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非洲

等——再等

三个多月里焦急的期盼着,一次次的推迟,每天都是漫长的,比任何一个年份都显得难熬,真想一觉醒来就在非洲的一角上站着。

黑夜与黎明赛跑

因北国渐冷,且诸多不定因素,想要速速离开的心情尤为迫切,盼着盼着就麻木了,过好一天算一天,几个月太长,懒得计较时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子无规律的过着,浑浑噩噩的状态中随着年末接近尾馨,终于在众人簇拥的闪光灯下和万众瞩目媒介平台上迈步昂扬的登上前往非洲的787。逆着地球自转的方向,由于一路向西,黎明一直追赶着黑夜,于次日十一点还未能追赶上。三万英尺的高空只能望见东方天际处一线白光,窗户的另一侧还是无尽的黑暗笼罩着,呵呵,挺有意思,至此已经历了十八小时的黑夜了,看样子迎来白昼是二十小时后的事了。国内此时快要吃午饭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浩瀚的撒哈拉

一次坐近二十小时的飞机,恐怕一生也超不过三次了吧,可以肯定的是来年乘着此机一路向东飞,心情会特别的兴奋,同时洋溢着幸福,东方古国巨大温暖的怀抱足矣融化海外游子的心。啧啧……我是不是想的太远了?就算多情吧!

时而的乱流突袭,如高速公路上颠簸的车子,感受真切。长时间被机体嗡嗡声袭扰着,脑袋都是蒙的,快要降落时因为气压变低耳朵骨膜凹陷,异常难受,旁边一位医护人员告诉大家,捏住鼻子使劲出气就能打开封闭的耳膜,试了试果然如是。进入异国他乡,顿时感觉失去了依靠,这一刻起什么都得靠自己了,祖国的“爱”鞭长莫及。深吸口气调整心态,瞬间扭转情绪进入应对状态。


下了飞机就感到一股热浪来袭,热风吹在脸上,这一刻才意识到身在非洲了。呵呵,真的很神奇耶,想想昨天还穿着棉衣里外三层的裹着,今天就是盛夏的模样,这不是梦,不是梦!

著名的“尼罗河”从机场旁边缓缓流过,在干旱的非洲,尼罗河无异于奇迹的存在,就像我长江、黄河般被称为母亲河,孜孜不倦的养育着她的儿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始部落

之前虽急切盼望的地方,也做足了功课,可真正抵达时,还是被眼前这派景象给刺激到了,一望无迹的沧瘠!人们集中居住的地方叫做“部落,” 和电影中看到的无异别,这里的部落还保持着千百年前的风貌,千百年来文明的发展,以及近代以来工业、科技的发展似乎把地球的这个角落给遗忘了,除了少数的车子不时经过,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原始,就连人的眼睛都透着原始的拙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化属性限制人文发展,一个民族或种族缺少传承的理念。

  非洲的落后是有根源可追溯的。众所周知,直至今日人们的基本生活保障都要靠着联合国的救助才能简单的赖以生存,而靠救助远远解决不了实际所需,这些不得不引人深思。

勤劳致富的理念在这里根本就不被认同,他们不相信自己的土地能够长出庄稼,从远古至今没人花费力气在土地上耕耘,可事实是这样吗?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远赴海外拓展,粮食、蔬菜在这片贫瘠荒芜的地方一次次播种、丰收,让非洲人简直惊掉下巴,其实对我们来说就如同日月轮换一般正常。归根结底是一个国家一个种族群体缺少自信,缺少能够传承的文化向导。


纵观世界只有两个国家的人以民族自居:一个是华夏民族;一个是犹太民族。 国家为什么能够强大,在于民族的认同感往往要大于国家,这样往往能够更加团结,而且格局意识较为宏伟。一个狭隘的民主主义是难能成其大的,我国自古以来都是世界大国的原因,不是靠金戈铁马,而是厚重的文化胸襟。上古时代就有许许多多的思想大家,开创人类思想先河,引导着华夏民族的人文风尚,如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滋润着一代代华夏儿女。华夏古国如明珠般散发着璀璨的光芒,屹立在东方,影响着世界几千年。

  救世主义总是期望破格获取

根植于大众深层的理念就是依附强者,幻想着救世主义的施舍,从而破格获取赖以生存的资源,然而这只是弱势文化的一厢情愿。千百年来在这个种族里没人能够站出来,打破客观劣势的因素,带领群族寻找建立自己主导的生存格局。部落间各自为战,已维持现状而满。所以至今的流血争夺紧紧停留在农牧上。“文明”只有在基本生存得以解决的前提下才能良性发展,否则人性本身的弱点将会摧毁一切, 人类几千年来的战争争夺展漏无疑。

非洲人多国信奉“伊斯兰教”,其实宗教信仰本无错,不同的政治环境决定其胸襟,就如藏传佛教一样,佛本慈悲,但地缘政治附加的宗教却是排外的。穆斯林世界的许多信众将教外人种视为“异族”。看过《穆斯林的葬礼》都知道,作者本是穆斯林世界一员,但对其教义是有所批判的。如人类一切的活动,生死、嫁娶等都纳入宗教的范围,一切有违的则视为背叛,这本身就很可笑,嬉笑怒骂与生俱来,连这都要规定,岂不是太狭隘了!

  了解一个国家国民族,首先了解他们的文化属性,对于非洲一角,我只能从其信仰开始。了解信仰就能明白“纷争”在哪里,了解文化属性就能明白落后在哪里。

未来的一年,我将深深地扎根在这里,为促进人文和谐而略尽薄力,虽然影响甚微,而不可不为。我也期待从中找到更贴实的地区密码,就像某位武学宗师所说,将杯子水清空,重新注入。想要认识更深,只有不带任何颜色,也不以任何习惯思维看待一切,如婴儿般认识这个新世界,才能真正的理解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