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无戒日更挑战赛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小美

七月初参加了无戒日更挑战营,现在已经结束了,时间过得真快,感慨也很深。

我是一个写作小白。对于小白来说能日更自然是好的,但是道理明白行动起来却不容易。或许我就是做不到,跟自己说了n次日更从没日更过;或许是我懒吧,抱团成长会更好点?

就这么个机缘巧合的机会看到了无戒老师的日更挑战赛而且还是免费,这就像场及时雨,我马上报名了。

曾经在一篇文章看到这么评价写1500字左右的作者,认为写1500字左右的文章花5、6个小时来写就是个奇葩。我就是这样的奇葩,每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文章真的要花费5、6个小时。现在纸上写原稿,然后再修改输入简书,这么折腾下来没有5、6个小时搞不定。

于是我就寻找有没有快一点的方法。有人说直接在简书上写,写完后修改直接发表能省下不少时间,但在手机简书写字也是不太方便,屏幕小;有人说注意收集材料、手机灵感、写文章的时候能用到,我也收集了一些。为了更好的写文章,跟朋友借了七八千块钱特意去香港走一趟买了部笔记本电脑。

刚开始的第一天,很多小伙伴早早地交了这天的作业。看着刷出来的一篇篇文章,既激动又紧张,仿佛在召唤“赶快写作业吧”。前几天确实效率很高,每天都能写一篇文章,准时日更。而我为了更好地完成作业也为了节省时间,我都用电脑敲字。

写文章都是靠灵感了。一个星期以后我就发现利用电脑写作确实能快一点点,但是很多弊端也出来了。

一是电脑写作灵感不强,层次感不好。利用电脑写作灵感真的没有在纸质上写作好,这就好比吃化肥种出来的蔬菜和有机蔬菜,味道完全不一样。

自从利用电脑写作后,脑袋总跟生了锈似的,运转不好。别说没什么灵感了,连文章结构都拿捏不好,后面好几个小伙伴都说,纸质写出来的文章一般都不会差。

二是烂文频出。对于我这个写作小白,一天一篇,我自己都觉得挺不错的,原来我也可以日更啊!数量是上来了但是质量却不敢恭维啊,每发表一篇文章虽然阅读量跟平时差不多,但是点赞数和关注量大大降低啊,可说是寥寥无几。这对于一个作者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打击。

文章写的怎么样自己是知道的,即使写的不怎么好,作业还是要交的。所以这也意味着和简书首页无缘。我后面写的文章全部没有被首页收录,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三是素材不好。尽管我偶尔会冒出一些灵感,一些特别有感觉的人和事,但是因为每天都要交作业,没有仔细推敲就赶鸭子上架了。结果一看,怎么全是情感类文章?要知道在这块我是不擅长写的,因为我的生活中就缺乏情感资源。如果你要让我写“如何与男朋友谈恋爱?”、“和男朋友吵架了怎么办?”、“婚姻中如何与婆婆更好地相处?”等等这些情感类文章我是写不好的,即使写了也表达的很肤浅。

四是江郎才尽。作家年年写日日写会不会江郎才尽?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大量的输入是会的。作家尚且江郎才尽才思枯竭,何况小白。很多写作小白都说,我不知道写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写,半天都憋不出一个字。换我以前,我会跟她们说,写自己能写的,写自己身边的事。

确实,我也是这样过来的,虽然不是日更但是也一直在写。这次日更挑战,我就发现写作不仅仅如此,思考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一篇文章的框架要怎么搭,人物应该怎么写,材料要准备什么都要事前想好,餐前小吃还是非常重要的!

写着写着就不知道写什么了,不知道写什么题材。即焦急又无可奈何,断更了。不只是我,好几位小伙伴都是到中间或最后断更了,不知道怎么写了,还有一些为了凑字而凑字,为了日更日更。

所以,我在这次日更挑战学到的是:不要为了日更而日更,我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数量再多也比不上一篇有质量的文章。不在电脑上写作,现在我又回到纸质上写作,时间多点无所谓,我只要好文章。避开自己的劣势,写作也是跟人一样的,有优势有劣势,尽量避开自己的劣势,发挥自己的优势。

这些都是日更挑战给予我的感受,并不是说日更不好,只是在没有学好走路前就开始跑,似乎有点着急。别想着日更一两个月就想当推荐作者、简约作者,等你写到十万字以上再考虑吧。平时可以给自己定个日子,多久更文一次,在没有更文之前可以仔细推敲文章的人物、环境、细节等等,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当然,也有很多人通过无戒日更挑战跟自己死磕到底的,完成了挑战还获得了奖励;有的说通过日更挑战,克服了很多困难,使自己的信心大增,也有的说通过日更挑战结识了很多写作的朋友;还有的说通过日更从优秀的人身上学到了很多、、、、、、

有些人通过日更挑战上了首页,收获超出了意外;有些人通过日更挑战成为了简书推荐作者;也有些人通过日更挑战成为了自由择稿人、、、、、

日更因人而异,能日更并且能出好文章那自然是最好的。如果不能,慢慢写慢慢来,时间长着呢,坚持下去就会得到你想要的!有两种动物可以到达终点: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雄鹰展翅高飞很快就到达了终点,蜗牛只能慢慢地爬,如果你不是雄鹰而是蜗牛,那么坚持和毅力能帮助你到达终点,做蜗牛其实也蛮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