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专题】无人斗兽场,迦太基遗址—被世界遗忘的遗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马人南征北讨的年代,不仅输送了文化,也为各地留下了一些礼物,除了很多处的罗马浴场,最精彩的莫过于竞技场。罗马的竞技场或者叫斗兽场,是古代贵族的娱乐场,他们喜欢看奴隶之间为了生存打到你死我活,更多时候,是看人和野兽战斗。为了这非常残忍的趣味,罗马人发明出了超前于那个时代水平的建筑奇迹 – 最早的竞技场。直到今天,世界上的各种国际体育场,追根溯源,都脱胎于这里。

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处竞技场中,最有名最大的无疑是位于意大利罗马的大竞技场了。但也是因为太过著名,你不得不面临着海海的人潮,嘈杂的环境,大多数人只能草草打卡了,再悻悻离去。但位于突尼斯的这座“埃尔杰姆竞技场”,却远远躲在地中海的这一段的避世小城里,躲过了两千年的战火纷争,成为现今保留最为完好的罗马竞技场!

埃尔杰姆斗兽场El Jem Colosseum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斗兽场,是世界三大古罗马斗兽场之一,其规模仅次于古罗马斗兽场,但比罗马的斗兽场还要完整。建立在迦太基时代,在2世纪罗马统治时期,逐渐壮大完善起来。福楼拜曾将它誉为“罗马帝国在非洲存在的标志和象征”。

要到这里来,最好从港口城市斯法克斯Spax出发。这里是突尼斯的第二大城市,也是一座工业城市,盛产并加工橄榄油。据说这是最勤奋的突尼斯城市,从街道到码头,都可以感受到相比其他地方的忙碌和繁荣。斯法克斯驾车20分钟,就能到达埃尔杰姆小镇,竞技场位于镇中心十分显眼。

抵达这里的时候,竞技场内只有一个突尼斯本地其他城市来的游览团,发现我一个中国人的到来后,简直像遇到明星般,散落在竞技场各处的人都朝我聚集了过来,开始排着队的要与我合影,交谈,我也欣然配合,享受着这新奇而有趣的待遇。但当这团人渐渐离去,整座竞技场又归于平静,除了偶尔一些零星游人,又是偌大的古迹任你拍到爽。这也是目前的突尼斯旅行最棒的一点,不仅当地人比旅游业发达的地区更善良,各种古迹的游览体验也非常棒。

坐在看台上,看天光云影缓缓流动,鸽子群一圈圈的绕着高墙飞翔,想象着千百年来,有多少王侯将相也是这样坐在这里,睥睨众生,就觉得旅行真的很美好,能够用最直接的方式,与赖以为生的星球紧密相连。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进出口增多的关系,路上会遇到一些小孩子他们不以乞讨为生,反以此为乐,几个小女孩问我要钱,只要1第纳尔,莫明奇妙的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就会夸你之类的,岂能助长这种不良歪风,必须不给啊。

埃尔杰姆斗兽场(El Jem)位列世界三大斗兽场之一,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其规模仅次于罗马斗兽场,可同时容纳4万人,2014年为了庆祝中突建交50周年,中国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就曾在这里进行交响乐演出。

身处于椭圆形的斗兽场中仿佛回到古罗马时代,野兽和角斗士们的嘶吼声、看台上王孙贵胄们的呐喊声,电影里的片段一幕幕呈现眼前,而墙外己是太平盛世,更是吸引了无数世界各地的人们到此一睹其建筑的恢弘之势。

时光流逝,半转星移,当年的古罗马帝国己不复存在,斗兽场也在月岁的消磨中不再似当初那般完整。这里当时本不生产巨石,均是从200公里外开采搬运而来,可想当初修建时工程之艰巨。

