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一种绝对:五月天的《摇滚本事》

这是第四篇关于五月天的文,朋友、同事都说我“疯了”,其实,我已经放弃治疗“五月天演唱会后遗症”了,朋友圈里的“朋友”既然不能理解我最近对于五月天对于阿信的“热爱”,那我就不会再分享这些链接,就当做是我自己的秘密心情好了。
在某网站上找到五月天15年前的纪录片《摇滚本事》,实力圈粉,超燃超感动,“加入五月天,永远不会太迟”。
在微博上搜索《摇滚本事》的台词,觉得非常真性情,所以当是个记录与分享(台词有删减)。


原文:将五个故事变成一个故事的故事~【摇滚本事全部台词】
原文作者:小肉包

阿信:“一个闷热的初夏,一个拥挤的练团室,一首永远练不起来的歌。我们就是那样的耗掉了一个一个在师大附中的日子。我们就是不喜欢好好念书,让我们找到借口不念书的事情,都是甘之如贻的去做。
一开始,我们只是想,既然那么喜欢音乐就来搞个乐团,搞乐团以后啊就会想录一张属于我们自己的唱片,很意外的,又有唱片公司肯帮我们发行,想说有几个喜欢我们的人买回去听听,我们就很高兴了,结果谁想到竟然一卖就卖了三十万张。接下来就是许许多多连想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就一连串的发生了。”

怪兽:“假设我的高中的那个我可以坐时光机到现在来的话,他看到那个演唱会或是看到我们的演出,他一定会觉得简直莫名其妙。
我们自己想的应该就是那种从你听过五月天开始一直到老都会随时想要再拿出来听一下的那种音乐,就像我们常常还是要听一下披头士,尤其在遇到一些困难跟迷惑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借着音乐去提醒自己一些事情或者增强自己某一些意志力,我希望我们的音乐是有这样子的力量。”

对于我们的遭遇,很多我们的朋友都说过没天理,但是对于我们来说,那是真的觉得像做了一场梦一样,梦醒来,我就站在舞台上。
在三年前,大家都会觉得:五月天,那是什么?可是呢,后来有一首歌有俩个人,带着我们在台湾从北走到南,每一个人都开始认识五月天是什么——《志明与春娇》。

玛莎:“其实从一开始单纯玩音乐的日子,一直到我们就有机会办我们自己第一场的大型演唱会,大家都拼了命的也用了很多决心去做这一件事情对我们来-说,就像是奇迹一样的这场演唱会,我觉得大家都是靠着一个决心跟一个信念做到这一天,很相信这件事是可以成功的。”

阿信:我不知道我们玩音乐到底是不是很快乐,到底听不听得出来是很快乐在玩音乐,不过以我们玩音乐来说,其实是很x的。

怪兽:根据GLAY他们自己的说法,他跟我说,他觉得我们五个人,从音乐听起来像是五个好朋友,很开心的玩音乐的感觉。

阿信:“跟这样一群好朋友里面玩音乐,不管再苦再累再<<,真的都还是会觉得非常幸福。五个人从小到大的积累都可以在这段时间里面不断地放射出来。”

谚明:我相信其实每个人都一样,当你跟一个人相处的时候,即使你可能没有跟他说过什么话,但是由他的一些动作,你就可以知道他今天是真的或者只是表面上这样对待你,所以跟GLAY的相处,我非常确定我们都是很真诚的对待彼此。

阿信:“谚明是最幸运的一个团员,这家伙每年的生日都刚好在我们唱片宣传期里面。自然呢,我们都会想出别出心裁的招式来整他,尤其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发现他真的是一个好人,一个脾气很好的人。”

阿信:“说大话,放狠话,讲一些压根做不到的话然后再逼着自己硬着头皮去做,这应该就是属于五月天式的做法。有时候有人会问我们,摇滚是什么,天晓得,摇滚应该就是不安于现状吧!

阿信:怪兽就是那个会在电脑面前把全部细节搞定的那个人,不过他永远不会主动说要休息的。

玛莎:“我们五个人的默契或什么或是做出来的东西或是相处的模式,到今年这个时侯,我觉得也算是一个瓶颈了,好像再这样下去再好也只能这样子了。可是其实这样子也没有什么可以更突破的东西了。有些事情是真的就是已经感觉到好到那种事情我觉得已经可以不用说了。就是两年之后我觉得没有什么变数。我们不在一起,我们要去跟谁在一起。说实在的,我如果不跟他们玩音乐,我会觉得蛮孤单的。”

怪兽:“我觉得我们的音乐有矛盾的感觉,其实有些写的内容或者是讲的事情是比较悲观的,或者是一些比较质疑或怀疑的内容,但是有时候音乐做出来,然后出来的感觉往往又会多了一点乐观或多一点勇气还有希望。”

阿信:“每个人应该都会想要使坏,因为生活有时候实在太无聊,我常常也这样觉得,所以我写的歌都是属于平凡人的歌。像轧车一定要轧小绵羊,不能轧一个拉风的大哈雷,因为我想每个人一定都突然有着骑50cc的机车玩命加速的欲望。”

