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友谊

    我与星宇真正开始成为好朋友是从四年级开始的,因为一项共同的爱好—篮球。

  一场斗牛决定谁当班级队长,先进五个球一方为胜方,我当时4比2领先,最后被他翻盘,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翻盘,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欣赏这个骨子里不服输的男孩,并开始成为好朋友。

  如同所有皮的男孩子一样,五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一起上网打游戏,与老师作对一起被罚站,班主任回去结婚,在班上掀起一股“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娱乐风暴,给班上的同学肆意起外号,私底下讨论自己的暗恋对象,这个早熟的人,从小就懂得浪漫,为了多看喜欢的女孩子几眼,小小年纪就去暗恋对象家开的网吧通宵,要知道,五年级那会儿我连个暗恋对象都还没有。

  他骨子里的那股不服输劲儿,使他经常打架,有时候就是因为一句口角,但牛逼的是,他单挑总能获胜,记忆比较深刻的是,那会儿我们篮球队里有一个“牛高马大”的人,他硬是靠着他坚实的小身板,彻底把那哥们儿打服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发现这个家伙真的是个硬骨头,典型的“愣头青少年”,吃软不吃硬,这点我们一样,但我骨子里比他更善良,或者更怯懦一点,不太喜欢打架,也正因为这样,个性上既有共性,又互补,所以从小我心甘情愿地做他的“绿叶”,无论是球场上,游戏里……我们分工都很明确,他是领导者,我是他不可或缺的“万金油”。

    到了初中,他去省城上学了,不过距离丝毫没有削减我们的友谊,每个月都会用当时的“小灵通”煲上一通电话粥,每个寒暑假,我们都形影不离,陪伴彼此的时间甚至比家人都多。早出晚归,从清晨的篮球场到上午的网吧,下午的跳水圣地—铜木坨,傍晚的球场,直到夜色降临,我们才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第二天又是同样的幸福轮回。

  只不过,他这个早熟的人,在初中就开始品尝初恋的味道,我追一个女生追了整整一个初三都没有追到,那会儿真的把他当“情感导师”一样,总是像个傻逼一样问他一通傻逼问题,我想其实就是性格不同而已,我比他更单纯,他比我更成熟。所以这个家伙直到现在还是我还是在某些时候会把他当成我的“情感导师”。

  高中,虽然寒暑假缩短,但每次回家我们玩得更疯,聊的话题也开始偏向未来,最喜欢的是睡在加州红酒店的房里,一起熬夜聊天到爆肝,啥都聊,聊学习,聊感情,聊未来,他的言语总能给我一些不同的思路与想法,很多不愿意与家里人分享的烦恼与心声,都毫不保留地说给他听,他也一样,我们彼此互相交换秘密,互相鼓励,互相畅想着未来。

    他高中经历了人生几大“困境”,但好朋友就是无论他发生什么,都一直会陪在他身边,他那会儿因为某些事情,被关在家里出不来,我就和另外几个发小一起去他家陪伴他排解心中的苦闷,嘿,哥们儿,你大概永远不会忘记属于我们的“艾家冲全明星赛”吧,还有每天心心念想吃的小吃我们都带给你。我想,在你最苦闷的那段时光里,因为有了我们的陪伴,你才能更快走出那段“人生阴霾”吧。

  高一暑假你腿骨折,那个暑假我们就见了一面,但那个场景我永远忘不了,那天我还在暑假补课,我让我妈打电话跟老师请假说一定要陪伴你半天见你一次,那天还不凑巧赶上下雨,我在我们约定的地点看着你拄着拐杖,冒着夏季闷热的雨,动作娴熟地用着拄仗“大步流星”地向我“奔跑”过来,那一刻我明白我们之间的友情已经上升到一种新的高度了,一锅烤排骨,一锅烤兔子,一碟皮蛋,一碟花生米,一碟炸肠子,一瓶啤酒,一个惬意而又感动的夏日午后,一对懂得珍惜彼此的人生挚友。

