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塔莎古道

至去年匆匆走过塔莎古道以来,总感觉没有实现“重叠玄奘足迹、触摸古人曾及”的初衷,也没有能够停留体会当地的乡土人情,就一直计划着何时能够再走一次?直到今年“5.19全国旅游日”喀什地区分会场活动暨喀什旅游资源宣传推介的机会,参与组织了重头戏—环喀踩线活动,愿望使得达成。

这次喀什旅游资源专场推介活动,国内主要旅行商、自治区和对口援疆所在省市旅游协会、全国知名线上旅游商及全国主流、自治区和对口援疆省市的主要媒体代表,以及一些旅游专家和自媒体人,共计80余人参加这次“环喀踩线”活动,会务组租用了“陆巡”越野车等共计22台车保障出行,队伍可谓声势浩大。

踩线活动第一天安排基本线路,从喀什市沿314国道即(“中巴友谊路”也称之为“雪山之路”)向南出发,经白沙湖、卡拉库勒湖遥望慕士塔格峰后,靠近塔什库尔干县县城时直接进入昆仑山脉腹地,在瓦恰乡现场体验了“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的盘龙古道,再折回塔县考察了石头城和金草滩等景点,当天大部队在塔县休息,等待明天的塔莎古道之行。

虽然只有2-300公里的路程,由于途中山体比较疏松,落石、塌方等风险较大,加上路面崎岖婉转,只有一天时间的行程安排,很难有机会停下来,认真品味一路上的人类生活遗存和现今的田园绿洲,但沿途的自然风光和异域野趣却是感悟深刻的。

整个古道沿着塔什库尔干河连接叶尔羌河切割出的山谷前行,从千万年荒芜的昆仑山脉中流淌出一线绿洲的神奇,沿路的视觉冲击让人无它处可寻。对比沙漠戈壁的广漠无垠,千年沧桑中的袅袅炊烟,让人感叹人类文明开元与发展的伟大,更让人惊叹水与生命交相辉映的原始之美。偶尔探身向山谷下望去,不禁让我有种陪伴当年一代高僧走在谷底不到一米宽的小道上,共同体验艰难苦行的冲动。

如同众多驴友感受的那样,很难想象在这周围刀劈斧砍般的悬崖峭壁,山坡上寸草不生、碎石堆积,一路沙尘漫天的昆仑山脉深处,竟然藏着一处《中国国家地理》提到、却无法使用手机导航的世外桃源。虽然错过了3-4月杏花盛开的季节,但深入古道沿途三三两两以柳、杏为主的树木散落河边,山谷里蜿蜒的小道、简陋的小桥,抬头可见黄褐相间的山体和更高处连绵的雪山,忽来一处小桥流水人家,眼前的一片绿林与远处的荒芜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时而潺潺、时而静逸的叶尔羌河,虽然流量不大却滋养了一片绿洲,哺育了逐水而居、淳朴天真的塔吉克族人民。

大山深处几乎没有其它车辆,车队连绵而孤寂地前行着。犹如当初担心的那样,虽然之前一再确认是否有泥石流和塌方的问题,但车队通过克州检查站后不远,一块高约10米、直径3-4米、重达百吨的岩石径直砸向路面,当地修路队沿周边简单铺设开通后,给我们留下一个难题。

虽然临时道路越野车勉强可以通过,但由于清理条件有限,并没有清除散落在巨石周边的碎石,两个较大的五六人合力都没能撼动,能否顺利通过对驾驶技术是个严峻的考验,特别是看着脚下5-60米的悬崖峭壁和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坍塌的临时路面,我与地区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李承阳主任犹豫了。20多辆车、80余人的车队继续前行风险其实很大,如果前面还有同样的路况,那又该怎么办?

就在我们犹豫时,走在我们前面的两辆自驾车有惊无险地顺利通过后,首先给了驾驶们更大的信心,指挥通过我所乘坐的第一辆车后,其它驾驶员们便开始摇摇欲试起来,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耗时1个多钟头才将所有车辆安全地一一渡过。期间,每过一辆车都让在场的人击掌欢呼,一个个实际操作的驾驶员都露出了欣慰笑容,更为所有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又经过了几处塌方,但对比这个已经不再是问题。


穿越古道的全程共用时9个多小时,顺利抵达了莎车县城,总算是有惊无险。兴奋之余,有旅行商和媒体人表示:“不建议后人在没有完备安全预案的情况下穿越塔莎古道”。

这次五天的踩线活动经过塔莎古道只是期间的一小部分,途中的跨越路障也只是个插曲,对于旅游人来说关注的其实并不仅仅是这条古道,对于我们组织方来说也不希望留有不好的旅行体验,展示喀什壮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特别是叶尔羌河所孕育的中华文明,所展现的多民族和谐共融的美丽画卷,才是我们这次踩线活动的初衷。


但南疆之旅的独特体验,也留给我们一些思考,如何发挥内地综合优势扶持南疆的建设发展?如何贯彻“保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指导思想,更好地保存和展示西域文化的独特元素、特有魅力?是需要我们认真回答的时代课题。

【七律】我们在援疆

(一)

别妻离子寻孤寂,告辞烟雨邀黄沙。

直面未知漫漫路,笑脸迎人难慰家。

胡杨林里写大爱,扶手浇灌幸福花。

和谐共荣中国梦,立志躬身守天涯。

(二)

纵有左公携棺志,胡马不再度阴山。

天南昆北续大爱,有幸援疆终不晚。

别妻离子再出发,告辞烟雨觅孤烟。

又近耳顺知天命,西域万里敬余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塔莎古道是从塔县到莎车的一条千年古道,沿塔什库尔干峡谷横穿昆仑山脉,蜿蜒300多公里。公元7世纪大唐高僧——玄装法...
    埂中鸣阅读 4,944评论 0 8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