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恶,没法救赎,也无从终结——读东野圭吾《白夜行》

1

过年期间,在喜马拉雅上听完了《白夜行》的有声小说。然后,又在网络上下载了日、韩两个版本的《白夜行》电影。

如果说,《嫌疑犯X的献身》的主题是探讨“纯粹的爱可以让人能牺牲到什么程度”,那么,东野圭吾通过《白夜行》告诉我们的是,“幽暗的人性背后深不见底的深渊,是如何吞噬个人灵魂,并至死也得不到救赎。”

《白夜行》的行文极为简练,情节构思极为精巧,诡计含而不露。作者以近乎白描式的笔法,以时间为线索,交叉描写了男(桐原亮司)、女(唐泽雪穗)主角的人生成长历程中所发生的各种事情。男女主角的生活,看似完全没有关联,但到最后谜底解开时,读者发现两个人的生命轨迹,就像是DNA的双螺旋,相互缠绕在一起,从未分开,共生共长。书中的笹垣警官用“枪虾与虾虎鱼”来比喻他们的关系:

枪虾会挖洞,住在洞里。可有个家伙却要去住在它的洞里,那就是虾虎鱼。不过虾虎鱼也不白住,它会在洞口巡视,要是有外敌靠近,就摆动尾鳍通知洞里的枪虾。它们合作无间,这好像叫互利共生。

枪虾是雪穗,虾虎鱼是桐原亮司。但是,读完小说全文,作者也没有通过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明确地告诉读者,为什么男女主角会形成这样的关系。作者只是借警官笹垣之口,以第三方的视角,给出了一个探案性解释。我想,这也是整本书小说精彩之处,答案在残忍的事件中若隐若现,不置传统的是非与评判,因为生活就是如此灰色,人性就是如此诡谲。知道真相、直面真相,往往需要巨大的勇气。

顺便说一下我对韩、日两个版本的《白夜行》电影观感。

韩版的《白夜行》是2009年上映的,女主角是孙艺珍。如果根据原著打分的话,我只能打5分。韩版的电影对小说的故事情节,做了很大的改编,将小说中很多隐含的线索显性化了,并给了男女主角以明确的行为动机的解释,而且如韩剧一样做了过多的煽情处理。不过,最不能容忍的是,电影让男女主角有了一次明显的交集。显然,这与小说的写作风格与构思大相径庭。小说的文本描写,作者的立场是隐而不露,只是将人性幽暗直接暴露在读者眼里,任由自己去感受。

在我看来,与韩版白夜行相比,2011年上映日版的《白夜行》更符合原著的气质,可以打9.8分。不过,如果不看原著的话,看这部电影其实会有点吃力,因为跟小说一样,电影的语言与画面也是相当的冷静清峻,主调晦暗不明,看似平静的情节,其实是一连串的恶行推动与构成的。而且,日版电影中的演员表演,就像小说中的人物那样,不动声色,完全没有韩国版中男女主角的煽情。

简言之,日版的《白夜行》,拍得更有“东野圭吾”味道,五星推荐!

2

《白夜行》的女主角名叫“唐泽雪穗”。她所做的主要“恶行”包括:

1)读小学时,为了能被亲戚收养,她涉嫌一起谋杀了自己的亲生母亲;

2)读初中时,为了消除某个同校女同学对自己的攻击,她设计让男主把她打晕,制造差点被人强暴的情景;

3)读高中时,偷窃自己家庭教师的游戏软件设计资料,交给男主角在市场贩卖赚钱;

4)读大学时,设计陷害了自己的闺蜜,让男主把她弄晕,并拍下她的裸照,使得自己闺蜜与男友分手;

5)第一次婚姻,先是通过假怀孕逼男友结婚,接着又通过计谋让老公“故意”出轨而离婚;

6)为了不影响自己的精品店的开张,谋杀了生病住院的养母;

7)第二次婚姻,结婚对象的女儿,对她抱有敌意,为了驯服她,让男主潜入她家,强暴了她;

8)看到躺在地上自杀男主角,说“不认识”,然后转身离开,“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雪穗做“恶”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以“性侵”方式彻底搞垮与控制对方,这主要用来对付女性同类;一是以“欺骗”的方式,以获得自己想要的利益,这主要用来应对与男性的关系。

无法想像,雪穗这样一个看起来美貌而端庄的女人,内心竟是如此残忍。她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用尽心机,伤害他人也在所不惜,一次又一次。

雪穗所施“恶行”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又是什么根源造就了她如此“恶行”呢?

