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系列之林徽因 : 情商高到没朋友

导读——
说到民国才女,除了张爱玲、萧红等人,林徽因似乎永远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渴求成功的现代社会里,林徽因的人生经历无疑是一碗百喝不厌的鸡汤,人们乐于在茶余饭后谈论这位人生赢家的各种生活细节或历史秘闻。但是,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和不足,神话一个人的同时,更应该全面理性地了解对方。取长补短才是打开成功大门的正确使用方法。

我最初认识林徽因的过程是这样的:穿着鹅黄色百褶裙的语文老师在多媒体教室里翩跹婀娜地走来走去,告诉我们这节课要学习徐志摩的诗《再别康桥》。美女老师先从他的女人们说起,最后重点强调了一下三女之一的林徽因女士无与伦比的感情经历。

以我当时早熟的少女心来看待林徽因,我在歆羡她一生有三个如此优秀的男人深爱的同时心里已经嘀咕着这女人可能情商高到没朋友。这里的没朋友专指没什么女性缘。

首先,她得罪了徐志摩的第一任老婆,张幼仪。

1921年,林徽因16岁,在文艺气息弥漫的英国,她与徐志摩邂逅了。彼时的徐志摩谈吐优雅、外貌英俊,林徽因青涩纯真、柔美动人,两个人不可避免地互生好感。此后,徐志摩为林徽因写下了很多情诗。在后来的《猛虎集序》(1931年)中提到说,徐志摩在二十四岁以前,与诗“完全没有相干”,是与林徽因的相遇,激发了他的新诗创作。同年3月,徐志摩与发妻张幼仪提出离婚。徐志摩是如何为了林徽因狠心抛弃自己不爱却为他生儿育女的糟糠之妻的我在《二十六女之首》里已经说得很详细。总之张幼仪后来曾说过这样的话:我恨林徽因,他们明明相爱,她却不肯嫁给他,她欺骗了徐志摩的感情。

这种事情放在民国那个时代,好像充满了自由恋爱的精神,但是细加分析,林徽因在这段陈年旧事里恐怕做了一个不怎么光彩的当事人。

林徽因的文学功底即写诗写文的功夫是在徐志摩的影响之下形成的。在她最出名的诗歌代表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里可以显而易见地看出徐志摩对其文学造诣的深刻影响。此诗不长,摘录如下: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一句爱的赞颂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聘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这首小清新的诗歌很符合林徽因的个人气质,柔美灵动,宛如晨间芳香四溢泛着露珠的百合。不论是朗诵中文还是阅读翻译之后的英文,都很容易把握其气韵精华。一个女建筑学家拥有这样的才情,并且还生得端庄秀丽,在当时的民国社会环境之下确实非常引人注目。

不同于红玫瑰一样艳丽娇俏的陆小曼,林徽因身上具有的气质是典雅清新的,她既像生于高原之上冰冷难得的雪莲花,又像温室里精心栽培需要万般呵护的百合,两种纠结缠绕的美,很容易让人见之倾心久久不忘。

林徽因
林徽因
林徽因

林徽因得罪的第二个女人,便是陆小曼。

陆小曼其人,年纪轻轻便撑起了“南唐北陆”的局面,“她一双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荡起,心泉的秘密。”想要怎样的男人只消一个欲说还休的眼神就足够。可即便自信如她,在爱上徐志摩之后,陆小曼仍对朋友倾诉说:“我处处为他想,我又爱他,我又恨他,恨他为什么不早来,我们为什么不早遇,既然不幸在这时机相遇,为什么又踏入那千年辞不开的网里去,可是早四年他哪得会来爱我!我不是做梦么?我又哪儿有她那样的媚人啊?我从前不过是个乡下孩子罢了。”这里的她指的就是林徽因。

陆小曼和徐志摩成婚后,不论徐志摩夸赞哪个女人她都不介意,唯独不能提到林徽因。她知道徐志摩的心里始终是放不下林徽因的,他们成婚之后,徐志摩还隔三差五跑去“太太的客厅”里和林徽因聊人生谈理想,林徽因对徐志摩的情分心知肚明却一点都不介意他定时的登门拜访。而且,有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实是,徐志摩逝世之前火急火燎地搭乘飞机要去见的人,就是林徽因。所以,失去挚爱的陆小曼怨的不仅是不懂事的自己,恐怕还有徐志摩心心念念的林徽因。

