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东野圭吾的《白夜行》

《白夜行》

自从看完《解忧杂货店》就一直想看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于是开始看一直受到好评的《白夜行》。

《白夜行》的故事情节很波折,作者按时间顺序,分男女主人公两条线索展开故事。

看完故事第一个感受是,一个人小时候接触到的人物事物,经历的事情,对于其性格形成人格发展真的影响特别大,大得可怕。小说的女主人公是雪穗,她在读小学的年纪时,受到了性侵,而且不单纯是性侵,其中还有因为家庭条件困难而被亲生母亲拿来卖身的成分在。被一个有恋童癖的当铺老板性侵,而这个当铺老板就是男主人公的父亲,也就是小说开头命案的死者。警察暗中调查了20年,才知道此桩命案的凶手,竟然是死者的亲生儿子——男主人公桐原。

男女主人公是小时候就相识的小伙伴。当桐原在一次捉迷藏玩耍时,无意间目睹了亲生父亲对于好朋友雪穗所做的令人无法接受的行为。对于一个才十岁出头的小孩子来说,此时哪有什么理智可言,所以他当场,在父亲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用尖锐的剪刀刀尖刺向了父亲的心脏。

桐原的行为事实上也有可理解的地方。他从小生活在父亲患有恋童癖、母亲曾经是陪酒女现在又和当铺的员工搞在一起这样的一个父母双方都不关心孩子的家庭里,难免因为缺爱缺少被关注而导致心理不健康,让一些忤逆的邪恶的想法慢慢增长。在这种没有人关心的家庭环境之外,能够和当铺女客人的女儿雪穗相识并且成为好朋友,这对于桐原来说是多么可贵的一段友情啊,雪穗对他来说基本是唯一的朋友了。看见好朋友被自己讨厌的父亲“欺负”,他没办法做到袖手旁观视若无睹,这对于他来说是天大的打击,加上平时生活带给他的冷漠无望,于是才动手甚至于杀了人。

女主雪穗,本是一个头脑聪明长相可爱的孩子,可是迫于家境,相依为命的妈妈让她卖身,而且“客人”还不止一位。在废弃大楼中被桐原父亲侵犯且目睹了桐原杀父的全过程后,她似乎看到了反抗的机会,反抗这折磨她不让她好好享受生活的命运的机会。桐原也是如此,体验到了命运由自己掌握的自由,所以才会在杀父之后,两人不知悔改甚至变本加厉,将死者随身物品假装赠予他人,将桐原父亲命案嫁祸于他。

童年发生的这一串事情,在日后对桐原和雪穗造成了终生的影响。在两人的成长路上,身边人多次发生了凶案险案,而这些都离不开两人黑暗中的密谋。直至小说结尾,他们都完全没有悔改之意,这些都是源于儿时的创伤,或者这种对于我们来说的创伤,于他们而言是营养,是滋长他们阴暗性格的营养,造成他们永远不得生活于日光之下,只能行走于黑夜之中。

无论从小说看来还是从日常生活观察,我们都知道一个孩子的童年是塑造他人格的重要时期。我想起了之前和一个朋友的聊天。我跟朋友说,现在对于别人总是客客气气,表面上跟大家很玩得开,很多事情也不会轻易拒绝,和大家挺相处得来,但心底里是没有怎么接受别人的,心很难靠近,很难让别人走进我心里。我本来以为朋友会跟我说说一些方法或者是开导开导我,没想到他倒是给出了一个让我很意外的角度。他问我,我是不是在小时候曾经得罪过人然后被狠狠教训过,或者是从小一直看着爸爸妈妈对别人一直毕恭毕敬的样子。我记忆中是没有的,但是无论事实是怎样,朋友给出问题的这个角度,就是我所说的,童年经历对人影响大得惊人。

