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记忆只有一辈子那么短

2017年12月1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天是小家伙人生中第一次参加钢琴比赛的日子,他学琴已经有一年多了,是骡子是马也该拉出来溜溜了。当然我的主要目的还是希望他获得一定的舞台经验和比赛经验,对于结果并未太在意,我认为心态的磨练比较重要。

巧的是最近有一部口碑爆棚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正在热映,作为奖励也是诱惑,我答应小家伙只要好好表现,就带他去看电影。果然,小家伙完成得很顺利,第一次比赛还是成功地达到了我的预期效果。

这部影片是两大动画巨头迪士尼和皮克斯联手打造,评分可是高达9.6分,当然这些并不是打动我的主要原因,最初吸引我的是她的音乐题材,家有琴童,这种题材是最适合亲子看了。只不过我没想到的是,一开始以为是个追求音乐梦想的励志故事,结果却被一家人相亲相爱永远在一起的主题表现感动得热泪盈眶。故事的情节其实并不复杂,讲述的是一个叫米格的小男孩从小热爱音乐,梦想是成为像歌神德拉库斯一样的音乐家,受万人敬仰,但偏偏音乐是里维拉家族的禁忌,任何人都不得碰甚至提与音乐有关的任何人或事,但小米格太爱音乐了,爱到不顾一切想要冲破家族禁忌,在米格追求音乐梦想的过程中却无意发现了家族禁忌的秘密,并最终揭露了关于歌神德拉库斯的谎言与骗局,赢得了亲人们的理解和支持。看完影片我有三点感触。

第一点是故事的想象力令人叹为观止。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但她呈现的方式真是充满了想象力的。由金盏花花瓣堆积而成的引领亡灵回家的花瓣桥充满了浪漫色彩,而亡灵通关安检的桥段更是奇思妙想,而又贴合实际,这种想象即唯美又逻辑严密,不会给人莫名其妙之感,并起到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和表达主题思想的作用。亡灵通关口是有象征意义的,凡没有被家人将遗像供奉在灵台上的亡灵是没有办法通过安检,也无法走过花瓣桥的,且随着活人世界对他们的逐渐遗忘,等待他们的只有终极死亡,那道通关口是活人世界和亡灵世界的连接口,也是活人与亡灵心灵的连接口。有意思的是影片中的亡灵通关口也像现实世界一样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敬业的执法人员。我注意到影片中有几个细节,一个是埃克托一心想在自己终极死亡前去见自己的女儿可可最后一面,但始终无法通关,随着剧情发展,我们知道,原来他就是米格的曾曾爷爷,里维拉家族灵台上的全家福相片中缺失了头部的那个人,所以他是无法通关的。那时的他是个被家人遗弃的可怜鬼,年迈的女儿可可残存的一点对他的记忆也在因衰老而逐渐消亡。二是米格的曾曾奶奶梅尔达因无法通关和工作人员起了争执,还砸了电脑,因为她坚信自己的照片一直被家人供奉在灵堂上,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她和埃克托、可可的全家福照片不小心被米格带到了亡灵世界,这些细节和后续情节的发展都是环环相扣的,影片的最后,当米格终于带着全家福相片返回活人世界,太奶奶也就是埃克托的女儿可可在《请记住我》的歌声中恢复对父亲的记忆,从抽屉里拿出相片中缺损的印有埃克托头部的一角,全家福终于拼凑完整时,眼泪唰的一下就下来了。我觉得以儿童为主要受众对象的动画片是需要想象力的,尤其是这样即富有浪漫主义色彩又注重逻辑关系的想象力,我觉得这是值得国内动画片借鉴的地方,中国人不缺想象力,那些浪漫主义的诗歌,神话是如此打动人心,《红楼梦》开篇的神话也是既想象瑰奇,又能和后续情节相辅相成。但为什么我们如今制作的动画片却总是显得有点幼稚单薄,缺乏想象力呢,究竟是什么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呢,我想绝不会是贫穷吧!