  高二暑假我更难忘,你把科比要来你学校的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我,也算是有缘分,科比去你的那几天正好是赶上暑假补课放假,于是我放弃陪伴初恋女友,奔赴长沙,与你一起去看一直存在于我们家里的海报上,电视机里的那个,与你一样永不服输的男人,直到现在我脑海里想起那个画面都是激动无比的,与科比五米的距离,承载着两个少年的青葱岁月,深厚友谊以及共同的朋友—篮球。

  高考我们都算是失败的,也是性格使然,天赋都有,就是不用心。还记得在出成绩之前那段日子里,我们简直就是“连体婴儿”,恐怕我两都是彼此圈子里,与同性睡得最多的那个人,那是青春最放纵的一段时光,毕竟高中三年的压抑,把我们皮的天性或多或少抑制了一些,以至于真正解放了,是如此地去挥霍,去浪费。包括之后的耐克杯,那都是属于我们十八岁夏天最美好的回忆,即便高考失败,我们还是与往常一样,陪伴彼此,互相鼓励,互相去憧憬未来。

  大学的日子,更加“青春”,哪怕在初恋女友给我最后的告别情书里,都还有一起在你家大家自己动手做饭,一起happy的旧时光回忆。而我大学每一段爱情,都少不了你的友情帮助,无论是物质上与思想上,你都慷慨解囊,为分担我的感情烦恼出你能出的那份力。

  14年春节,大二寒假,你这个慵懒的“富家子弟”,选择与我一起在肯德基过除夕,凌晨,我们一起打扫完白天溆浦人民激情消费后的战场,把那脏兮兮的黑色,活生生地拖成了锃亮的白色,在打烊完后,我们彼此诉说着彼此过去的一年,各自又回忆起那些往事,而对于我来说,与友情跨农历年,恐怕也是生命中很难得的一次了,更神奇的是整个14年托你的新年祝福,我整年运势都不错,考证,脱单,奖学金……还有属于我们的GEM演唱会,厦门青春之行,这些回忆让如今在外打工如同游子的我,总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翻开自己的相册,去回顾那些属于我们曾经的那些单纯青春的美好时光。

  15年寒假,我们第一次创业,你是BOSS,我是你的CEO。我想这是你对我一种深切的信任,那个寒假我们乐此不疲地运营着属于我们的“小店”,一份份精美可口的寿司,给广大溆浦人民带去的不仅仅是美味,更是我们的青春活力,单纯的我们甚至开始无限大胆地遐想未来,“湘西市场”简单的四字,是20岁的我们对青春最理想与美好的规划,即便最后梦破碎,店离去,我想这段开店的日子,对我们的人生,都是一种质的提升,那些失去与得到,都是往后我们打拼人生的宝贵经验与财富,而站在友谊的角度来说,这段经历使你我多了一份从心灵上的信任。

  我用时间叙事的方式去回顾我们从“穿球服,小平头”的日子到现在“喝啤酒,皱眉头”的日子(我又在freestyle),区区几千字根本无法概括属于你我这几千天的珍贵友谊。

    还是喜欢用前天晚上我们又一次合唱我们唱了无数遍的《天高地厚》来表达我们的友谊:

可以一起闯祸,一起沉默,一起走

可以一起飞翔,一起沦落

不管天高地厚陪着我,

陪我一起大声逛吼。

不管世界尽头多寂寞,

你的身边一定有我,

我们说过不管天高地厚

想看见陪我到最后谁是朋友

你是我最期待的那一个,

也是我最信任的那一个。

    如今,我们都长大成人,进入了社会这个大染缸,你不再是那个精瘦帅气,头铁刚硬的小伙子,因为自己的不服输,因为你不想平庸地过一辈子,你已经变成了沧桑油腻,成熟稳重的大叔。在选择创业后,时间也变得不自由,我们之间的联系也不再像以前那么频繁,但真兄弟就是无论多久不见,多久不聊,一见面仅凭一个眼神就能各自心领神会,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多年以来互相形成的一种默契吧。可能也是你现在所接触的人,接触的事,都太复杂,你都选择内部消化,自己学会一个人开始承受着世界的残忍。

