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K/3 & EAS | 固定资产日常业务处理

X公司于2017年3月购买电脑一台,价值18000元,预计使用5年,残值率5%,我们来看看,这台电脑会经历的操作。

K/3 WISE

前提介绍:使用产品:金蝶 K/3WISE V14.2.0 ,已结束初始化,固定资产当期期间:2017年2月。


一、录入固定资产

【操作步骤】
① 【基本信息】页签录入:共有8个必录项: 资产类别、资产名称、资产编码(以后期间无法更改)、计量单位、数量(以后期间无法更改)、入账日期、使用状况、变动方式,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② 【部门及其他】页签录入:共有4个必录项:** 固定资产科目、累计折旧科目、使用部门、折旧费用分配**,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③ 【原值与折旧】页签录入:共有9个必录项:** ****原币金额、开始使用日期、预计使用期间数、已使用期间数、累计折旧、预计净残值、减值准备、折旧方法、折旧政策请慎重录入已使用期间数**,因为以后期间无法变更该字段。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字段解析】
【原币金额】:即入账原值,是计提折旧的基础
【购进原值】:默认与【原币金额】一致,可根据实际情况更改。如果购进的是已经使用过的旧固定资产,则其购进时的原有价值可能比入账原值更高,该项属于备注信息,不参与计提折旧
【购进累计折旧】:默认为0,如果购进的是新设备,该项无需填写;如果购进的是旧设置,购入时必有一定的折旧金额。该项也是备注信息,不参与折旧折算
【预计使用期间数】:是根据固定资产类别中设置的使用年限自动计算得出,可根据实际情况修改
【已使用期间数】:是根据【原值与折旧】页签中的【开始使用日期】和【基本信息】页签中【入账日期】:自动倒算得出,非常重要,直接影响每期折旧额且后期无法更改
【累计折旧】:需手工录入截止启用期间共提取的折旧额
【预计净残值】:是系统根据固定资产类别中设置的净残值率自动计算得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
【净值】:=原币金额-累计折旧
【净额】:=原币金额-累计折旧-减值准”,系统自动计算得出
【折旧方法】:根据固定资产类别中的设置自动显示,可以更改
【折旧政策】:根据折旧政策管理中设置的默认折旧政策自动显示,可以更改
附:卡片保存后,单击【计提折旧】按钮,系统将按所录入的各项折旧要素和所选的折旧方法计算出下月折旧额,供用户查看、核对。

二、生成凭证

【操作步骤】
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凭证管理】→【卡片凭证管理】,详细操作如下图:

****【常见问题】****
生成凭证时无法带出对方科目?
答:该卡片变动方式的对方科目未填写,详细操作如下图:




三、计提折旧

【操作步骤】
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期末处理】→【计提折旧】,详细操作如下图:


****【说明】****
1、本期新增本期默认不折旧
2、本期清理本期默认折旧


四、期末对账

【操作步骤】
① 新增自动对账方案:
第一步、登录金蝶K/3系统,打开【K/3主界面】
第二步、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期末处理】,然后双击【自动对账】
第三步、弹出对账方案界面,单击【增加】按钮,输入方案名称
第四步、单击【固定资产原值科目】页签,单击【增加】按钮
第五步、弹出会计科目界面,选择对应固定资产科目,另外同样选择【累计折旧科目】【减值准备科目】
第六步、单击【确定】按钮即可
第七步、点击【默认设置】,将对账方案设置为默认对账方案

**【说明】 **
1、减值准备科目为必选科目
2、卡片类别中固定资产资产减值科目为必填项,否则自动对账时,固定资产减值科目无法取到数


****② ** 开始对账:**
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期末处理】,然后双击【自动对账】,在对账方案窗口选择相应的对账方案,点击确定即进入对账界面。

若发现对账不平,您可以使用自动对账工具:
固定资产与总账对账工具下载:
【复制以下链接,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
http://www.k3help.cn/pages.php?id=54&userid=42&fileid=54&filenum=23259


五、固定资产结账

【操作步骤】
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管理】→【期末处理】→【期末结账】,详细操作如下图:



