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你可能需要“责任辅助轮”

你知道吗,正常来说,新生马驹在出生后1小时内应能站立,2小时内应能吃奶;长颈鹿宝宝出生一个小时后就能站立,甚至在出生的第一天就展示出了躲避天敌的潜能。猴宝宝能抱着猴妈妈、挂在猴妈妈身上获取保护和营养。

想想看,如果人类的婴儿能像这些动物宝宝那样自给自足,岂不是很好吗?但很可惜,相比之下,人类婴儿就显得“很弱”,甚至脆弱到不能支撑起自己的头部,只会各种哼哼……因此,为了更好地照顾宝宝,准妈妈们从怀孕起就开始接受培训,学习如何照顾新生儿的各种需求。但这就像是给自己挖了个永远填不满的坑一样:在婴幼儿期,孩子的需求,我们很容易就能满足;孩子的困难,我们也能轻而易举地帮他们解决,然而,很多家长在这个过程中对于照顾孩子已经“习惯成自然”,每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就会忍不住替他们挡在前面,大包大揽。

即使你痛下决心,决不让自己成为“直升机父母”,但实际做起来却感觉无从下手,又纠结又矛盾。在刚进入小学时,孩子的确需要家长检查、监督做作业的情况,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长必须确保孩子在升入中学前,能够掌握一套自主管理家庭作业的方法,并具备相应的能力。

对此,OKAYEDU的建议是,“教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与“教孩子学自行车”的道理是一样的。想想看,给小孩买的自行车通常会带两个小的辅助轮,等大一点再把辅助轮给卸了骑;但从四轮到两轮,孩子总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才能掌握平衡技巧。那么,何不以同样的办法,教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完成作业呢?

如果有这么一种工具,让孩子可以在无需家长开启“唠叨”模式的情况下,用来监控自己的任务和作业完成情况,你愿不愿意试试看?

责任辅助轮

1. 专注5分钟

我家两个孩子都是女孩,可能因为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吧,因此她们每天会花很多时间在镜子前面照来照去。所以在她们上中学以后,我把这个“专注5分钟”的提醒标志贴在了浴室镜子上。这是给她们的一个视觉线索,即需要五分钟来思考她们的一天;同时,我还会在洗漱台上放一叠便签纸,以便姑娘们能随时把想到的重要提示或计划等信息写下来,贴到镜子上。

✦ 我今天要什么?

✦ 我今天要什么?

✦ 我今天要什么?

✦ 我今天要得到什么?

✦ 我今天需要分享什么特殊的日子,或某项任务的截止日期?

其中,第五条是这个责任辅助轮计划的关键。让家长知悉学校关于某项安排或任务的时间节点(比如什么时间开家长会),必须由女儿亲口告诉我,而不是由我向老师或其他家长询问得知;让孩子们养成每天向我汇报的习惯,最起码能让我做到心里有谱,同时保证(绝大多数)事情都能按部就班地进行。

额外的好处:

通过给这种训练方法命名,我只需要早上吃饭时问:“你们做专注5分钟了么?”,就可以起到提醒的作用,确保她们不会忘记自己的预防健忘工具。

2. 背包挂件

“背包挂件”法是我邻居家采用的方法,相对于上面的“镜子便签”法,这也是一种更加个性化的方法:在孩子的背包上装一个行李牌大小的提示挂件。

他儿子从上小学起就开始用这个方法了。因为小家伙总是丢三落四的,所以最开始,挂件上面会写些很具体的提示,比如“我带铅笔了吗?我带好作业了吗?我带齐课本了吗?我铅笔盒里东西都放全了吗?有没有需要让爸妈签字的材料?”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挂件上的提示语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需要替换的时候,只需要再做一份新的清单就可以了,非常简便。

另外,作为家长,你还能得到一份超级大礼包!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两种方法都鼓励你的孩子和你谈论他们每天的生活?这是一个非常好,非常难得的习惯,特别是等孩子到了青春期的时候,这一习惯体现出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通过把做计划的权限交给孩子,代表着家长赋予了他们信任,为他们树立了信心,给彼此沟通的机会,并让他们成为自己所得成绩的首要功劳者。掌握多元的生存技能是一个人了解世界、了解自我的过程。人们在学习生存技能的过程中可以了解自己的能力,还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成就感,不断获得进步和他人的肯定。由于生存技能和孩子的学习、以及今后工作都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当他们面临艰难的选择,如说谎、作弊或抽烟、喝酒等问题时,技能掌握得越多,安全感就越强,价值感和尊严感都会得到极大的提升。研究显示,越自信的孩子价值感越高,心理弹性越强,也就越能避免冒险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