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记得小学毕业时填写同学录,总有一项是“口头禅”,那时候似乎也没什么真正的口头禅,所以就很装b地写一句格言什么的,其实自己从来都没用过那句话……

嘿嘿,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如果现在让我们来写自己的口头禅的话,估计也是一年变一个样。在网络待得久了,总是不知不觉地就把一些网络流行语挂在了嘴边。比如“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神马都是浮云”之类的流行语曾一度成为全民口头禅。

什么?你没把这些话当做口头禅?算了,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反正最近我跟周围的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诶,刚刚好像说过了?嗯,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和朋友聊天的时候:

“你不是说晚安了么,怎么还在聊天- -”  

“-。-睡不着嘛,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不是说AA么,为啥又是我请客- -”  

“-。-下次一定我请,不要在意那些细节嘛~”

“你把那个单词读错了- -”  

“-。-额……不要在意那些细节啦!!!”

“你刚刚踩到狗屎了- -”  

“QAQ卧槽!……咳咳,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

“不要在意那些细节”这句话似乎是个万能句式,我总能很巧妙用这句话化解各种尴尬,然后莫名其妙地终止一个话题。直到有一天,朋友忍不住了: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说那句话了= =”  

“- -哎呀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啦!”

“细节决定成败= =”  

“- -又不是每个细节都决定成败”

“那也不代表所有的细节不重要啊= =”  

“- -我又没说所有的细节不重要”

“那你说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  

“- -对啊,重点在‘那些’上……”

“……” 

朋友卒,享年20岁→_→

问了一下周围人对这句话的看法,结果是,一些人觉得这是乐观豁达的体现,另一些人则认为是在逃避问题……

为这个问题感到纠结的不止现代人,古人也好不到哪儿去,说“大丈夫不拘小节”和“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两句话的人如果开一个辩论赛,估计能头头是道地讲上几天几夜,但也不一定能得出个结论……

其实这两句话都没有错。(小时候开辩论赛到最后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老师总会这么来一句以结束辩论有木有!超级扫兴- -)不过事实也确实如此,小节和蚁穴虽然看起来都是很渺小的东西,但本质上却有着极大的差异,带来的结果更是千差万别。

这就又回到了我和朋友讨论的那个问题上。细节与细节,造成不同结果,到底需不需要在意的关键,还是在于“那些”二字。那么,哪些细节需要关注,哪些细节又不要在意呢?

有人会说,自然是对自己有益的细节需要在意。可是你又是否想过,其实所有的细节都或多或少地是对自身有益的,究竟该如何衡量?

关键在于该细节与自己行事目的之间的关系。

“大丈夫不拘小节”是一种横向的并列关系。一些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也许能略微帮助大丈夫修身养性,但与成就大事的目的却无直接关系,更甚者这些琐碎的细节与成就大事在时间上也处并列关系,二者只可选其一,若在意了那一丁点细节却错过了成就大事的最佳时机,是万万不划算的。即便时间存在先后关系,却也对目的无所帮助,只会拖后成功的时期。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是一种纵向的因果关系。蚁穴与千里之堤被毁有着最直接简单的因果关系,时间上也有明确的先后顺序,在意则成功,不在意则溃败。这种时候则是所谓的“细节决定成败”。

辩论比赛的时候经常会有选手钻对方的牛角尖,用大量证据去攻击对方一个毫无关系的失误,结果偏了题,即便再有说服力,却也无济于事,甚至浪费了发言时间,形同此理。

当然,这些只是一些常规理论性的。任何问题最后都应该回归到人本身,不同的人,行事方式不同,目的不同,对待某些细节的态度自然也有所不同,具体问题,还得具体分析……

以上是最近和人聊天的时候产生的一些杂乱的想法,也不知能否经得起推敲。唯一可以确认的是,“不要在意那些细节”这句话本身是没有错误的……不过还是建议少说这句话为好,因为可能你觉得不用在意的这个细节,可能却是对方用来衡量你的标准,而且……这句话确实很欠扁。


【原文地址:http://www.ray-world.com/?p=582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的,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我们活得太小心了。约会穿哪件外套?跟人讲话语速是不是太快?讨论会上发言逻辑是不是太跳跃?...
    晓拙阅读 480评论 0 0
  • 在我们过往的岁月里,总有那么几个关键点,发生的关键事,影响着我们当时或以后的生活。处理的好就会想着我们希望的...
    苏菲亲子阅读 237评论 1 1
  • (上期独胆7中.跨度3中.6码中组) 胆码238.双胆23.独胆2. 定位:百位1349.十位0237.个位256...
    萱萱_eed9阅读 187评论 0 0
  • 01 昨日潜水几年的前任男友,晒了他独自旅游的照片,喝茶、徒步,不亦乐乎,冬日的冷冽里笑得格外灿烂。 禁不住的点了...
    一念留白阅读 523评论 2 6
  • 提前到来的炎热 蔫了许多生机 夏初的五月 揣着三伏天的温度 路人的脸上藏不住的焦躁 屋里坐客掩不下的闷意 热 都是...
    旧城欢阅读 19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