【固定资产结账前提条件】 **
1、当期完成计提折旧操作
若当固定资产系统参数勾选:
期末结账前先进行自动对账、卡片结账前必须审核


固定资产结账还需满足以下3
点:**
1、有默认的自动对账方案
2、固定资产与总账对账平(期末余额列无差额即可)
3、本期卡片需要审核


六、资产变更

** 原值录入错误,电脑正确购买价是20000元**,怎么处理?
方案一:将固定资产和总账同时反结账到上期,将卡片对应的凭证反过账,删除后,方可重新编辑卡片原值,再重新将卡片生成凭证传递总账。

方案二:本期对电脑对应的卡片原值做变动,因为已经结账到第4期,该电脑在第3期是按18000元折旧,所以还需要调整累计折旧。

详细操作如下图:


【明细操作】
1、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业务处理】,双击【变动处理】;
2、弹出过滤界面,勾选【不显示历史变动记录】,点击确定
3、选择对应卡片单击【变动】,点击【原值与折旧页签】,变动原值和累计金额
①原币金额修改为变动后的值或者在原币调整中输入增加或减少的金额(减少金额输入负数),如果累计折旧需要调整,在累计折旧调整中输入增加或减少的金额(减少金额输入负数),累计折旧调整中输入需要调整的累计折旧总额
②12.1wise以前版本还需要将折旧方法改为:动态平均年限法,12.1wise及以后版本不需要重新选择卡片折旧方法
③点击【基本信息】页签,重新选择变动方式((不要选004-其他下的变动方式),点击保存
4、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凭证管理】,双击【卡片凭证管理】,在此处将变动记录生成凭证


七、到期清理

电脑到期需清理。

变更关键如下图:


追问:更改清理操作有误,需要撤销清理,如何处理?

请再次点击清理,在弹出的清理记录界面点击删除即可反清理。

撤销清理操作如下图:


【友情链接】固定资产 | 初始化入门指南


EAS

前提介绍:使用产品:金蝶 EAS V8.2.0,已结束初始化,固定资产当期期间:2014年3月。


一、录入固定资产

方案一:登录EAS客户端,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日常核算】,双击【固定资产新增】,在此新增卡片。

方案二:登录EAS客户端,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日常核算】,双击【固定资产查询】,在弹出的【固定资产卡片-条件查询】界面设置好过滤条件,单击【确定】按钮进入固定资产卡片序时簿,点击工具栏【新增】按钮,开始卡片录入。

【操作步骤】
① 【基本信息】页签录入: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字段解析】
【****使用状态****】:使用状态在【财务会计】→【固定资产】→【基础设置】→【使用状态】处进行设置。设置使用状态时,有一个【计提折旧】的选项可供勾选,勾选了该选项后,设置了此使用状态的固定资产才有可能计提折旧,但是具体是否生效还需要检查折旧政策(折旧政策与固定资产其他基础资料的关系在最后说明):


【存放地点】****:存放地点的维护路径为【企业建模】→【辅助数据】→【公共数据】→【地址簿】,在此处有设置地址簿,方可选到存放地点
【管理部门****】:管理部门的显示与参数和行政组织范围有关。固定资产参数“FA_040 录入部门、职员启用组织范围权限隔离”为“是”的情况下,只显示录入卡片用户行政范围权限内的行政组织(与业务组织范围权限无关),在参数为“否”的情况下,显示集团所有行政组织
【使用部门****】:同管理部门
【****入账日期****】:根据固定资产参数“FA_022 允许实物入账与财务入账在不同期间完成”设置,如果参数设置为“是”,则实物入账日期可以早于等于财务入账期间,如果参数设置为“否”的话,则二者期间必须一致。财务入账日期根据固定资产其他参数【允许未结账可新增下期卡片】控制是只能录入当前期间日期,还是可以录入以后期间日期

② 【原值与折旧】页签录入: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字段解析】
【进项税额】:该字段录入后是否能够保存取决于固定资产类别的设置。设置路径为【财务会计】→【固定资产】→【基础设置】→【固定资产类别】,双击打开卡片使用的固定资产类别(本例中类别为“办公设备”),右下角有【允许抵扣增值税进项税】的选项,勾选以后,填写的进项税额方可保存


【折旧方法】:折旧方法为系统默认,在集团层面可以增加自定义的折旧方法,具体路径为【财务会计】→【固定资产】→【基础设置】→【折旧方法】。折旧方法根据固定资产类别的设置自动携带,如需单独修改折旧方法、预计净残值等字段,需要修改参数“FA_054 固定资产类别设定使用年限、折旧方法、预计净残值率是否允许修改”的参数值为“是”,该参数为集团参数,需在集团层面修改,更改后集团范围内生效

