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的孩子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家长。孩子的问题往往根源于家长。行为主义心理学派创始人华生曾经给出这样的论断,“给我一打健全的儿童,我可以用特殊的方法任意地加以改变,或者使他们成为医生、律师、艺术家、豪商;或者使他们成为乞丐和盗贼”,虽然有点片面,但突出了儿童成长后天环境的重要性。

图陪伴

    2岁的儿子最近一周出奇的听话,很少哭闹,非常爱笑,在家也不闹着看动画片了,周末更是在家扮演了乖乖儿的角色。周六早上起床后,给我和他爸爸来了一个甜甜的微笑,主动配合地穿衣吃饭,非常愉快地去拿起自己的各种手绘书、洞洞书,坐在书房的沙发上有模有样地翻看起来。此时的他,阳光洒满书房的各个角落,他被微暖的阳光包围着,像极了可爱的天使,此时的我也依偎着儿子坐下来,看自己的书,我们彼此陪伴,互不打扰,努力吸允着精神食粮。儿子偶尔看到自己不认识的小动物,总是问“妈妈,这是什么?”“这是狐狸宝宝和狐狸妈妈,他们在去寻找食物的路上”,我总是这样回答,“哦,知道了。”儿子高兴地说,继续埋头,沉浸在动物世界里。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儿子可能有点累了,自己拿起智力磁片兴趣盎然地玩起来。到中午时分,我们看着天气非常好,阳光充足,没有一丝微风,非常适合户外运动,就带着儿子去湖边打羽毛球,我们给儿子分配了一个任务,即担任球童的角色,即羽毛球在球落的时候,儿子负责捡球并把球送给赢的一方。每当看到球落地,儿子非常兴奋,笑得咯咯地,一溜烟地跑去捡球,“爸爸给”,“妈妈给”儿子奶声奶气地说到,主动地把球递给了爸爸或妈妈。此刻,我们一家三口是多么幸福。就这样,周六一天的时间,儿子就在看书、玩磁力片、打球中愉快地度过了。

    晚上,待儿子睡下后,我们讨论了一下儿子近一周的表现,都表示非常满意,并分析了一下儿子如此乖巧的原因。原因大概有三点,

    原因1.我们两人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及发展方向,找回了自己,不再那么浮躁、焦虑、迷茫,对孩子有了更多的耐心,愿意做“听话的父母”。

    原因2.我们夫妻两人的关系更加和谐了,改掉了以往相互指责、相互抱怨,两看相生厌的状态,变得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相互关心,孩子是最敏感了,他肯定感到了家里发生的变化,从心里就高兴,夜间,他做梦都是笑出声的。

    原因3.最近我和他爸爸两人在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从中获益良多,并主动实践书中好的教育方法,给儿子充分理解信任及自由,一改以往地强加干涉、蛮横粗暴及孩子利益屈从于成人利益的观点。

    由此,我认为,在家庭关系中,处于第一位的自我关系,第二位是夫妻关系,第三位才是亲子关系。首先,我们先清楚地认识自己,打造自己,提升自己,培养阅读、健身、绘画、手工、种植花草等各种兴趣爱好,做一个有趣的人,给孩子和爱人展现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其次,注重构建和谐的夫妻关系,营造浓厚的家庭氛围,孩子对父母的关系是最敏感的,处于和谐的家庭中,孩子才能身心愉快地成长,心无旁骛地探索世界;对于孩子的各种行为,我们要尝试着理解,换位思考,想想小时候的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给孩子最大自由,不干涉,不强制,只引导,让孩子像快乐的鸟儿自由自在的成长。

    特别期待着下一个周末的到来,就这样,我们一家三口,沐浴在阳光下,彼此相偎,彼此陪伴,又互不干扰,各自畅想在书的海洋;待到倦怠,彼此打趣,嬉戏,探讨,一起爬山打球,一起游山玩水,是多么美的一幅画面。这就是,我一直追寻诗和田野的生活,理想的生活。

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