第二点是文化上的差异。影片向我们展示了墨西哥亡灵节的风土人情,这让我联想到我们中国也有清明节,同样是祭祀祖宗思念故去亲人的节日。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供奉祖宗灵位的祠堂,但有别于影片中被鲜花簇拥的灵堂,中国文化里的灵堂更多时候是家族宗法的象征,总透着股阴森,威严和冰冷,没有温馨与爱意,看过《白鹿原》的就深有体会,祠堂是祖宗家法规矩的象征,思念先人的作用变得比较次要,主要突出的还是家族管理的功能,出了光耀门楣的事要敬告祖宗,出了羞先人的事情要当着祖宗的面接受惩戒,出了天灾人祸要请求祖先辟邪赐福。但祠堂文化在后来的那场破旧立新的新文化运动中被当作封建余毒给清除出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我并不想说那场运动的是非对错,即使没有那场运动,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愈来愈快的生活方式,自我意识的逐渐觉醒,也会迫使家庭结构发生改变,大家族结构逐渐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生存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小家庭结构。所以祠堂的消失是历史的必然,祠堂终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但祠堂没了,家族文化的传承也断了,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对上几代人是没有印象的,也没有人会给我们讲家族的发展变迁史、祖宗们或光辉或羞先人的事迹,更没有家训可以流传了,坐在小板凳上听爷爷奶奶讲家族故事的乐趣也早已被电脑游戏、追剧等其他更先进的乐趣所取代了。家族历史断了,人就没有了根,这是每年一次清明扫墓解决不了的问题,对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可惜!。

第三点是梦想与家人孰轻孰重。影片中音乐成了里维拉家族的禁忌,谁都不许提音乐,更不许碰音乐,因为她们认为是音乐拆散了原本幸福的梅尔达一家。但其实音乐本身没有错,错在人的选择。相信作为芸芸众生的我们也一定遇到过这样的矛盾,年轻时总想着要出人头地,抓住一切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本身没有错,但片中的的拉库斯和埃克托的结局让我陷入深深反思,德拉库斯不择手段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表面上他成功了,他成为了人人敬仰的歌神,但这种以牺牲亲情、友情为代价追求成功的梦想并不是真正的梦想,他其实并不热爱音乐,他热爱的是名利;而埃克托最初的梦想是唱歌给全世界的人听,但后来他发现他真正的梦想是唱歌给自己的家人听,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在一起更重要的了,所以他创作的《请记住我》并不是给歌迷的,而是给挚爱的女儿可可的,当他迷途知返时,鬼迷心窍的德拉库斯鸩杀了他,并剽窃了他的作品,成为了歌神,《请记住我》也成了德拉库斯追求名利的工具。当真相揭晓,人们真正理解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后,这首歌才真正具备了打动人心的魔力。我想追求现实意义上的成功并没有错,但梦想并不等同于成功或名利,关键是追梦过程中梦想所隐含的初衷是否被腐蚀变质,以及在追梦过程中有没有忘记我们的初心。我们需要作出选择,但请永远不要用追求梦想作为借口和理由伤害家人。米格最终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音乐非但没有拆散家人,反而将一家人再次团聚在了一起,我相信他一定已经领悟到玩音乐不是为了当歌神,而是为了传播爱,只有内心有爱的人才会被人们永远铭记,而德拉库斯们最终的结局只会是“鬼才记得你”!

回到开头,我想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特别是现在条件好了,我们总想把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为他将来成才创造一切能够创造的条件,但看完影片,我深受教育,人只有短短一辈子的时间,所以留给我们相亲相爱的时间没有“永远”那么长,爱的记忆真的只有一辈子那么短!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东西应该就是“爱”了,而真正的“爱”应该是“理解”,是“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小家伙,妈妈不希望你功成名就、光宗耀祖,只希望将来你能够自由地展翅高飞,为此,我会用我短暂的一辈子来好好爱你,爱爸爸,爱所有的亲人。回家的路上,我问他,“你会永远记住妈妈吗?”他点点头,回了句,“你也要永远记住我哦。”我很感动,这才是一部好的动画片应该有的样子。


个人简介:80后双子女,民盟党员,简书作者,想法比头发多,思路比套路深,不甘囿于在体制内的文艺女中年一枚,坚持用文字一步一步走向体制外的自由天空。

亲爱的各位看官,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高抬贵指,沟沟您的小食指,点击关注哦,愿与您共同成长!

另外,我的长篇连载小说《回首又见他》也已开始更新喽,喜欢的朋友可以用来打发下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