斗兽场的中间有一条不许游人踩踏的地方,下面就是当年地牢,一段漆黑的通道前方闪现着光明,但那里却正是关押野兽和奴隶的地方。

既便地牢的通道中没有灯光火把,人们依旧可以行走自如,究其原因便是地面上的方砖,通过这样的空洞将光柱传于地下,用于照明之用。

如今的斗兽场被人们当成了休息参观场所,一切归于宁静方显和平有多重要,愿世界和平在此时并不是道德高尚的一句口号,而是人民生活之根本,向往之所在。远在异乡,当相机对着远方的陌生人时,他灿料的微笑和双手摆出的爱心都让我无比激动,这仿佛是梦想中的完美世界,在这里真的遇到了。

另一个被世界遗忘的是迦太基遗址,遗址位于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东北17公里处,世界文化遗产,迦太基在腓尼基语中意为新的城市。据文字记载,迦太基古城建于公元前9世纪末期。城市兴建后,国力逐渐强盛,版图不断扩大,成为当时地中海地区政治、经济、商业和农业中心之一。腓尼基人的强盛后与罗马帝国发生了直接的冲突。在第三次布匿战争中,腓尼基人被罗马人击败。按照罗马元老院的坚决主张,迦太基被罗马军队夷为平地。公元前1 22年罗马又在旧址上重建城市,并使其发展为国内仅次于罗马城的第二大城。公元698年,它被阿拉伯军队彻底毁灭。

突尼斯也是地中海边的文明古国,其独立文明的顶峰便是迦太基文明。迦太基最早是由腓尼基人建立的。

而腓尼基人又是什么?腓尼基人最早生活在现在黎巴嫩的地区。这个地区如今的居民黎巴嫩人以擅于经商出名,黎巴嫩商人遍布全球。而他们的祖先腓尼基人当初也是以经商文明整个地中海。腓尼基商人航海技术特别先进,于是便航行到了现在的突尼斯的位置建立了一个殖民地。久而久之,这个腓尼基殖民地独立自主自立根生了,便成立了迦太基帝国。

而与它隔海相望的意大利亚平宁半岛上后来诞生的罗马帝国渐渐的就跟它争起了地中海的霸主地位。

经过三次的布匿战争罗马荡平迦太基,将触角伸到北非沿海,这才有了杰姆的古罗马斗兽场。

“若到突尼斯,必游迦太基”,我也不能免俗。谁没听说过英勇的汉尼拔和这座敢挑战罗马权威的城市?迦太基古城遗址离突尼斯市不远,仅需要半个小时车程,可就是这半小时,一下子将我带回到3000年前:厚大巨石砌成的墙基、粗大断裂的花岗石圆柱,显示出当年建筑的规模和辉煌。就是这片土地,曾创建了显赫的迦太基帝国。

遗址中最伟大的部分当属罗马皇帝安东尼建在海边的安东尼浴室了。迦太基的这座面积3.5万平方米的大型豪华浴室,可以列为古罗马第三大浴室了。只是今日所见仅剩地基而已,大浴室在公元439年被来自德国的旺达尔人破坏殆尽。一位罗马人曾这样说:“浴池、醇酒和美人腐化了我们的躯体,但这些又何尝不是生命的一部分呢?” 于是那个强大帝国在追求享乐中既创造了这样的建筑奇迹,也在同一过程中悲剧性地衰落了。

说实话,迦太基遗址给我的震撼似乎还比不得斗兽场来得那么强烈。埃尔·杰姆斗兽场建于公元3世纪,1726年曾遭奥斯曼帝国军队毁坏,仅有部分地下通道、拱廊、阶梯及座位残留下来,但依旧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斗兽场,巨大的椭圆形竞技场能够容纳3.5万名观众,这里被公认为北非最具吸引力的罗马时代建筑,著名作家福楼拜更是将它称为“罗马帝国在非洲存在的标志和象征”。埃尔·杰姆本地并不生产巨石,全部石块都要从200公里以外的加贝斯地区搬运过来,由此可见,建这么一座斗兽场,真是一个艰巨的工程,若非财力雄厚,当权者必定却步。拾级而上,来到观众席的顶层,俯身下望,偌大斗兽场,景象一览无余,尽收眼底,本来就恢弘的它此刻更加壮观而静谧。墙角处的常春藤点缀着野菊花、紫罗兰花,那些壮实的野花向着天空怒放,灿烂,顽强,站在鲜花丛中,从来没有一个遗迹像现在这样打动我!

