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个人知识体系,让印象笔记成为我们的“第二大脑”!

在信息繁杂的社会中,如何才能避免被无意义的娱乐耗去时间,让每一天的时间都成为你成长的时间复利?

答案是:做好“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听上去很宽泛,但实际上核心也就只有三样东西,清单、日历和资料。它们之间的关系如同兵马和粮草,清单+日历是兵马,制定计划、分解目标、每天应对每种事情,就靠它们。

资料或者说个人知识库就是我们的粮草。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写一篇文章,或者准备一段说服别人的说辞,即便在清单上写上100遍,闭上眼睛想几个小时,如果平时没有相关知识的积累,也搞不定,所以日常资料的积累很重要。如果个人知识体系足够丰富,当我们要写一篇文章时,可以让我们做到信手拈来,节省大量的时间。

大脑是用来思考的,而不是用来记忆的!

很多人在高中时代都被数理化“蹂躏”过,为了能在考试中顺利拿高分,一遍又一遍重复记忆那些公式,不断地重复做练习题,终于在期末时拿到了目标成绩。然而在上大学后或者3年5年之后,以往记忆的东西,会随着我们的不使用逐渐记忆淡化,一直到我们难以记忆起来。

直接记忆,将理论知识塞进脑袋,在高中时代使用还尚有意义,因为不管有用没用,反正先记着帮我们应付高考就可以了。

但是当上大学或者大学毕业后,这种方法反而令人烦躁不安,因为不管在当下记忆多少东西,未来的某一时刻也会逐渐忘记干净,这也正是某些人鼓吹的“读书无用论”的由来之一。

对此,《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Evernote伴你成长》这本书的作者李参给出了很好的思考,她说

“脑袋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记忆的。我们的大脑,有很多好的想法。只是有时候,太多的杂事让我们心烦意乱,我们没有办法拿出更多的精力来思考和创造。而找出一段不被打扰的时间,让自己静下心来,先内反省,让大脑也安静下来,仔细梳理,同时将这些好的想法移出大脑写下来,让我们能够实实在在地看得见,那些好的想法,就好像被挖掘出来的金矿,闪闪发光。”

世界上所有的信息,即便是经过去其槽粕留其精华,筛选出来那些能被称之为知识的内容,也非人力能完全记下来。相反,我们能记住的东西很少很少,如同沧海一粟。即便是一个极其细分的领域,也没有人敢说掌握所有的知识。

但为什么我们还要读书,去记忆呢?当需要时直接翻出书本或网上搜索岂不是更好?因为读书、记忆可以帮助我们去思考和创造。经常读书的人不一定善于思考,但善于思考的人肯定是经常从书中或其他渠道中获取知识的。

搭建个人知识体系,让印象笔记成为我们的第二大脑!

一个人再怎么努力记忆,也比不上电脑存储的东西多,也不及其高效。所以我们更应该善于利用自己大脑的优势,而大量的知识存储则交给外链的笔记。

相比手写笔记本,电子笔记本更适合作为知识存储容器,这主要是因为电子笔记的便携性,毕竟我们不可能每天都带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外出。另外,手写笔记在知识检索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弊端。所以,使用电子笔记本存储知识,帮助我们搭建个人知识体系是最好的选择。

PS: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笔记本,适合搭建个人体系的,也是个人认为最好用的只有2款,印象笔记和有道云笔记,目前个人更喜欢前者,所以接下来以印象笔记为例。

建立个人知识体系,让印象笔记成为我们的“第二大脑”,这里我总结的方法是“搭框架-填内容-打标签-检索调用”

1.搭框架:

所谓的体系,无非就是结构化的归类,如果只是零零散散的文章,称不上知识体系。所以构建个人知识体系的第一步是搭框架,梳理好知识的分类,如同一颗树木的生长,先有树干,再后枝干,再开出繁茂的绿叶。

(我的印象笔记分类目录)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搭建框架过程中我们不能对知识进行极其细分,如果这样做,只会不断陷入纠结分类过程中。

我们需要进行取舍!《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Evernote伴你成长》书中作者李参提醒道:

“知识体系和我们的个人目标与关注点有关,你的目标决定你的关注点,根据关注点,我们会有所取舍。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和关注点来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然后搭建自己的知识架构。”

2.填内容:

当我们搭建好知识体系后,我们就可以像吸铁石那样,将对自己有用的信息都“吸”进来。

当我们阅读完一本书后,在印象笔记中摘录下书中有用的内容,记录下读书时的所思所想。

每当与比自己厉害的人聊天时,每一次聊天都可以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别人的一句话或者行动所示,可能对你就是某方面的启发,这些都可以使用印象笔记记录下来。

或者当我们在微信、微博等看到有用的文章,也可以收藏进印象笔记。

甚至还可以在印象笔记中建立一个专属的“人脉管理系统”,记录对我们有用的电话信息或邮件又或者聊天记录。

随着我们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我们的知识框架将会变得越来越有内容,越来越丰满。

3.打标签:

网络上不乏“干货”内容,但绝大多数人仅限于“收藏从未停止,学习从而开始”的状态中。

要想知识有用,不能仅限于收藏这一动作。所有收进我们印象笔记的内容,需要进行整理,即需要进行归类、打标签。

我们可以在印象笔记中建立一个收集箱,将未经过加工处理的内容都放在收集箱中,定期每天或每周对收集箱进行加工处理,有用的文章提取有用的观点处理,打上标签,移去对应分类的内容库中,直至收集箱被清空,让收集箱回到归零状态。

4.检索调用:

通过搭框架-填内容-打标签,我们已经搭建好个人知识体系,逐渐让印象笔记成为我们的“私人图书馆”、“第二大脑”了。

但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我们为何出发!

知识只有用起来才会有价值。

经常调用笔记中的知识来帮助我们工作和学习,才能将印象笔记的作用最大化。

善用印象笔记,快速进入工作流状态!

“排除一切杂念的任务工作流:将精力专注在当前任务上,做事情可以降低很多干扰。”——李参

时间管理,重在管理好时间。而当下有很多东西是“kill time”,即浪费时间的。

相信不少人有过这样的体验,正在看一篇微信干货文章,突然一条短信或微信消息或一封工作邮件弹出,有时候不得不退出阅读先处理消息。又或者在阅读文章时,资讯软件弹出一条有趣的资讯等让我们分心。

专注,是一件耗费精力的事情,所以我们很难做到长时间的专注。在专注过程中弹出的消息、收件箱中未处理的邮件、甚至杂乱的办公桌都可以让我们心烦意乱,无法专注于眼前的工作。

我们不妨善用印象笔记中的“清单”和“收集箱”,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微博上的资讯、待处理的邮件等等,不妨将可能有用的内容都收藏到收集箱中,每天抽一段可以不被打扰的时间出来进行处理。

这样我们可以避免被海量的信息干扰,也可以从自己关注的公众号或媒体中快速筛选出有价值的内容,填充到自己的“第二大脑”中。

(完)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锴哥视觉”,与你分享实用工具推荐、高效学习方法、高效笔记方法、读书笔记、个人成长、职业规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