③ 【核算信息】页签录入: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字段解析】
此处录入该固定资产对应总账核算的会计科目,在固定资产参数【其他参数】处可以设置是否必录:

④ 【折旧费用分摊】页签录入: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此处填写的信息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折旧生成凭证时,与折旧相对应的费用科目,此处可以只录入一个费用科目,也可以录入多个费用科目,多个费用科目自己填写分配比例,比例之和为100%即可

录完以上页签后,选择工具栏【提交】按钮进行提交,回到固定资产序时簿界面(固定资产录入方法2中有路径),选择刚刚新增的卡片,单击工具栏【审核】按钮以后,该固定资产完成录入

【注意事项】
①固定资产录入提交后,回到序时簿界面检查卡片的生效状态是否为“生效”,“暂存”状态的固定资产不能审核,如果卡片状态为“暂存”则选中卡片,单据工具栏【提交】按钮将状态变为“生效”

②如审核时,发现工具栏【审核】按钮为灰显,则需要检查固定资产参数“FA_018 启用工作流进行日常业务审批”参数值,将参数值设置为“否”,则审核按钮亮起


二、生成凭证

方案一:在固定资产和总账已经联用并且配置好单据转换规则的前提下,可以单击工具栏【生成凭证】按钮,生成相关凭证
【操作步骤】
已有单据转换规则:进入【企业建模】→【业务规则】→【单据转换规则】→【单据转换规则配置】界面,依次单击左侧【财务会计】→【固定资产】,再在右侧选择需要启用的固定资产卡片生成凭证的规则,选择工具栏【启用】按钮,将规则进行启用后,可以在固定资产序时簿界面使用【生成凭证】按钮,自动生成总账凭证

方案二:在总账系统手工录入凭证:
直接在总账录入相关固定资产购入凭证即可,但是为了避免之后固定资产无法结账,需要取消勾选固定资产其他参数【当期业务全部生成凭证后才能月结】功能


三、资产变更

电脑原值由原来的18000元变更为20000元

方案一:登录EAS客户端,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日常核算】,双击【固定资产变更】,设置好查询条件以后,进入固定资产卡片变更单序时簿界面,单击工具栏【新增】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卡片查询】按钮,选择要变更的卡片,单击【确定】,进入固定资产卡片变更界面

方案二: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日常核算】,双击【固定资产查询】,在弹出的【固定资产卡片-条件查询】界面设置好过滤条件,单击【确定】按钮进入固定资产卡片序时簿,选中要变更的固定资产卡片后,选择工具栏【变更】按钮进入固定资产卡片变更界面

固定资产卡片变更界面与固定资产卡片新增界面无异,变更时只需要修改要变更的字段,同时维护右上角的变更方式(理论上除了“年初数调整变动”不要选以外,其他都可以选择),其他不需要变更的字段维持原状。本例中,将固定资产原值变更为20000元,则【原值变动】自动反写增加的金额2000。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变更完成后,选择【提交】按钮,然后在固定资产卡片变更单序时簿界面将卡片进行审核(固定资产变更方法2中有路径),则变更单生效,变更字段根据折旧政策设置的内容确定对折旧的影响是当期生效还是下期生效。本例中原值变更对折旧的影响下期生效,因此变更当期折旧金额不变。变更单审核以后同固定资产卡片一样,可以点击工具栏【生成凭证】自动生成凭证或者自行在总账手工新增凭证。

【注意事项】
1、固定资产卡片可以变更的项目由固定资产其他参数处设置,只有设置了可变更卡片项目,这些字段方可进行变更:


2、固定资产卡片一次变更多个卡片字段且都多个字段影响折旧时,根据折旧政策的设定,不能同时变更既影响当期又影响下期折旧的字段。如果确实需要变更,建议当月和次月分开两次进行变更,否则变更单不能提交
3、固定资产发生变更后,再查看固定资产卡片时,会多处于一个【变动记录】的页签,用以记录每次变动:


四、计提折旧

根据会计准则,固定资产当期录入当期不计提折旧。但在EAS系统当期增加是否计提折旧以【折旧政策】的设定为准。

案例中以会计准则规定为准,当期录入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则在新增当期,该卡片不会产生折旧记录,等到第二期时,再进入【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折旧管理】→【折旧计提】界面,点击【开始】,系统计提折旧。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注意事项】
固定资产系统不存在折旧反审核,如果要反审核,则只能反折旧。如果需要反折旧则需要检查固定资产其他参数是否有勾选【允许反折旧】,并且EAS系统【折旧维护】界面的【反折旧】按钮只会在最新期间亮起,所谓最新期间是指当前期间以后的所有期间,固定资产系统没有产生任何业务数据。