从她的“恶行”,可以归纳出这样一条逻辑,那就是:


彻底地把自己保护起来,让自己能够不受伤害。为此,她用尽心机,铲除一切威胁到她安全的人,消除一切脱离自己掌控的因素,以及争取一切能够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的利益(主要是钱)。


比如,初中时,她让男主去攻击同学女同学,就是为了铲除威胁她安全的人,因为这个同学在学校里散播她年幼时母亲的不堪事迹,使她感到了很大的威胁。因为继续下去,很可能就会让她内心“最深的秘密”被曝光出来,而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于是,她让男主去“性侵”这位女同学,然后她假装路过,救下这个女同学,以保守这个不足外人道的秘密,得以彻底掌握这个女同学。

这次恶行的得逞,使得她获得了掌控别的女性的法门。之后两次,就是如法炮制。

在读小说时,我一直有个疑问:大学时,她为什么要加害自己的“闺蜜”呢?这看起来完全不符合逻辑,没有道理啊。

仔细想来,我觉得有两层原因:

一层是出于妒忌,闺蜜一直是作为她的陪衬而存在的,但居然被大学拉丁舞社的富二代社长看中了,并把她改造成了光芒耀眼的新潮美女。显然,她内心对此产生了很强嫉妒之意,无法接受。嫉妒,其实就是内心感受威胁所产生的一种反应

第二层是出于安全,因为在某种程度上,闺蜜的恋爱实是对她的一种背叛,脱离了她的掌控,这让她无法容忍,她必须让闺蜜乖乖的听从于自己,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而她第一次婚姻则是一次彻彻底底地为了“金钱”的阴谋算计。她的结婚对象“诚”不仅是个富二代,家资丰厚,还是一个公司专管专利技术的中层干部。一方面,雪穗通过诡计让自己成为婚姻中的受害一方,通过离婚获得了很大的赔偿,比如,东京的一套价值数千万的店面房产;另一方面,通过窥窃丈夫公司的专利机密,告诉男主角,让他通过售卖这些专利谋利,同时自己通过内幕消息来炒股,获取了巨额的金钱回报。

在现代社会,金钱最大作用之一,就是给予人以巨大的安全感。

在本书的最后一章,作者借笹垣警官之口,告诉了读者雪穗“恶行”背后的根源:

在很小的时候,雪穗就被母亲出卖给那些恋童癖的男人,满足他们的兽欲。

不用说,如此遭遇,对于一个本应天真无邪的小女孩来说,是个多么大的人生灾难。

母亲,这个本应是最亲最疼自己的人,竟能靠出卖自己的女儿的身体谋利,真正是无人性可言;

嫖客,在幼女身上发泄自己的欲望,禽兽不如也。

雪穗小小的年纪,看到的全是人性中最为丑恶的一面。从此,这个世界,在她的眼里,只有无边的黑暗。

直到男主出现,将她从恶魔的蹂躏中解脱出来,才在无边黑暗中获得了一丝光亮。不过,男主自己从此也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之中。他们就像是相互围绕旋转的黑洞,对这个世界都不发光,但双方是相互依靠、相互支持的唯一力量。

在小说中,雪穗有这样一段话,表白了自己内心世界: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吧?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一个失去了对人性彻底绝望的人,心已经死去的人,该如何存在于世呢?

雪穗选择的是,彻底的伪装,把自己包裹在一层严密、厚实且沉重的心灵盔甲中。她应对这个世界方式,只有一个完美的躯壳,以及足以欺骗世人的聪明、乖巧与心机。她以圣女的面目伪装,用可以牺牲一切的阴毒,让自己行走在暗无天日的世界之中。

她可以伪装到什么程度呢?书中有个情节足以说明:

为了让自己的老公出轨,但又不想让老公感觉错在她身,她通过控制身体的感觉的方式,可以在老公爱抚下,阴道完全不会湿润,让丈夫无法进入,进而不能获得性满足。最后,又通过设计让丈夫故意遇到以往的暗恋对象,给他制造出轨的机会。

因为心早已冰凉死去,所以世上其他人都只是工具。只要自己能生存在下去,可以采取一切可以用的手段,不管对象是谁,从对手到闺蜜,从老公到继女,也包括照亮自己的太阳,为她牺牲自己性命的男主——桐原亮司。

3

《白夜行》的男主角名为“桐原亮司”。他所做的主要“恶行”包括:

1)读小学时,用剪刀刺死了正在猥亵雪穗的亲生父亲;

