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讲述的是一个扭曲的灵魂再生的故事。故事中写到冉阿让因为要承担他姐姐和几个孩子的生活费用不堪重负,年少无知的他偷了一小块面包,也正是因为这一小块面包以及冉阿让不服气的心,他在苦役场服了19年的苦役。从苦役场出来后的冉阿让灵魂上已经千疮百孔,受米里哀主教的感化,他的心渐渐融化。蒙受着社会上其他人的唾弃以及警察的追捕,他直视自己的内心,不停的挣扎着,终于问心无愧的完成了他灵魂上的自我救赎。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经过洗礼而净化了的灵魂,我收到了善良和正义的震撼,知道了真善美那宽广无际的内涵。

王安忆说:“小说不是现实,它是个人的心灵世界,这个世界有着另一种选择原则、起源和归宿,小说的价值是开拓一个人类的神界。”是的,《悲惨世界》中冉阿让的故事的确不是现实生活中的故事,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故事是完全符合现实社会的,这个著作直接描绘了社会下层和资产阶级的日常生活、贫苦人每天为一块面包的斗争、工人与工厂主之间的仇恨,人民反对资产阶级君主制度的起义等现实生活状况。在当时的法国社会,在有些人的眼中,那是一片悲惨的世界,这个世界里的人都是残酷而冷漠的,都是麻木而凶残的,但是也有一些人,保持着善良的本性,温暖的心灵,他们是冉阿让,是芳汀,是柯赛特,是米里哀主教,是千千万万的在法国这个悲惨的世界里修行灵魂的人。故事里的人物是虚构的,事件是虚构的,但从来不曾脱离过真实的法国社会。它是雨果内心世界里的法国社会,遵循着与现实类似的原则,几近完美的还原了一个超乎现实的“现实”。正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下面我将从人物入手分析作品。

一、冉阿让

小说在序言中指出了本世纪的三个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冉阿让正是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纪里,他的一生坎坷,直到去世前遭遇依然凄惨。冉阿让这一形象是雨果多年来对劳动人民苦难生活长期思索的产物,是他向统治阶级提出的强烈抗议。雨果一方面写着仁爱救世的思想,一方面又指出必须用武力来推翻暴政,这展示了雨果内心矛盾的神界。在当时的雨果所描写的那个时代的法国社会就是如此的矛盾,保皇派和革命党同时存在,保皇还是革命在每个人心中都是万分矛盾的。冉阿让因为一块小小的面包而服苦役19年,出狱后也因一件小事被追捕,借用了一个完美的身份当上了市长,可又因为不想让他人替自己顶罪便又踏上了逃脱追捕的路。冉阿让传奇的故事是雨果编造的,可他所犯的那小错误以及带来的荒谬后果却是当时法国社会确实有可能发生的,以及读者的心灵随着他的灵魂从堕入地狱到一点一点的完成自我救赎的心境更是无法造假的,雨果为我们开辟的是一个真实的内心世界。

二、芳汀

芳汀是受迫害受侮辱的妇女的典型。她长相貌美也正是因此受了纨绔子弟欺骗未婚先孕,生下了柯赛特。但在工厂工作时不得不隐瞒自己未婚先孕的事实,也因此被马德兰老爹(即冉阿让)辞退。没有了生活来源的芳汀为了养活柯赛特,她不得不倾其所有甚至将以及漂亮的门牙卖掉,最后沦为一个妓女,直到死去也没有落得一个好下场。正如书中序言所说到的“饥饿使人妇女堕落”。其实芳汀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和女儿能填饱肚子而已,可是在这个悲惨的世界里,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都没有被满足的允许。芳汀的故事也并不是真实发生的的,但我们知道的是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西方以及世界上的其他地方,饥饿都是使妇女堕落的最直接原因。不计其数的女性因为有着和芳汀相似的经历,为了填饱肚子,为了维持生计,他们最终的路都通向了沦陷与堕落。雨果所描绘的正是这样一个社会中的典型。我们对这类女性而哀婉,对这样的社会感到气愤,却也恨自己对这样的世道无能为力。

三、柯赛特

柯赛特是芳汀的私生女,最后因芳汀去世,而被冉阿让收养。柯赛特最初是以一个受苦难的儿童的形象出现在雨果的作品里的,她最初被自己的母亲寄养在他人家里,后来跟随着冉阿让过着逃亡的生活,可以说她的童年就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的,当时黑暗的社会里像她一样过着苦闷生活的儿童数不胜数。柯赛特的童年是遭受着黑暗的儿童所共有的生活。那个黑暗社会使家境贫寒的孩子遭受着身体和灵魂上的饥饿,和四处奔离遭人白眼甚至是欺压凌辱的苦楚。后来的柯赛特为了与马吕斯在一起而与自己的养父冉阿让疏远,这样的行为让读者寒心,但这种我们看来是反面的一个行为,却是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最后在冉阿让即将去世时马吕斯与柯赛特一同去看冉阿让,柯赛特的身世得以揭晓。冉阿让在人间的自我救赎已经结束,而柯赛特的救赎才刚刚开始,她的一生将会和冉阿让一样是一个自我救赎的过程。

我们在读这本书,或者听这本书的故事时,我们会感叹冉阿让的传奇人生,赞美他的善良朴实智慧热心,我们会惊讶感谢米里哀主教的仁慈宽厚,会同情于芳汀的弱小无助,会气愤于沙威警长的死脑筋,会可怜柯赛特的年幼羸弱。可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是那种痛恨苦难的心情。这种苦难是复杂的社会关系导致的,既存在于雨果的《悲惨世界》里,也存在于现实的“悲惨世界”里。唯有真正的心无旁骛的真心修行,像冉阿让一样做到凡事无愧于心,才能在复杂的社会中真正完成心灵上的救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读《悲惨世界》有感 壕壕 初次拿起《悲惨世界》,便对它厚实的“体格”有所畏惧,初读时也被其枯燥乏味的语言,看似杂...
    码字壕壕阅读 878评论 0 6
  • 《悲惨世界》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长的一套书。因为我看书有个习惯,对于故事性强的书都有一种有始有终的态度。因此我...
    祁光96阅读 791评论 0 0
  • 进入2019年,我的读书有另一个全方位的扩充,我希望通过多渠道、多种版本来了解一本书、可以是电影、纸质版的书、后者...
    跋涉的骆驼阅读 866评论 0 1
  • 黑暗的牢房里,一个衣衫褴褛的囚犯独自痛苦而茫然的坐着。在他25岁时,只因为贫困和饥饿打破了一块玻璃偷拿了一个面包而...
    刘依杰阅读 290评论 0 0
  • 如果心情不好,就放肆的嘶吼吧,不过最好不要让人听到;如果心情不好,就假装开开心心的吧,至少你的笑容可以感染别人;如...
    今天不爱伊万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