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那些让我们爱不释手的绘本

    亲子共读进入第三个年头,150本左右的阅读量,每天阅读15到20分钟,由此带来的美妙使我必须写下来分享一下。150本是个大概的数量,早期简单的绘本已经被替代,并且根据需要及时更新。亲子共读不仅使我的宝宝语言能力发展的很好,也是极好的哄睡工具。平时在家,我的宝宝经常自己跑到她的小书架上抽取一本书就自己”读“了起来,我就默默地在一边做自己的事情,或者悄悄拿起手机记录下她”读“书的过程,每次心里都觉得及其美好。今天就来分享一下这150本绘本里面让我稍稍一想就回味无穷的绘本,以及在阅读过程中我们使用的小技巧。

1.《脸, 脸,各种各样的脸》:适合不到一岁的宝宝。  这本是绘本启蒙阶段印象及其深刻的一本书,许多启蒙阶段的绘本书单都推荐过。图案简单,语言简短。

亲子共读我们这样做:期初,每次打开,一边慢慢读书,一边夸张得表现书里的动作。比如:睡着的脸,立刻脑袋搭在肩膀上眯起眼睛睡着;被刺到的脸, 立刻用手“戳”自己的脸, 同时眯起一只眼睛表示痛极了;以此反复几次之后,小朋友可以记住书中每一页的内容,并且模仿你夸张的动作,做出对应的动作。作为阅读启蒙,这本书可以很快帮孩子建立信心,不需要几次的时间,只要你翻开这本书,小朋友可以主动做出对应的动作,甚至会快于你翻书的速度,好像在迫不及待地告诉你: 这个我知道,我知道。这时候会特别有趣,会让亲子共读立刻得到一个提升,带来很多欢乐。

拓展游戏:由此我们还拓展了一些游戏,适合一岁多的小宝宝和爸爸妈妈互动。比如我说“小鸟”,立刻做出翅膀挥动的动作;“小狗”立刻伸出舌头或者“汪汪”;“小猪”立刻“哼起鼻子。这个过程除了有趣以外,同时锻炼了小朋友的反应能力。

2.《这是我爸爸》 :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大多处于可以叫“爸爸”“妈妈”的阶段。《这是我爸爸》描绘了一位生动有趣的老爸。他穿着睡衣变换成各种角色。勇敢的爸爸,傻傻的爸爸,吃的像马一样的爸爸,游得像鱼一样快的爸爸.

亲子共读我们这样做:注意变化语调,同时配合表情与动作。语调的变换可以吸引小朋友,同时可以帮他们更好的理解词语传达的意思。比如读到:像泰迪一样柔软,将“柔软”放慢放轻,感觉很舒服,小朋友会不自觉得伸出手抚摸书上的泰迪。读到“像猩猩一样强壮”,做出用力的动作,小朋友很快就会模仿“用力”的动作。这本的结束语也是相当可爱-“而且你知道吗?爸爸爱我,我也爱他!"看到书上的小朋友和自己的爸爸拥抱,小朋友会无比期待的和你来个抱抱,是不是感觉棒极了。 


拓展:和《这是我爸爸》同时对应的还有一本,叫《这是我妈妈》就不在推荐之列了。尝试很多次和宝宝阅读,基本达不到上本的感觉,具体两本书的差异就不讨论了。可见,亲子阅读并不是每本都适合我们,反复实践才能和孩子达到默契。

3.《不睡觉世界冠军》 :适合两岁以上的宝宝。有点迫不及待地想介绍这本书。每次读到书里优美的文字我都会禁不住想,如果我小时候能有人给我读这么美好的书该多好。有孩子的家庭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孩子越大越有主见,能乖乖躺下按时睡觉很容易让爸爸妈妈还有宝宝陷入一场拉锯战。这本可爱的小书:小主人公-黛拉不再是那个需要哄睡的小宝宝,而是变成一个哄睡的小主人,她需要动用各种办法哄睡她的樱桃猪,霹雳鼠和豆豆蛙。


亲子共读我们这么做: 这本书韵律感强,文字优美,适合采取通读的方式。来感受一下节选:

”枕头船摇啊摇,枕头船晃啊晃,枕头船摇摇晃晃,越过大海浪。

大海里,船底下,鲨鱼、海马,围着你团团转。

另外一段:

“快快躲进船舱里,不怕风也不怕雨,舒舒服服,温暖无比,就像猫咪睡在谷仓里。暖暖你的脚,暖暖你的膝,听大海为你,唱一首摇篮曲。”

通读的好处在于,睡前读过几次之后,小朋友会对书中某些片段印象深刻,不久小朋友会时不时地冒出书中的句子。听到这种优美的句子从可爱的小朋友嘴里冒出来,相信你会和我一样觉得惊喜极了。另外这本书想象力丰富,色彩鲜艳,书中与火车,热气球等等,有很多场景适合和小朋友做其它类型的互动。

拓展:亲子阅读也许有很多方式,但是从自己的经验来看,绘本绝对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并且现在的绘本种类丰富,除了发展语言,还能给我们提供很多帮助。比如读了《可爱的身体》一套中的《打预防针我不怕》,《血液兄弟好样的》,小朋友在后续生活中需要打预防针和验血的时候,会比其它小朋友有更高的配合度,因为书中已经给了她生活的场景和道理,对真实发生的事情她会有自己的一个预期,目前我们基本没有发生需要按住小朋友配合打针和验血的情形。

4.《我爱幼儿园》-适合入园之前的宝宝。这本书娘娘在微博里面也推荐过。入园对于小朋友和家长来说都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小朋友第一次真正离开家过集体生活。这本绘本比较具体地告诉小朋友进入幼儿园的真实情形,幼儿园里有什么,进入幼儿园要做什么,碰到哪些小麻烦。

亲子共读我们这样做: 对于已经要入园的宝宝,语言表达等等已经不是大问题了。读这样的绘本我们采取提问的方式,如果在幼儿园里出现什么问题了,设想一个场景,问问小朋友她会怎么办。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将很多问题进入到讨论的阶段,同时你会发现宝宝有什么问题,利用绘本做一个好的引导。

拓展:在看入园绘本的时候,我们也尝试过国内的某些相同类型的故事书,相对简单无趣,很快就舍弃了。整体上来讲,选择绘本我们更建议国外的绘本,实用性,想象力等等,国内的绘本都有待发展。

目前,我家小朋友的兴趣在20本经典童话和新加入的英文绘本上。小成就是她非常喜欢这20本经典童话,随便翻开一本能够自己讲出大概意思。英文绘本还在摸索实践中。希望看到本文的你,也能和你的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暑假因为妈妈空闲,于是带着晨宝一起回农场,没想到另个闺蜜也分别从深圳、珠海回到农场,一个闺蜜的宝宝1岁半了,另...
    五月心析阅读 813评论 0 1
  • 【8月亲子阅读 D1】 今天爸爸陪宝宝看了躲猫猫系列丛书,这套书不管外表还是内在都很吸引小宝宝的眼球,爱不释手,这...
    安泽阅读阅读 455评论 0 0
  • 【亲子阅读-8.1】 今天给宝宝吃西瓜,吃完以后就打开《幼儿认知小百科》,给她指着西瓜念给她听,她最近认识西瓜了,...
    安泽阅读阅读 439评论 0 0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7评论 0 12
  • 王潇的微博每天都是必看的,就好像一种自我精神上的鼓励,似乎总有一天我也能成为她一样。 很多时候,因为一首歌,一部剧...
    夏天的电吉他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