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K3 财务结账必备知识

2017-05-26 金蝶技术支持部 金蝶服务号

什么是结账?

会计学上是在把一定时期内发生的全部经济业务登记入账的基础上,计算并记录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后,将余额结转下期或新的账簿的会计行为。

一般分月结、季结和年结,实际上,在软件中并无季结和年结的说法,各模块操作者正常按月执行对应模块的期末结账即可。

本篇大纲:

**一:******K/3 WISE、RISE 总账************期末结账方法与条件********


**二:**********K/3 WISE、RISE 现金管理期末结账********方法与条件********************


**三:******K/3 WISE、RISE 固定资产管理************期末结账********方法与条件****************


**四:**********K/3 WISE、RISE 应收/付款管理期末结账********方法与条件********************

但并非所有的财务模块都需执行期末结账,详情如图:

适用产品:K/3 WISE、RISE
适用模块:财务全模块


****各模块结账顺序: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建议先将业务模块结账后,最后再执行“总账期末结账”!****


**1.**** 总账模块****期末结账****。******

操作路径:
登录产品后,依次单击【财务会计】→【总账】→【结账】→【期末结账】,打开“期末结账”向导界面,执行“结账”操作,如图:

结账必要条件(4项):

  1. 本期全部凭证必须过账(【财务会计】→【总账】→【凭证处理】→【凭证过账】),否则系统会给出报错并无法结账,如图:

  2. 结账前要检查“系统参数”中系统参数关于总账的一些设置,例如“结账要求损益类科目余额为零”,若不符合该条件,系统无法结账,如图:


说明:若企业采用账结法,请勾选“结账要求损益类科目余额为零”参数,执行总账期末结账时,系统会自动检测本期损益类科目余额是否有结平,若未结平,需要依次单击【财务会计】→【总账】→【结账】→【结转损益】,执行“结转损益”,将损益类科目结平后再去执行期末结账。

  1. 提供<结账时检查凭证断号>选项,如果在结账时当期存在凭证断号的情况,系统不予结账。

  2. 如果存在其他子系统尚未结账,且设置为与总账同步,结账时系统将提示尚有哪些子系统未结账,用户需先要将这些系统结账后才能完成总账结账。

**2.**** 现金管理****期末结账****。******


现金管理执行期末结账前建议先执行现金和银行存款与总账对账

操作路径:
登录产品后,依次单击【财务会计】→【现金管理】→【期末处理】→【期末结账】,打开“期末结账”向导界面,执行“结账”操作,一定要勾选****“结转未到账”,如图:

结账条件(1项):

  1. 现金管理系统参数勾选“与总账对账期末余额不等时不允许结账”后,现金管理执行期末结账时,现金和银行存款必须都与总账的期末余额数据一致才允许结账,如图:


补充说明:
现金与总账对账路径,如图:


银行存款与总账对账路径,如图:

若现金、银行存款与总账对账数据不一致,可使用下方工具检测数据不一致原因。

K/3 WISE&RISE 现金管理与总账对账工具:


1.**** ****复制下方链接至浏览器中打开!
http://www.k3help.cn/pages.php?id=71&userid=42&fileid=71&filenum=21506

**3.**** 固定资产****期末结账****。******


固定资产管理模块执行期末结账前建议先执行固定资产与总账对账

操作路径:
登录产品后,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期末处理】→【期末结账】,打开“期末结账”向导界面,执行“结账”操作,如图:

结账条件(2项):

  1. 固定资产管理主账簿和辅账簿必须完成“计提折旧****”工作(【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期末处理】→【计提折旧】,折旧账簿选择所有账簿)才能完成固定资产结账,否则会出现如下报错,如图:


  1.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参数勾选“期末结账前先进行自动对账”后,固定资产管理执行期末结账时,固定资产必须设置默认的对账方案且与总账的期末余额数据一致才允许结账,如图:

补充说明:
固定资产与总账对账路径****,如图:


固定资产默认自动对账方案设置方法,如图:

若固定资产与总账对账数据不一致,可使用下方工具检测数据不一致原因。

K/3 WISE&RISE 固定资产与总账对账工具:


1.**** ****复制下方链接至浏览器中打开!
http://www.k3help.cn/pages.php?id=54&userid=42&fileid=54&filenum=23325

**4.**** 应收/付款管理****期末结账****。******


应收/付管理模块执行期末结账条件一致:期末结账时,系统会自动执行“对账检查”,若存在“严重错误”错误类型记录,则无法结账。

操作路径:
登录产品后,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应收款管理】→【期末处理】→【结账】,如图:

结账条件(1项):

  1. “对账检查”中不存在“严重错误”错误类型记录,才能完成应收/付款管理期末结账工作,如图:

① 打开“结账”,系统会自动弹出提示窗口,如图:


② 点击“否”,系统跳过“应收/付系统对账检查”界面,自动执行“对账检查”,并弹出对账界面,若存在“严重错误”记录,则应收/付系统无法完成期末结账工作,如图:


③ 点击“是”,系统弹出“应收/付系统对账检查”界面,用户可自定义设置 项,点击确定后系统开始自动检测并弹出对账界面,若存在“严重错误”记录,则应收/付系统无法完成期末结账工作,如图:


期末对账检查项目:

系统默认勾选且无法取消的对账检查项目:
① 检查当前期间的单据是否已审核,默认选择且无法取消→应收/付结账必要条件

② 检查当前期间现金系统发送的收/付款单是否已经确认→应收/付结账必要条件

可修改的对账检查项目:
① 检查当前期间的单据是否已经生成凭证,该选项受“应收/付系统参数<期末处理完凭证处理应该完成>”控制,若不想进行此项控制,可在应收/付系统参数中取消该选项,若应收/付款系统参数勾选“启用对账于调汇”,则该选项必须勾选

② 检查物流录入发票的期间与应收应付系统是否相符

③ 检查单据期间、往来科目与对应的凭证是否相符

④ 检查指定科目的凭证是否存在对应的单据

⑤ 检查结账期间和总账、物流系统的当前期间是否匹配

应收/付系统参数说明:

① 结账与总账期间同步:默认勾选。如果勾选,则应收/付款管理系统必须先于总账系统结账。建议选择此选项,以保证应收/付款管理系统的数据资料能及时准确地传入总账系统。如果不选,总账系统结账的时候将不会检查应收/付款系统所在账期。

② 期末处理前凭证处理应该完成: 期末处理以前,本期的所有单据必须已生成记账凭证,否则不予结账。建议选择此选项,否则总账数据与应收款数据可能不一致。如果勾选“启用对账于调汇”,则该选项必须勾选。

③ 期末处理前单据必须全部审核:期末结账时检查本期的单据必须已经审核,否则不予结账。此选项系统置为必须选上且不能修改。

若应收应付系统与总账对账数据不一致,可使用下方工具检测数据不一致原因。

K/3 WISE&RISE 应收应付与总账对账工具:


1.**** ****复制下方链接至浏览器中打开!
http://www.k3help.cn/pages.php?id=20&userid=42&fileid=20&filenum=20729

关于K/3 WISE&RISE 财务全模块期末结账操作方法与必要条件总结完毕,剩下的就交给各位了!

感谢各位的不离不弃,祝各位端午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