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帷幕落下和究极疯狂之前

我想到一个很烂俗的开头,来解释这么久停笔的离奇。可今天(昨天)就是2022年的最后一天了,还有什么比过去一年更离奇的呢。

我想起一月的成都,总是带有煎药和洗涤的味道。穿梭在望平街的每一个角落里,难得有太多停顿的机会,只觉得熟悉烦躁,常常会讨厌油烟浓腻和汽笛不停歇的低鸣,是曾经热爱且高唱的烟火气。再回到望平街,不觉得熟悉烦躁,一切看起来陌生,我也回到了口罩焊死在脸上的平凡路人。如果真纠结有什么不同,大概是我可以像个导游一样,少有烦恼的去重复介绍这里的每一个细节努力说它的好。

二月的成都看起来不太友好。阴沉的水泥天免不了淅沥的风寒和雨,努力把一整个自己都裹挟在棉衣里,尝试哈一口热气与冷空气为敌,只讨得喃喃的抱怨都困在心底。东风桥旁的广场舞队散了,梅花剧社门前的歌声断了,人和人擦身而过,也都忘了。可真的很难忘记二月的雨,镌刻在每一幅画卷里。在天亮之前出发,穿梭在我们的家和我的家,在天黑之后回家,从我们的家到我的家。二月很短,总期待三月的烟雨飘摇的南方;二月很长,忙不完的琐事和做不完的工作总能很快把这个年青人扯回现实,告诉他谨慎冷静的意义。

三月的生活只有两条动态,在兴隆湖畔边踏春,在四十度的帐篷里午睡。三月十九日的成都已经冲上三十度了,可我的短袖到底藏在哪个行李箱呢!你问我什么是春天,变化无常是春天。鸢尾和蝴蝶兰开花了,欣慰的像个老顽童。耳边常是第一个音和红气球,假装内心深藏成熟的灵魂在节拍里肆无忌惮的游荡。内心排练了无数次老陈巡演的场景,最终毫无意外的延期,就像毫无意外的此年一般,充满戏剧性十足的丰富经历和不确定性,在回顾时尽全力一本正经地安慰自己说:这一切都不算糟,缝合本是成长的一部分。

四月的春风和雨呀,打湿了粉黛的脸颊,一然堂斋饭已用罢,洋人街流浪的画家,画板上天马行空啊,眼睛里写满了童话。

874天前的清晨,爷爷平静的离开了。一定是太过想念,奶奶在过去的这个五月也去探望他了。至此,人世间,我所有的牵挂就是我的父母了。我也记不清是在我几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很突然的察觉到死亡与分别带来的恐惧,我抱着小屋床头柜上的菩萨祈愿,愿爱着我的至亲们能陪伴我久一点。从小带大的那种情感涟漪,是刻在骨子里的。我永远不会忘记对我的每一分偏爱和对我的好,我也知道往后的路途也会更加平坦的。因为从那一天开始,就有两个人在远方默默守护着我了。

我花了很久的时间努力思考自己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面对现实而言,理想主义显得自大且缥缈,总是莫名拥有锤翻整个世界的勇气。我意识到并且承认,我始终有一种对自我身份不识别的焦虑,但也大概正是这焦虑,让我保持不固化,时刻还能被搅动。梁永安先生说:“我们毕生的任务,就是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这个优秀的普通人,热爱世界,热爱万物,热爱众生,然后踏踏实实地,去寻找到一个自己内心喜欢,又有价值的事情。”一个人一辈子,能够做好一两件事就已经很好了。我把这句话写在了某个稿件里,那种久旱逢甘露的豁然开朗,对我起到了重要的引导意义。承认平凡,才能在平凡的日子里偶尔不平凡。

说点开心的事儿吧!今年第一回挑战100KM绿道,在七个小时内勉强顺利完成。我还记得骑到93公里的时候是6小时整,后面10多公里其实完全是我驮着车...嘿!您猜怎么着~回去一看,139斤!!!那真是盖了帽了我的...在精心奖励了自己两块蛋糕后,果不其然在第二天的晚上重回145...防晒霜直面太阳似乎并不管用,脖子脸依然晒秃噜皮,上次晒伤还是在上一次,在美丽的大梅沙晒到死去。我有相机了!在经历了N多天抢购和三次退款,我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台微单,好景不长是没多久我就阳了...好消息是羊之前我带着它在取景器里发现了更多更丰富的世界。其实拍照对我来说,不是照片的精巧构图和酷炫的后期输出,更想通过拨动快门记录此时此刻的不同人生,为什么想去扫街呢,因为我们真的没有好好停下来去看看身边的世界了。遗憾的是过去一年没怎么出远门,宜宾徒步两天后不久就跑去乐山吃喝享乐,在凌晨的郑远桥连锁店看门外的暴雨,在停电的民宿抓拍闪电,成了燥热旅途里少有的快活。

九月和十一二月的封控是全年的倒影,深刻反映过去三百六十四天的杂乱无序,城市是焦虑的,人群里遍布阴霾。你很难再看到天真的笑靥,口罩背后有叹息;你很难再听到问候,说话就要用尽全部力气。在十二月的最后一天里,我再次体会到阔别已久的生活本质,活着。商场里熙熙攘攘的人群漫无目的的徘徊着,地铁旁的流动摊位热烈的咕涌着,春熙路步行街的猴哥也从西天取经归来了,地面上洒满的小卡片也被鞋印践踏的看不清了。请问美好生活怎么去,你可以去定义,活着的本质在此刻又重新开始了。

看到这里,你已经听我说了一千八百字的疯言疯语了。过去一年的帷幕就此落下,我站在了究极疯狂的面前。被疫情深刻影响的一年里,我尊重发生的一切经历,我相信这些都能在未来更好地塑造我们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不过此刻的我仍旧痛恨并唾弃那些糟糕的经历,我会努力在新的一年体面接受,经受它的洗礼。无数张嘴巴会提醒你,你又老了一岁了。嗯,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假如你老了十岁,我们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所以一切都是一样。和究极疯狂的2022告个别吧,我们再也不会回到2022了。我与我完成了对话,有时候我们并不相互理解。2023,你要快乐一点!你为什么会不快乐?就是什么事情都想要一个完美的结果,不甘心接受自己的平庸,想要学历,想要很多钱,想要事事顺心,想要万众瞩目,但事实上很多是做不到。但没有关系,不是非要成为一个很厉害的大人。能有一两件值得热爱的事,身体健康,家庭和睦,无灾无病,也是一种幸福。

在新年第一天的尾声里,衷心的祝愿你,新年快乐。二十天后,我还会对你说同样的话,这样在癸卯兔年正式来临之前,我们都能够收获双倍的快乐,和这个双春年一样,今年一定会是个好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