怪兽:“其实我觉得音乐是日记,另一方面,音乐也可以算是在挖掘自己吧!因为我觉得人最不了解的人可能还是自己,那你在挖掘这个音乐的时候,就可以顺便看看自己脑子里或者是生命里有哪些精彩的部分觉得可以拿出来做成音乐的。”

阿信:“我希望我们的音乐是让人家听起来就会很快乐的,在快乐里面,我希望可以感觉到一些你所平常不愿去想的事情。我也希望在五月天的音乐里面,可以让我们的心都再更坚强一点,强壮一点,可以再装得下更多的喜怒哀乐,去尝试更多疯狂的事情。

玛莎:“”我会觉得这些人那么喜欢你的音乐,他们是听得懂你音乐的人,自己心里还是会想跟他们说谢谢...”

歌迷:“纯真”的我们听了五月天的“人生海海”之后,于是就“相信”了“潮落之后一定有潮起”,“能不能不要说”他们要去当兵了,“好不好”?五月天是我们“永远的永远”,有他们在里面都“ok啦”!
五月天常常说我们歌迷给他们的比他们给我们的要多太多太多,其实他们真的不知道,他们给我们的力量是非常非常非常大的,如果人生可以再来一次,我还是会继续支持五月天。

阿信:“我记得我们那时候大家在谈论罗大佑的之乎者也,他在二十四岁的时候完成了那张唱片,然后我们大家都想说再两年后我们也二十四岁了,有没有办法做出一张这样的唱片。印象很深的是我记得玛莎他非常有信心的说了一句,放心啦,一定可以的。那句话后来一直在我的心里面,给我很大的信心,所以后来有遇到那种很难抉择的关卡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不要松手,因为我觉得他既然都这样讲了,我也就这样信了,也就这样做了。二十四岁那年我们完成了我们第一张唱片,然后拿到那张唱片的时候,心里除了感觉非常不可思议之外,另外会觉得,二十四岁啊,我赶上了,而且还有一种很喘的感觉。”

五月天!听不到。五月天!听不到。五月天!听不到。五月天!听不到。五月天!听到了。

(2016年的演唱会还是会玩这个梗)

阿信:“也许我们活着的地方真的是一个“疯狂世界”,但是也只有这样,才有很多不计代价陪你一起疯狂的朋友们。我想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还不算太差,更何况,我们真的觉得我们有几万个朋友陪我们一起淋雨,一起唱歌,一起哭。
如果不是这场雨的话,我们不会了解到,在这个地方所有的人,从工作人员到每一位观众,他们的决心是多么强烈。而如果没有最后这场演唱会要带来的分离的话,那我们也不知道,其实每一场演唱会对我们都是这么的重要。”

谚明:看着台底下一张一张的脸,让我觉得自己心里就在想说,我们就是只有专注在自己的音乐上面,长得又不帅,然后就觉得怎么会有今天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看了自己会觉得很高兴,然后就觉得自己好像还真的有一点用。

阿信:“有部电影曾经这么说过,人生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会吃到什么口味,我想附带说明的是人生真的像盒巧克力,吃太多的话就会变胖,快乐过后好像一定会有代价。尝惯了友情随手可得的日子,现在要开始习惯单打独斗。”

玛莎:“想到五月天五个人的离别竟然是这样子收尾我就觉得很不平衡,想想看新加坡演唱会一结束后就要马上飞到马来西亚了,然后九月十号早上一早石头就要从马来西亚机场直接飞到英国去了,就会觉得五个人在一起的最后一段时间居然是被那么多通告塞得满满的,心里怎么样都会觉得遗憾。”

石头:“每当你经过一个城市,经过一个国家,做完一场表演,就很像“鲁宾逊漂流记”一样在墙壁上面画一个痕,但是那个痕最后反而不是回到自己的国家,反而是要远离你认识的那些人。”

阿信:“石头要出发去英国的那个早上,我们在机场明明在炎热的赤道国家,但是却觉得空气都快要结冻了。从石头的背影慢慢的消失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以后,我的眼睛总是看到两年后,我们再重新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拿起自己的乐器的时候。所以我看到他们在哭的时候,可是我就一直想笑,可能是我觉得那个眼泪代表的是他们对这一切还有感觉,还没有麻痹,所以我不知不觉就觉得很高兴,所以就一直在笑。”

阿信:“绕了一大圈结果我们又在金六结碰面了,而且还在同一个连上接受新兵训练,真是见鬼了。怪兽跟我甚至先后的被验退。我们就像出产的瑕疵品被国家退货,却站上人生的另一段跑道,我们继续被带到从来没有想过的遭遇中。”

影片最后结尾是:怪兽&阿信继续音乐创作…
好棒!


我好像着了魔一样,最近看了好多五月天的各种视频影像,大概也是最近的生活太忙碌又太平静了吧,需要一些东西刺激。
24岁,我赶上五月天了,还不算太迟。
他们带给我很多积极向上的态度,我觉得已经很好了,每个所谓的“偶像”都只会陪伴你走一段或长或短的路,生活还是自己的,但是有他们在会有一点点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