突尼斯作为历史非常悠久的古国,有着不同于其他古国的一个特色,他们把这叫做可触摸的历史。意思是,纵使是这里有三千年的人类最重要的历史财富之一保存完好的迦太基古城,却不像其他国家那样,把它牢牢围住只能遥望。你可以亲自穿梭在残垣断壁中,亲手抚摸时间雕刻出的印迹,零距离的融入到这里的每一寸记忆中。

对于喜爱文化旅行的人来说,这简直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好感受。这再次让人感受到突尼斯的美好品质:真实且亲切。它欢迎每一个热爱历史,对突尼斯有感情的人在这里最大可能的探索与感受,像是邀请客人进入了自己的卧室,拿出自己最隐私的,最珍贵的财富与你共享。突尼斯人说了:这些东西风吹日晒了三千年了也没怎么样,还怕你摸那两下吗?让人不能不莞尔。

迦太基古城分为两片,其中规模比较小的,是历史比较久的迦太基城,罗马人还没入侵前,迦太基人生活的地方。这里由于地势落差,更适合站在高处的平台俯瞰,当然你要是愿意也可以通过楼梯走下去。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这座突尼斯市的景观,很适合早晨前往。

另一片规模较大的,是罗马人占领这里后盖起的,是一片罗马的浴场,也就是古时候的娱乐中心。这里从桑拿室按摩室,到休息聊天的专门空间一应俱全。最厉害的是,当时的浴场是男女混浴的,可以说在两性平等,观念开放上,很多古代文明都远胜现代的文化。

这些解读和两千多年前改变欧洲历史发展进程的三次布匿战争有关,和汉尼拔这样的风云人物有关,也和迦太基这座曾经繁盛最后却从地图上被抹掉的命运有关。对我而言,三次布匿战争只有第三次给我埋下了非要来迦太基看一看的种子:一座被围困三年决不投降,妇女们把头发剪下制作弓箭,整座城市同仇敌忾的气势。即使悠悠数千年的时间过去,在来到曾经的迦太基时,仿佛仍能感觉到当时的残酷:迦太基城破,25万人只有5万人被变卖为奴,其余被屠戮殆尽。

之后罗马开始了自己的光荣时代,而北非这片土地似乎从世界历史的舞台的中央消失了。很难说战争是否改变了历史,但当你站在迦太基遗址上时,仍然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繁盛(尽管这些建筑都是罗马人在迦太基的地基上留下的),仅仅从安东尼浴池遗址残存下来的巨大罗马风格的石柱,便不难想象当时仅仅一个浴池就何其宏大,正应了异味罗马的人话:“浴池、醇酒和美人腐化了我们的躯体,但这些又何尝不是生命的一部分呢?”

“你们在胜利和覆灭之间绝无回旋余地,或者战胜,或者死亡。如果命运未卜,与其死于逃亡,毋宁死于沙场。”

被世界遗忘的遗产,愿历史不被遗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腾讯在马化腾为首的五个志同道合的创业青年领导下,经过短短的十几年成为中国市制最大的公司。正如马化腾自己所言:互联网...
    老玖九阅读 12,232评论 0 3
  • 亲爱的雨儿,首先向你说声:宝贝对不起!我不是一位好妈妈!在你人生重要的转折时刻,妈妈没能做好后勤部长,对不起...
    雨垚妈妈阅读 447评论 1 1
  • 严格来说, 我还算不上一个吃货,但随着年龄渐长, 越来越发现吃的好处和妙处, 于是, 慢慢地往吃货上靠拢。 吃有什...
    幽谷琼林阅读 214评论 0 2
  • 我以为躲进汹涌的人潮就能把孤独脱结 我以为借助于黑夜才敢把深埋已久的故事一一揭开 我以为一个漠然的眼神就能把之前所...
    劳心者阅读 505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