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开

      禾禾,若秋她俩放了学就喜欢坐在河岸的木棉树下。老街依河岸,离那棵木棉树很近。

      木棉树就在河岸。树干高大苍劲。年年乍暖还寒时开花。花开时,那份红,红得让整个天空也苍白下去。禾禾,若秋她俩自小一起长大。同住一条老街。离那棵木棉树很近。木棉花落时,两人结伴去拾木棉花。拾来的木棉花串成串挂晾晒干,日后雨天盛夏时,拿来煲汤煲凉茶,平常的汤水里都有种木棉花淡淡的甘,淡淡的香……

      若秋一个人跑老远去看李子花。回来时告诉禾禾山里那片白的李子花如何地美。如雪呀。美得勾心夺魄。禾禾听了点了点头。南方的孩子,往往都渴望看到雪。可禾禾更喜欢木棉花。开得正盛的木棉花,艳艳的。灿烂得让人眼都会忽然亮起来。禾禾仰头喊:“木棉花!木棉花!落一朵来。”世上也有这么巧的事,话音刚落,一朵硕大的木棉花直打落禾禾头上。她不由哎一声,捂了下头。若秋乐了,“笨蛋!小笨蛋!该打!该打!”那时,正是黄昏,夕阳照。河水泛着彩光。一只只船儿在暮色中泊近岸来……

   

      若秋的黑发长了。她恋爱了,愿为他留一头黑溜溜的长发。

      木棉飘絮时,禾禾有空仍会去那木棉树下待会。五月是木棉飘絮。那木棉絮,绒毛毛的。雪白。

      秋来冬将近。若秋要跟他到另外一个城市。一个临海冬天有雪下的地方。

    若秋眉目生着欢喜。凑到禾禾耳边,“我要飞了。”脸上泛红霞,眼里满是温柔。

      “看你,成了只蝴蝶。”禾禾笑了,可心底竟有些酸涩。若秋一脸浅浅的绯红。她是越来越美。玉一般的肌肤,读书时班里女生无人能及。

      若秋笑着,心里满是甜蜜。“他会许我一辈子的好。”也许,那个他就是若秋不经意间撞见的那片极美的李子花。瞬间勾了魂。

    禾禾握着若秋的手。手有些微凉。

    “那里的冬天好冷。你会习惯吗?”

      若秋只管点头,看不到禾禾眼底的愁色……


      木棉花开时,那花红得如此干净,一片叶子也不见。就一树的红火。

    冬。冷心寒。若秋一个人归。一头微卷的乱发。面容清丽依旧。只是脸苍白着。他终是负了她。

      见了禾禾,话未语,泪己流。那美丽的李子山花海,往往藏着毒蛇。

    若秋扬起左手。手腕处一道疤。如蜈蚣般环着。“本想一死,可我忽然想再看看木棉花开。就拨了电话……”

    冬末。禾禾,若秋在人头密密攒动的广场看烟花。

        声声隆隆震耳的声响,夜空绽放无比绚丽的烟花,可瞬间又消逝。天空归于短暂的漆黑。隆隆声瞬间骤起,刹那满空火的树银的花。人群欢呼声一浪接一浪……

      繁花一树人争看,只得静空人尽散。烟花看尽,人潮密密的声浪从禾禾,若秋身边汹涌涌过。若秋指间夹着烟。脸微微清冷着。沧海般的夜空也无星,冷清着。广场沉寂下来了。热闹不再。人都散去了。禾禾递给若秋一杯热可乐,“少抽点烟。”

      两人无语,不觉来到那棵木棉树下。木棉树树冠大。树荫密。夜色里看来一团苍茫。

    “自小就觉这花怪。干吗非得叶儿全落了,才开花。”若秋抬头望树,全是密密的叶。

    “想好好地一心开花吧。好花也并非得要绿叶来衬。”禾禾笑,“我喜欢这花,待三季才会开的花。”

    城,越来越繁华。城,变大。老街不再去。禾禾,若秋早己搬离,去了新城区。城角落的木棉树渐少。触目都是些四季常青的树。

      两人相聚,偶尔会提起河岸边的那棵木棉树。却不曾再回去看看。

      “孟婆汤喝了,上辈子的事就忘了。”若秋开了个店。奶茶店___忘了吧。

      忘了吧的一角挂着一幅画:浓墨泼就的树干苍劲有力。一簇簇火样深红的木棉花,繁繁大朵大朵,艳艳缀于树丫上。画有种张扬顽强的生命力。这画,禾禾,若秋在画廊里一眼就喜欢上。

    若秋用心经营着她的小店。忘了吧在城也渐有名气。

      若秋再次恋爱。嫁衣己备。

        若秋穿上嫁衣那日。阳光晴晴好媚。禾禾为她画眉梳发簪花。末了,若秋握着禾禾的手道谢。眼圈也红了。问禾禾:“不知那木棉花开了未?”

      婚宴上,人们闹得欢。一个黑影风般卷入新人面前。寒光一闪。那人亮出尖刀直刺向若秋。禾禾一旁眼急,向前一挡,一把推开若秋。刀直插禾禾。寒刀抽出,鲜血淋漓。禾禾一衣襟也红了……若秋尖叫着……那人是若秋的前男友。他不爱她,也不许她爱别人。

      众人呆了。几个男的继而拥上合力板倒按住那持刀的人。刀,被人夺了。那人拼命挣扎,如头困兽。发出咆哮声,双手抓狂。眼红得喷火似的……

      禾禾脸白如纸,忍痛握紧若秋的手,声音微弱,“我们说好了,过几日就去看木棉花。……”

      如水夜,若秋来到河岸边的木棉树下。抬头望,枝头花红灿灿亮。艳艳一树。泪,无声流……夜,再黑。树,再高。树下的人,仍然看得清那花的颜色___血般地深红。……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棉花开 文/三页 我推开那扇用秋花黄竹扎成的篱笆门,浓烈的药香扑面而至,我不由自主的分辨着这些味道来自哪种草...
    sanpaner阅读 688评论 0 0
  • 一 又一季木棉花开,开在回忆里,真实而遥远。是遥远,遥远得只有两年,却像...
    如草平凡阅读 351评论 0 1
  • 不知不觉春节假期将要结束,村里的春节过得十分单调,不比城里热闹,早上床上听听炮竹声,晚上屋顶看看陵河岸边烟...
    Carey2017阅读 423评论 0 3
  • 对于她这个生活在广州的北方人来说,每年木棉花开的时节,就是真正的春天来到了。 “几树半天红似染,居人云是木棉花。”...
    雁语声阅读 112评论 0 1
  • 【简介】木棉花(kapok)是南方的特产,是广州市、高雄市以及攀枝花市的市花。花掉落后,树下落英纷陈,花不褪色...
    品茶读书11阅读 6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