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

待在成都的第十一天,终于有机会去逛一逛自己想去的地方。

之前去过了宽窄巷子和锦里——标准商业街,游览过第一次再也不想去第二次的所在。满街除了卖吃的和卖纪念品的,就只剩下号称可以欣赏川剧却只有变脸可看还要38元起坐的茶馆。

最终选择了望江楼公园,还顺路去参观了川大。(虽然这本来就是我选择来这里的其中一个原因)

从东门入川大,经文科楼、法学院等,一路梧桐银杏、绿树成荫,与朱红色的教学楼相映成趣。川大里的路名也好听,绿杨、钟亭、经纬。最喜欢的是荷花池附近的,叫听荷(东/西)路。“留得枯荷听雨声”,多么美妙的意境。

川大里许多地方还在装修,放眼望去尽是残垣断壁、尘土飞扬。那一瞬间突然冒出一丝莫名其妙的不甘心——我想去更远的地方。

已经是七月的最后两天,校园里行人稀少,大部分都是如我一般的外来者。有人坐着三轮车游览校园,听车夫拗着川普介绍。而我缓步踱行,不带任何目的,也不怕走错或绕行。只有同行者跟在我身后走马观花,不时询问方向。

这一点我颇为不满。我本是一个路痴,虽然天生方向感差,但好歹记忆力好、领悟力强。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路痴不同,无论再多的路痴走在一起也没用,因为他们只会拖慢我前行的速度,质疑我决定的方向,进而消磨掉我原本就不强的自信心和方向感。

成都的天,娃娃的脸。刚才的晴朗瞬间被一个小时左右的大雨所替代,尽管这期间天空中的白云仍然透露下来几缕微弱的阳光,我仍是在加油站里站着躲雨直到腿软。于是雨停以后,初入公园,翠竹掩映,凉爽袭人。

最近的一处场馆乃是薛涛纪念馆。唐朝三大传奇女诗人,我最喜欢她。可惜同行之人不解风情,压根不知道薛涛为何人,更不必说理解“揽草结同心,将以遗知音”的情致了。

薛涛井、吟诗楼、清婉室、五云仙馆,何处不可见此巴蜀第一才女的蕙质兰心?

及其墓时,我不知除我之外是否还有人怀着一颗崇敬仰慕之心,但若是连石碑上书的“唐女校书薛洪度墓”几个字都断句错误,难免让人忍不住为之一哭!——也颇对不起文物区的这二十块门票钱。

有外国友人拿着单反相机对着园里的花一阵聚焦猛拍。我起初也并不指望他们了解薛涛,后来才发现园内处处文物皆有英语注之,诗稿笺纸亦不例外。吾心痛之。

此番游览,意义何在。难道此处的亭台楼阁、青石小路,又与别处有何不同吗?

有人说,现在的许多旅游早已丧失了它本身的意义,只是为了让人们在多日的疲惫奔波后,学会珍惜家的舒适和美好。

所以,旅游究竟有何意义?旅游与文化又有何关联?

假使我们去欣赏自然景观,见到震撼人心的奇山异水或海阔天空,除了“美丽”、“壮观”之外,再也找不到别的话来形容此刻的感受,是何种体验?

假使我们去欣赏人文景观,见到各种各样的文物古迹或历史遗址,除了“有趣”、“高深”之外,还能比自然景观多出三个字的形容词——“看不懂”——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话可以表达我们此刻的观点和感触呢?

我希望的,是能够在不一样的山山水水前或信手拈来,或脱口而出,自己此刻的感官和心情。

那些“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那些“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那些“山中无所有,岭上多白云”,在你亲眼看到此情此景之后,才能真正理解,才能难以忘怀。

旅游提供给我们契机,去理解曾经未被完全消化的文化。在薛涛墓前,在武侯祠中,在杜甫草堂外,我们或缅怀,或期冀,或喟叹,或感慨,或充满景仰,或心怀感伤。

那些旧物旧址究竟有何作用?真正流传千古的,从来不是修缮得面目全非的房屋,和那些陈列在玻璃展柜中的诗稿。

是薛涛“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的才情,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诚,是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国忧民。

明天打算去省川剧院看一场大幕戏。希望还和上次一样,有竹桌竹椅盖碗茶。——喧闹一点无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是让我们看到想象之外的世界,然后不再困囿于眼前的喜怒哀乐。” ——题记 我窝在青...
    EutyDing阅读 1,094评论 6 24
  • 题记:命运之所以强大,在于他可以站在终点看你为他沿途设下的偶遇,虽然每每令你在心中盛赞他的无可取代.但回首看来,却...
    子木小鱼阅读 641评论 8 18
  • 去年的春天,在成都。要问为什么去成都,也许我只能说出一些直接性的原因,却说不出潜在的原因。潜在的原因很多时...
    罗琴山剑客阅读 394评论 0 3
  • 作为一个刚步入高中的我,对于高中,充满着希望,满腔热忱,高中寄托着我的理想,我的目标,让刚从初中毕业的我,对于...
    陌茶_阅读 467评论 0 1
  • 2016-09-07 武志红 命运不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 而是我们自身的一个组成部分。 命运是我们如何运用洞悉力...
    鱼缸里的尼莫阅读 8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