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分经典励志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给职场小白的5条启发

又是一年年关近,己亥猪年即将来临,好多公司已经办完年会,职场小伙伴们也是心猿意马地等待着这周末年假的到来。不过,数着手里发到的年终奖,可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啊。

2018全球经济低迷,更糟糕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再次调低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就是说2019年的大环境可能会更低迷。许多企业为了顺利度过寒冬不约而同地裁员以降低人工成本,就连阿里这样的巨无霸也不再一掷千金,通过严控出差报销标准来减少运营成本。

领过年终奖,拍屁股走人,年后必然会迎来企业人员波动的高峰期。走还是留?这真是个问题!关于职场,让老猫想起了一部上映于2006年的美国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一部经典的职场、励志电影,也许它能给我们一些职场生存的启发。

1、求职期——积极主动、知已知彼

剧情:“(安迪)谁是米兰达?…(领导)你没有看过《天桥》?(安迪)呃,不看。”

安迪(安妮·海瑟薇饰)从美国西北大学毕业后,早出晚归、兴高采烈地投入到寻找人生第一份工作的大军中。她有着闪亮的学生时代履历,也有着明确的职业规划,但是显然,在职场老手面前,她弱得就像尘埃一样,她还没有为这份工作做好充分的预习。

安迪应聘的是主编助理,可她居然不知道这家公司主编的名字叫米兰达(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更没有提前看过他们出版的行业灯塔级杂志《天桥》。当她见到未来主管以及顶头上司后,这些问题统统暴露了出来。安迪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致命错误,还好,凭借着“聪明”的特质,上帝给了她一次入职的机会。

启发:应聘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了解公司文化、发展历程、业务方向、主管领导、岗位职责等。在面对责难时,也要不卑不亢坚持己见,突出自身优势。

2、小白期——快速融入、专注努力

剧情:“(主管)记住,我和你有不同的分工…(安迪)我不会一直留在时尚界,不愿为了这一件工作而改变我自己。”

主管艾米莉(艾米莉·布朗特饰)从安迪第一天上班起就向她详细交代了岗位职责以及顶头上司米兰达的行为爱好、工作风格。安迪虽然干得有些手忙脚乱,甚至是狼狈,但从行为上来讲还算勤快和努力。

在一次与公司设计总监奈杰尔(斯坦利•图齐饰)的沟通中,安迪暴露出了职场新人的通病,她说她并不认可公司其她同事为了形象好看而节食减肥的行为,她来公司不想干太长的时间,也不愿为一件工作改变自己。奈维尔听后,莞尔一笑,他知道安迪定会为这样的错误心态而买单。

启发:快速了解公司文化,熟悉岗位职责。调整、改变自己,以适应团队文化,融入集体。另外,不要在领导面前说出“心里话”。

3、入门期——攻艰克难、自我超越

剧情:“(领导)我希望你更聪明,结果却令我失望…(同事)那你辞职算了”

作为米兰达的第二助理,安迪难免要越过主管艾米莉接受米兰达的直接指令。米兰达是行业里出了名的女强人,苛刻、强势、敏感、工作狂、追求完美…人称“魔鬼”。因为没有为米兰达成功订到机票,安迪被训了一顿,她感到太委屈了,在她看来那根本就是一件无法完成的事。

于是,安迪找奈杰尔倾诉。奈杰尔直截了当地告诉她:“那你辞职算了!”他说安迪根本不够努力,她只是在自我安慰,并从公司价值观等方面给了她提点。安迪一下子被点醒了,她请求奈杰尔为自己挑选服饰,第一步从形象开始调整自己。安迪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的工作处理得越来越顺,甚至得到了米兰达的刮目相看。

启发:要么忍、要么狠、要么滚。减少抱怨、热爱自己的工作,从心态上积极主动做事。改变自己、适应公司文化。遇到困难时,主动求助同事寻求解决办法。

4、提升期——目标导向、全面兼顾

剧情:“(安迪)4个小时内不可能得到手稿…(男友)能让你随时接电话的人,才是你最关心的人。”

米兰达的两个孩子喜欢看《哈利波特》,于是米兰达要求安迪想办法拿到作者J·K·罗琳还没发表的手稿,如果拿不到,就要开除安迪。安迪认为这根本是无法完成的任务,但她还是没有放弃,终于通过一位作者朋友拿到了手稿,还把工作做到前面,提前安排好了米兰达孩子的出行,赢得了米兰达的赞许。

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安迪的感情生活却出现裂痕。由于工作的繁忙,她很少与朋友相聚,甚至错过了男友纳特(艾德里安·格尼尔饰)的生日。在两人吵架时,安迪还不忘接听米兰达的电话,男友说:“能让你随时接电话的人,才是你最关心的人。”两人因此分手了。

启发:灵活处事,调用一切资源完成任务。兼顾生活,明白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5、成功期——不忘初心、追寻自我

剧情:“(领导)我从没想过我会对你说这些…(安迪)我不能过你这样的生活”

安迪的表现超越了她的主管艾米莉,她被米兰达带到法国参加全球最盛大的时尚活动。在巴黎、在聚光灯下,安迪仿佛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她的事业前途看似不可限量。

米兰达在挫败了一起公司政变,成功保住职位,并迫使合作十多年的老搭档离职。安迪在此期间试图帮忙,但米兰达早已经胸有成竹、运筹帷幄。米兰达对安迪的善意表示感谢,还史无前例地向安迪掏心窝地讲了一番。她说这就是职场,安迪迟早有一天也会这样。但安迪却反驳了,她不想向米兰达那样生活。

安迪走下米兰达的车,她再没跟随米兰达走入聚光灯,而是径直离开了会场,她扔掉了手机,拒接了米兰达电话。回国后,安迪追寻最初的梦想,在一家报社应聘。本以为安迪在《天桥》的离职行为会给她带来麻烦,没想到,米兰达却主动给报社主编打电话推荐了安迪。

启发:待事业“成功”时,时而回头看看我们的出发点在哪里,我们是否偏离了最初的航向。愿我们还能保持真性情,还能经常热泪盈眶。愿我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此间少年!

《穿普拉达的女王》总投资3500万美元,全球票房3.3亿美元,豆瓣评分7.9分,获得多项大奖。这部电影不仅从视觉上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视听享受,也从职场上给了不少启发。从丑小鸭到白天鹅,再回到丑小鸭…看似是回到了原点,但心路历程完全不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