧紧盯着我的面部表情,然后咧开嘴大笑。

1-2岁我们读过的绘本

1.《晚安,大猩猩》


夜深人静,动物园的管理员去跟动物们一一道晚安。调皮的大猩猩拿走了他挂在身后的一串钥匙,从笼子里溜了出来,还偷偷放出了大象、狮子、长颈鹿……就这样,动物们悄悄地跟在管理员身后回了家……

《晚安,大猩猩》全书文字并不多,但意境特别美,是一本很有诗意的书。每次读,晨宝都会问小老鼠呢,那香蕉呢,老鼠拿着香蕉耶。

2.《大卫不可以》


晨宝觉得这个天真无邪、把家里搞得一团糟的小男孩好像就是自己啊,但是妈妈每次读这本书的语气都是一本正经的,意思好像也是告诉自己做这些事“不好”。

3.《好饿的毛毛虫》


《好饿的毛毛虫》是一本充满了诗情与创意的图画书。每次读到毛毛虫吃星期一吃了什么,星期二吃了什么,晨宝都会跟读,读到毛毛虫的肚子好痛啊还会摸摸肚子做出痛苦的表情。

4.洞洞翻翻书与后面是什么



洞洞翻翻书这套儿童读物非常漂亮,纸板可以折向不同的方向,孩子可以在洞洞里看到不一样的景象,每次晨宝都能发现不同的动物。后面是什么也是一套纸板书,猜猜看后面是什么车子什么动物,特别有趣。这两套书是晨宝到现在都一直看的书,基本是自己自言自语的看。

5.《我爸爸》《我妈妈》


这是一套我特别喜欢的绘本,晨宝也喜欢,每次读我爸爸游得像鱼一样快,我用双手做出游的的动作,晨宝也会跟着做,爸爸踢足球,晨宝也会跟着学用脚踢足球。

2-3岁我们读过的绘本

1.《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


生活中,孩子之间经常会因为争抢玩具等事情闹矛盾。《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结合日常生活,引导幼儿正确对待自己的情绪,设法摆脱愤怒的情绪,重新使自己快乐起来。理解菲菲情绪变化的过程及其原因,知道生气是一种正常的情绪表现,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能尝试自我调节情绪。

2.蒲蒲兰绘本馆:点点点(神奇会变魔法的绘本)


这是一本可以玩的书,每次我们都是一边读一边玩。晨宝最喜欢了,每次会说“我们读点点点好吗”。从摸一下这个黄色的点点开始,再最后鼓掌黄点变大,再鼓掌再变大,每一步晨宝的热情地专注地投入其中,读完一遍再读一遍,乐此不疲。

3.《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系列


我觉得这是一套特别温暖的书,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颗爱的种子,即使是粗暴的可怕的霸王龙,读此书体验爱与被爱的快乐,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真谛——信任,关爱和鼓励。成长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有时不免会遇到霸道的顽劣的那种霸王龙式的孩子,或者本身就是那种霸王龙式的孩子,但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颗爱的种子。

4.托托踢踢·了不起的情绪力(套装全5册)


这是一套情绪管理绘本,正确的情绪管理,学会接纳和表达自己的情绪是这套书的重点。每次读这套书,晨宝都要求我5本都读完,他会记得书里的语句浑身直哆嗦,额头直冒汗;知道害怕以及发脾气生气。

以上这些是我挑选的比较经典的出来分享给大家,亲子共读一项长期的应该坚持做的事,不要因为宝宝注意力集中不了而放弃,坚持总会有收获。我不是希望孩子能从读书中学习什么认字,诗词,我只是单纯的想要孩子感受语言的奇妙以及绘本里图面的美,培养一种美感以及一种阅读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