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网文刷屏,阶段性的阵痛,只为更好的重生!

22日晚,突然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疯狂刷屏。文章指责用百度搜索引擎,搜索出的结果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而百家号充斥着大量营销和质量低劣的内容,导致百度搜索的内容质量大幅下滑。

我仔细的拜读了该篇文章,貌似该文章,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似乎说的头头是道,也似乎句句在理,虽然本小编才疏学浅,但是在我看来,这篇文章也有以偏概全的地方。

一个好的搜索引擎,到底应该怎么去生存?咱们暂且不去评论,但是最起码如果如文中所说的那个所谓的百家号,一个仅发了不到20篇文章,一个最大阅读量仅为1.1万,一个粉丝仅有114名的百家号,能代表现在190万百家号的自媒体创作者?而且文中所说的超过40万的阅读量的文章,在那个百家号上已经被删除了,目前看不到。

当前是什么时代?自媒体的时代。什么样的盛况才能称之为一个时代?就是这种东西在社会上已经成为了主流,自媒体成为主流了,在搜索引擎上搜到的多了,难道不是正当应该的么?难道搜索的百家号多了,就不应该?那如果这样说的话,小编倒是想问问了,那搜索引擎上应该搜到什么东西?再怎么搜索,是不是也得有一个排序?是不是任何的东西也都得分个1.2.3.4的。

如同文中所说的一点我还是比较赞同的:由于近些年来中国互联网愈演愈烈的分割和封闭趋势,微信公号、微博、淘宝这些重要的平台都不向百度开放,我们能够从搜索引擎上找到的东西本来就是残缺的。对的,可能我们本来从搜索引擎上找到的东西就是残缺的,但是在这里我对于文中作者的思路是有分歧的,就是他觉得百度自身饮的商业决策是饮鸩止渴的。他认为,百度已经不打算好好做一个搜索引擎了,它只想做一个营销号平台,把希望来搜索内容的人全都变为自家的流量,然后变现。

而且文章最后用了一句话作为总结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已死。Baidu.com已经不是你寻找中文互联网内容的地方,而是百度自家的站内搜索;它将你引向的不是中文互联网中的优质精神食粮,而是囤积在自家的腐臭变质内容。我觉得这句话说出来简直就是不负责任.百家号他的创作者从来就不是百度,虽然百家号是百度旗下的产品,但是我想问的是,哥们,你哪只眼睛看到是百度在创作这些文章,创作它的是190万的自媒体创作者。

百度现在已经不单单的是搜索引擎,他还是一个流量平台,虽然有句话我认为是对的,就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目前来讲,可能自媒体会有一些良莠不齐,但是你作为百度来讲,中国互联网愈演愈烈的分割和封闭趋势,使得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也必须升级,也必须有自己的喉舌,不然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到的东西越来越少,如果自己不能保证创作,自己不能保证产出,那么当所有的流量都对百度封闭的时候,百度就会死亡。

我觉得百家号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的,百家号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90万的创作者,未来这样的创作者还会越来越多,每天有无数的自媒体查阅资料,创作作品,就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质量能够高一些,能够让人更感兴趣一些,能够让人多点击一些。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自媒体的创作者们也是需要不断进步的,而且这种进步是快速的,自主的。因为你不进步,就有可能被淘汰。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所搜索到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好。因为这种流量导向的东西才是老百姓最切实的需求。

百度需要做的仅仅是引导,监督。不单单是百度,我觉得像腾讯,优酷,头条等等的大的流量平台,你在本平台搜索,所搜索到的也都是自己平台内部的一些推送,但是如果你就以此来断定,这些自媒体的创作者里面就没有优质的内容?想当初四大门户网站刚刚诞生的时候,是不是新闻也全部都是高质量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阶段性的阵痛,这是发展的必然,现在自媒体进入2.0时代,各大平台开始呼吁原创,重视质量,拒绝低俗。小编相信,随着规则的越来越健全,这些平台的内容不仅不会是腐臭变质内容,恰恰相反,自媒体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质作者,会产出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精神食粮。像《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作者,不正是自媒体的优质作者的代表么?

我们有理由相信,百度会越来越好,百家号也会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