同时要说明的是,在折旧已经审核的前提下,【允许反折旧】功能与折旧计提时的【重提折旧只对影响当期折旧的卡片进行计提】是互斥的,二者只能使用一种。在折旧已经审核并且参数设置允许反折旧的情况下,再使用【重提折旧只对影响当期折旧的卡片进行计提】功能,则会提示【本期折旧已审核,不能进行当前操作】,而如果参数没有设置允许反折旧,当期确实存在需要变动折旧的卡片,则即便折旧已经审核,也会将该卡片重提折旧。


【变更前后折旧金额计算】
本例中固定资产按平均年限法(基于净值)计算折旧,第4期时,折旧计提额为
285:(18000-180005%)/60=285*
第4期调增原值为20000,在第5期时生效,则第5期的折旧金额为
317.203:[(20000-200005%)-285]/(60-1)≈317.203*
系统折旧金额如下:


如果固定资产卡片是按照平均年限法(基于原值)的话,则第4期固定资产计提折旧金额为284.40:
期折旧率=(1-0.5%)/60≈1.58%
期折旧额=180001.58%=284.40
第4期调增原值为20000,在第5期时生效,则第5期的折旧金额为316:
期折旧率=(1-0.5%)/60≈1.58%
期折旧额=20000
1.58%=316.00

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五、固定资产清理

不管固定资产使用寿命是否到期,都可以进行清理,清理与计提折旧没有先后顺序。如果折旧政策是当期清理当期计提折旧,则卡片当期没有计提折旧时,系统会在清理时自动计提本期折旧,此时清理单的累计折旧字段大于卡片上的累计折旧字段

方案一:登录EAS客户端,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日常核算】,双击【固定资产清理】,设置好查询条件以后,进入固定资产卡片清理单序时簿界面,单击工具栏【新增】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卡片查询】按钮,选择要清理的卡片,单击【确定】,进入固定资产卡片清理界面

方案二:依次单击【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日常核算】,双击【固定资产查询】,在弹出的【固定资产卡片-条件查询】界面设置好过滤条件,单击【确定】按钮进入固定资产卡片序时簿,选中要变更的固定资产卡片后,选择工具栏【清理】按钮进入固定资产卡片变更界面

清理单界面右上角清理方式必填,自己选择录入。清理数量可自行录入,本例中固定资产就是1台,因此清理数量为1。当一张卡片的资产数量大于等于1时,清理数量为1,表明只清理其中1台,清理时卡片的原值和累计折旧金额按照卡片资产的数量平均计算到每张卡片上。例如,一张卡片录入的资产数量是100,原值是500,累计折旧是100,则当只清理1张卡片时,会清理掉原值5,累计折旧1。根据案例录入效果如下图:


默认资产数量为整数,如果确实需要资产数量为小数时,则可以在固定资产其他参数页签设置资产数量小数位数。例如,小数位数为0,表明数量只能为正数;小数位数为1,则表明数量为0.9也可保存;依此类推。要注意的是,小数位数一旦引用,只能改大,不能改小:



六、固定资产结账

固定资产期末结账需要检查固定资产其他参数页签的【月结控制】参数设置:


【结账前提条件】
1、与总账对账无差额
2、当期完成计提折旧操作
3、当期业务全部生成凭证

【说明】
1、固定资产折旧政策与各固定资产基础资料的关系
固定资产类别绑定折旧政策,一旦类别被引用无法变更绑定的折旧政策,折旧政策一旦被引用,也无法修改。
使用状态中的【计提折旧】勾选是否生效与折旧政策有关,如果折旧政策设置【根据使用状态是否提折旧】,则根据使用状态是否勾选【计提折旧】来判断是否计提折旧,否则根据折旧政策统一计提或者统一不计提折旧。
会计准则要求固定资产当期新增当期不计提折旧,但是当期是否计提折旧还需要检查固定资产类别绑定的折旧政策设置的计提起止时点来判定新增当期是否计提折旧:


2、通过【生成凭证】按钮在固定资产系统生成的总账凭证,如果该凭证需要修改的话,需要检查总账其他参数页签,是否允许修改固定资产系统生成的总账凭证:

以上即为本篇所有内容,能看完的伙伴们,真的太棒啦!我们下期再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