2)读初中时,为了帮助雪穗,也是为了掩盖小学时的罪行,他攻击了对雪穗不友善的同校女同学,并成功嫁祸于同学;

3)读高中时,组织同学,提供男色卖淫服务,同时盗版他人的游戏软件,非法售卖;

4)帮雪穗,袭击了她的闺蜜,并拍下了她的裸照,使其与男友分手;

5)为了隐藏自己小时候的罪行,谋杀了意图敲诈勒索他的松浦,这个人是他家以前雇佣的店员;

6)他接近在京都医院工作的一个女性,通过医院的电脑获得其他公司的绝密技术信息,自己谋利的同时,也帮助雪穗炒股获利;

7)为了防止真相被揭露,他谋杀了私人侦探今枝;

8)为了帮助雪穗在第二次婚姻中驯服继女,他对她的继女实施了强暴行为。

显然,不管是强暴,还是杀人,桐原所有的“恶行”的目的只有两个:一是帮助雪穗达成其目的,一是防止自己以前的罪行被揭穿。

与雪穗以伪装起来的“美好”自己“公开而靓丽”地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不同,桐原的生存完全是地下式的,无声无息地生活在这个世界的“黑暗之中”。用小说中他自己话来说就是,“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其实,这何尝不是雪穗的生活状态呢!

它本质上讲,与内心已死、对人性彻底绝望的雪穗相比,桐原并不是完全失去良知的坏人,他所有做下的恶大都都是应雪穗的要求,以及守护他们的秘密而犯下的,而且犯罪显得很“克制”,只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可以。

这一切又可以归结为,保护雪穗。可以说,这是支撑桐原在这个世界上活下去的唯一意义。

为了能真正保护雪穗,他将自己彻底隐藏于这个时间,时刻守护在她的身边。只有出现任何一点威胁到雪穗的情况或人员,他都会竭力去铲除,包括牺牲自己的性命,也毫不在惜。在他自己被警察通缉围捕,行将就范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把曾经刺死自己父亲的剪刀,刺入了自己的心脏。因为一旦被捕,他与雪穗的关系、共同守护的秘密,以及共同的罪行将不可避免地会被暴露。

为什么“保护雪穗”成为了他唯一活着的意义呢?

因为他的人生其他存在意义,在刺死自己父亲那一刻起,就永远失去了。对于东方文化而言,“弑父”是个不可饶恕的罪行,何况其父亲对桐原自己还非常的好。

比“弑父”更令桐原崩溃的是,他目睹了人性的丑恶,一个本应是心中之神的父亲,竟是如此的卑劣猥琐。这让一个孩童的内心如何接受呢?当他还发现自己的母亲在家里跟店员乱搞时,他就彻底失去了对这个世界的温情。世界对他来说,只是一片冰冷,最好证明就是,他做爱时,永远无法达到高潮。他只是一具人世间的空壳,除了保护雪穗,他对这个世界没有任何挂念。

雪穗通过伪装,活在这个世界上,她以无比的强悍才能抵抗无边的暗黑;而桐原则是通过隐藏,切断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几乎所有联系,以保护雪穗作为唯一存在的理由,让自己在生命的虚无中得到一丝挣扎的机会。

显然,他们的关系是不对等的。雪穗是桐原的唯一救赎,如果雪穗死了,他肯定不会活下去。而桐原只是雪穗对抗黑暗的一个工具。换言之,对于雪穗来说,桐原虽是其生命的唯一光亮,但并不是不可失去。失去了,无非是重归黑暗。

所以,看到桐原自杀的尸体,雪穗可以面无表情,可以头都不回一次,只是重新回到面对那些猥琐嫖客时,那种无边黑暗之中。

4

不管是雪穗,还是桐原,他们的恶行,都无法被救赎,也无法终止,除非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消失。

无法被救赎,是因为没有人能走进他们深沉而黑暗的世界。

无法终止,是因为他们不允许,也不能让别人看到他们的黑暗世界。

生活在黑暗中,是他们的悲剧性命运使然。

而造成他们命运悲剧的,又是我们社会里其他人的恶行。他们是恶之花,更是恶之果。

深刻的悲剧,不仅在于我们能够理解他人命运之乖张颠簸,让我们能感同身受,更在于让我们洞察到酿成悲剧的人类固有的人性缺憾,使我们在面对这个世界时,能够多一份明悟,多一丝慈悲。

同样是写侦探小说,国内很多作者水平仍停留在奇技淫巧的设置,以及恐怖感的营造上,无法真正打动人心,我想根源就在于缺乏东野圭吾这样对人性幽暗的洞察与关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