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院实习的那两个月

文/巴山夜雨

人这一生有太多的意外和惊喜了。

当同学说他要报考医学类专业,我竟然对他生出了一种同情感,觉得他好可怜。因为医生要面对很多血淋淋的伤口,这让我感到害怕。所以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不可能成为医生。可是,一切就是那么的神奇,我阴差阳错的来到了医学院,学了临床,成为了一名医学生。当我们这一届的医学生站在操场上,举起右拳,宣读医学生誓言的时候,我又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一结束的那年暑假,我去我们市里的医院实习,有很多人都说才刚大一,在学校里也都学的是基础课,都没有正式踏入医学的门槛,去医院就是浪费时间。我倍受打击。尤其是第一天去医院的时候,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最重要的是对医院的敬畏,和随着我身份的转变,我显得是那么的无措和恐慌。到现在我依然记得那个时候的自己站在拥挤的科室角落手足无措的样子。

徐主任把我分给了一个短头发的女医生,她让我跟着老师好好学。我特别听话,就跟在老师后面,她走到哪里我就走到哪里。当时一起学习的还有另外一个学生,他比我大很多,已经毕业一两年了,正在备考职业医。是的,他总说医生很辛苦,我从他的眼睛里读到的是疲倦和厌倦。他和我抱怨现在都快三十了还要靠父母生活,因为科里人手少四天就是一个夜班,他说他快撑不下去了。

医院是一个能看到人性的地方,善于恶,美于丑,在疾病和金钱的冲突下,人性的本能和最真实的一面就完全显现。

我接触到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有着眩晕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老爷爷。他特别爱惜自己的身体也从来不会心疼钱。每次见到老师都会嘱咐老师一定要把最好的最贵的药给自己用上。当时正是特别热的时候,他在医院里睡不惯,他的儿女每天下午四五点会来医院开车接他。老爷爷很幸福,希望他能一直平安健康。

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病人是一位94岁的老奶奶,她刚来科室的那天中午,坐在轮椅上,一直咳嗽个不停,我特别担心她是要把整个肺咳出来。一整套的常规检查开出来,家属却要求不做生化,这在我看来很惊讶。难道老母亲这么长时间的养育连一张生化检查都抵不过吗?后来去做胸片,发现肺部有阴影,占位性病变,高度怀疑是肺癌。在和家属谈明所有的情况,家属也完全了解病情的情况下,他决定不做肿瘤五项的检查,并强烈要求出院。在那一瞬间我觉得人这一生或多或少都是悲哀的吧,年龄大了的时候,身体不好了,尤其是得了要命的病,像是所有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活一天算一天吧。

真正让我看到社会的复杂和医疗行业的尴尬,是在发生了那件事之后。

一天早晨,我和往常一样,吃完早点往医院赶,就在医院门口两百米的距离,我看到有一群人都在围着看什么,走进才发现是一个中年肥胖的女性晕倒在地,嘴唇发紫,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什么都没想,一个箭步向前只想看看是什么情况,我判断应该做心肺复苏,脑袋里乱成一团,毕竟我只在假人身上做过心肺复苏,并没有在一个患病的病人身上实验过。那个时候我什么都忘了,只想着要救人要救人。对,我做不了可以让科室的医生来呀,当即就给老师打电话,她了解情况之后,并没有我想像中那么着急的下来救人。而是说你为什么要给我打电话。听见这句话我犹如晴天霹雳,不知道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后来在她下来之前已经有医生来处理了,做了心肺复苏,量血压。

后来老师和我解释说,这件事我并没有做错,只是它牵扯的问题太多。晕倒的人是不是她主管的病人,是不是医院的病人,晕倒的原因是什么,是普通的昏厥还是突发性心梗,或者是其他。要是在她抢救的过程中不幸去世怎么办?家属要是和医院闹怎么办?一瞬间所有的问题向我砸来,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可是医生的使命不就是救人吗?我只记得医学生誓言里的那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条条框框呢?到底是什么束缚了医生。

我认真的思考过,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态度上,我和老师都没有错。我是一名医学生,常年呆在象牙塔里受到保护,什么都不懂,只有着满腔的孤勇和热血。而老师在医院呆了这么久,见到了太多的医闹和个别家属刻意的刁难。真的怕了,怕因为自己的善心给自己带来麻烦,甚至有可能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和家庭。

其实每一个从医学院走出来的医学生都有着一腔热血去治病救人,我相信我的老师也是这样。可是到底是什么改变了当初那个单纯的善良的心?又是什么让一个一心只想救人的医生变成了会顾虑这么多的医生?

我只记得在别人得知我是医学生之后都会和我说医院太黑,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农村现在有合疗,城镇居民有医保,大病有大病险,慢病有慢病险。看病并不贵!有人说医生不负责任,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你们在医院待过吗,你们知道医生的一天是怎么过的吗?老师去开会还时刻惦记着病人的情况,让我如实汇报给她。中午吃不上饭是经常的事情,有时候总是吃到一半就来了新病人或者某个病人有情况,总是放下筷子穿上白大褂马上进入工作状态。面对某些态度恶劣的病人还得忍着。我一个实习生整天穿梭在医院的走廊脚都已经磨出了水泡。没有谁是容易的。

医疗行业的尴尬和医患关系的恶化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医学生,并没有什么深刻的见解,只是说说我想说的。

我也相信,大部分的患者也都是对医生充满敬畏的,而大部分的医生也都是真心诚意想要救每一个病患的。只有那一小部分不和谐的因素让我们都误会了彼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