所以这不由得让我思考起了我以后会经历的婚姻生活,养孩子的过程。毕竟我很喜欢小孩子,母性泛滥容易使我什么事情都爱想到以后的孩子哈哈。我在想,养育教育一个孩子是十分吃力的过程,教育好孩子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程。这个问题以前在脑海里曾经停留过,可是当时还蛮积极乐观,也还比较小,就觉得还不用担心。但是由于目前一年来我自己的状态很糟糕,所以我总是会想到以后不知道要怎么教育孩子,怎么让他身体上心理上健健康康的成长。我相信我会调整好自己,可是就算状态回来了,一个小小的动作,一个无意露出的眼神,一声不经过大脑的话语,都可能会在孩子这张空白纸上留下印记。顿时感觉自己责任好大啊,不期望孩子将来有多出人头地,就是让他成长为一个正面的、至少不要对社会带来危害的人,也觉得好像挑着千斤重担一般。

所以我更要好好努力啊,阳光面对生活,至少有着这样的老妈,孩子也不会邪恶到哪里去。还有别总想着以后以后,现在在我自己家中,就有还未成年的弟弟,这就让我不能一直在家颓废,颓废的状态是会传染的。大姐,总是弟弟妹妹无意中模仿的对象,好好干吧,家里最大的孩子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白夜行》的情节很好玩,很贴近学生孩子的生活,所以总是会想到自己或者是身边的某些同学。就如雪穗的好朋友江利子,一个原本很不起眼的平凡的小女生。学生时代的她总是会羡慕长得漂亮、动作优雅、一出场就成为全场焦点的雪穗。这个是在哪里都会有的小女生心理。我自己就总是这样,在深大这个美女如云的地方,看到美女有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在心里想:长得好看就算了为什么还这么白,白就算了为什么身材还这么好,(甚至有的时候)身材好就算了为什么还懂的这么多,美女才女!

在小说中,江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变漂亮了,越来越能够被别人关注了。生活中也是这样。很多年轻人读物里面会有这样扎眼的句子:如果一个女孩子变漂亮了,多半是因为,她上了一年大学了。是的,很多女孩子在大学里面,学习压力变小,课外活动增加,所以很多人会学习化妆打扮。在这个变漂亮的过程中,很多人就体会到了被别人关注的奇妙的感觉,还有衣服妆容等带给自己的满足感。但是这些人里面,有的虽然注重外貌但不奉为至上,仍然注重自身的知识充实和心理建设,有的却陶醉于别人对其外貌的赞美之词流连忘返。所以过不了几年就会发现大家的差距越来越远了,只关注外貌的人往往变成了较为浅薄之辈。所以这对于我,不光对于我,对于所有人都一样,都是个警告,我们时时都应注意到,内在美才是真正美,才能让你终身美。就如这句所言:外表拿来让别人认识你,内在拿来让别人记住你。

书里面还有一些话比较印象深刻。对于好友即将踏入婚姻殿堂但是心里却喜欢别的女人的高宫诚,好友筱冢如是说:万一我在结婚前有了喜欢的人,我会先把婚礼取消。乍一听,还觉得这个男人是不是太冲动太草率太不顾他人感受了,婚礼都定了你倒来反悔。可是细想,我的观点是,这才是成熟的思想,这才是对自己对结婚对象的尊重和负责。因为一旦你喜欢别人,勉强结婚后,心里还是会不断想念那个喜欢的人,对自己的妻子反而不会珍惜不会像以前一样关心,甚至会后悔当初的决定,这严重破坏了婚姻的质量,对于夫妻双方都没有好处。所以不如在结婚之前,好好想想想清楚了,再下决定,再平静地进入婚姻,对自己,不会后悔,对结婚对象,才是真正的尊重,才是负责。所以我希望,如果将来在结婚前,怀疑自己的心之所属,我能够勇敢的说出来,好好的想想,确定了,再结婚。当然我希望我的伴侣也如此对我。

看完这本书其实还有好多思考的内容,这里就不一一写了,如果有幸和朋友们聊到,希望我还记得你。

东野圭吾的书暂时只看过三本,《解忧杂货店》,《圣女的救济》,还有这本《白夜行》。觉得他写的内容一直都是和小孩和婚姻有关。不知道其他书的怎么样。总之故事很精彩,很期待读他的其他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