冰心先生曾写过一篇文章,就是上文中我提到的徐志摩经常去的《我们太太的客厅》,在这片文章中冰心先生这样写道:“我们的太太自己虽是个女性,却并不喜欢女人。她觉得中国的女人特别的守旧,特别的琐碎,特别的小方。”又说:“在我们太太那‘软艳’的客厅里,除了玉树临风的太太,还有一个被改为英文名字的中国佣人和女儿彬彬,另外则云集着科学家陶先生、哲学教授、文学教授,还有一位‘白袷临风,天然瘦削’的诗人。此诗人头发光溜溜地两边平分着,白净的脸,高高的鼻子,薄薄的嘴唇,态度潇洒,顾盼含情,是天生的一个‘女人的男子’。”是的,冰心讽刺嘲笑的人就是林徽因。

这是林徽因得罪的第三个女人。

林徽因为人心直口快,又因颇负才情见识经常被人追捧养成了自负的性格。她喜欢高谈阔论成为话题引导者,喜欢被人追捧钦佩的感觉。在和梁思成搬到北京胡同居住之后,两人的才华吸引了很多文人登门拜访讨教切磋,逐渐形成了当时北京最著名的文化沙龙,被人称作“太太的客厅”。

在“太太的客厅”里,经常可见林徽因快人快语活跃轻灵的身姿,许多文人学者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坐一坐,一睹梁太太的风姿。这其中,大多数都是有家室的男人。冰心先生的丈夫吴文藻和梁思成是清华大学同学并且还是室友,冰心自己和林徽因都是福建福州本地人,自幼关系貌似还不错,两人同在国外时,还一起拍过合影。但日后,两人的性格逐渐两极化,林徽因是西式的,个性自由奔放;冰心是趋向东方化的内敛腼腆,秀外慧中。试问真有哪个女人不介意自己的丈夫整日一心一意地跑去别人的家里欣赏另一个女人?冰心只是代表,“太太的客厅”得罪的可不只是她一人。

冰心写成《我们太太的客厅》之后,林徽因派人送了一坛山西老陈醋给她,两人从此交恶。

左为冰心,右为林徽因.jpg
林徽因一家.jpg

林徽因的一生活得足够尽兴。她虽然只活了51岁,但少年得志,青年幸福圆满,直到去世都一直不缺陪伴和爱护。放到现在的社会来看,这就是典型的人生赢家。徐志摩一生之中的三个女人成就了徐志摩,林徽因也是如此:徐志摩给了少女的她诗意的爱情,梁思成的呵护陪伴让她活得足够真实,金岳霖一生守候为她添尽风采。

即便我不喜欢她,也不得不佩服她对自己清醒的认识,对人生理性的分析,对未来精准的选择。一个女人,体格使她单薄,环境使她弱小,情感使她脆弱,她能走的每一步都必须深思熟虑,都要对自己本身,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很多女人做不到的,林徽因做到了。

所以对于她,单纯的评价远远不够,支持者可从她身上获得理性和才华,反对者也能看出人性的自私自利。不如折合,取其利弃其弊。喜不喜欢是一回事,正确看待合理运用,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当务之急。

后记:文章历史资料部分来源有:1.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2.百度百科 3.http://www.subaonet.com/cul/2014/0117/1273210.shtml
图片均来自网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c5ea830100wrhy.html
(这是比较齐全的一些对林徽因个人评价的合集,几乎都为赞誉)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8150717/
(这是冰心《我们太太的客厅》全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迷上了民国女子,许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最为接近吧!接连看了四本传记后,终于忍不住要写下我眼中的林徽因。 至...
    舞音乐心阅读 1,488评论 1 10
  • 林徽因是传奇女子,自有很多人评说。附文作者也许边看边笑着说:“各种误解啊,且看我的解读。”于是,便有了附文一篇《你...
    Angel刘咏霞阅读 3,287评论 8 21
  • 在书店偶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本书是林徽因的人物传记。文字清澈,有诗意。起初我觉得林徽因确实很优秀。的的确确...
    尤里点斯阅读 3,764评论 27 31
  • 声明一个借口:public interface 接口名 需要多继承的时候使用接口;接口中的成员不允许添加访问修饰符...
    灰灰灰灰灰丶阅读 1,207评论 0 0
  • 导语 开题报告是用于毕业设计课题的开题内容,主要内容包括:(1)主要研究内容,方法和要求(2)进度计划(3)主要参...
    wenhuaijun阅读 2,0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