    我来广东这一年半,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年少无知,天真单纯。也开始去学会坚强,独自去承担外面世界的无奈,我想这都是属于我们的成长吧,不到万不得已,一定不会把彼此的负能量传给自己的最要好的朋友。

    不过我还是要对你说一声:“感谢”(容我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词),我某些重大的人生经历或是决定,你还是能给我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包括半年前的那次经历那个决定。我是幸福的,我最近时不时在想如果半年前没有你的及时帮助,就没有我半年后的这个决定。

    有一句话叫: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我们的友谊源自于缘分,从孩童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就像今年送给你的生日祝福一样,我不是你的朋友圈中最富有,能力最强的那个,但一定是你朋友圈中最懂你与你最有默契的那个,我也从来不是个爱麻烦朋友的人,所以即便这句话是对的,但我还是相信我们之间的利益链永远是那最简单最纯粹的两字—陪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是书本里对友情的赞美与升华,其实很多时候都是我在最困难最痛苦的时候需求你的帮助,精神上你给了我无数次强有力的友情支撑,而我为我们友谊付出的更多是生活上对你的照顾,有时候想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们之间的友谊没有一次误会与争吵,一次猜忌与隔阂,大概就是因为我们性格上既有共性,又相互补充吧。

  说的更哲学或者更美好一点,这就是上天赐予我们彼此的财富吧。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力量能够推倒我们这艘坚挺的友谊小船,只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更加努力,携手共进,你继续当你的指挥官“开疆拓土”,我继续做你的“万金油”,稳住你的后方基地。

    结尾这段话我想了一天都没憋出来,算了不管gay不gay,张小姐吃不吃醋,也难得我这个年纪还有点文艺细胞,就来一次友谊表白吧:从十岁到二十三岁,一起携手走过13个年头,陪我哭,陪我笑,陪我喝酒,陪我闹。一起吃过五毛钱的火腿肠与方便面,也吃过五星级的自助餐,睡过100块的酒店,也住过超豪华的五星酒店;一起走路,骑车,骑摩托,开车,坐船,坐公交车,地铁,火车硬座与卧铺,高铁,飞机……;一起玩过cs,热血英豪,街头篮球,英雄联盟……;一起学会了篮球,游泳,跳水,撩妹,耍浪漫,写情书……;一起旅行,一起看演唱会,一起创业……;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个“一起”,我只想说你贯穿于我生活中各个角落,也许查查家谱往上推几代说不定我们真是亲人,因为我们都姓“黄”,不过我相信我们现在都是那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就表白到这里吧,肉麻的我自己都写不下去了。

    最后我想说,真正的友谊是什么?请允许我再借用阿信的一句歌词:你问我全世界是哪里最美?答案是你身边,只要是你身边。

用我自己的话来说,就两字:陪伴!

                                           

                                                娃娃鱼同学

                                                2017.12.28

                                      此文送给我最好的兄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派大星:“嗨,海绵宝宝,我们去抓水母吧。” 海绵宝宝...
    yq从前慢阅读 488评论 0 2
  • 记得网络上曾流传这么一句话“不管你有多么真诚,遇到怀疑你的人,你就是谎言。不管你有多么单纯,遇到复杂的人,你就是有...
    林生木阅读 628评论 0 8
  • 双手合十 感恩 感谢今天经历的每一件事 遇到的每一个人 现在在发日精进 今天上午三节经络腧穴 下午三节生理实验 下...
    姜小禅阅读 127评论 0 0
  • 我杀人的时候 会找一把生锈的刀 那样的插进身体里 贱出血会有铜锈味 那才是生命的意义 肮脏,又透着热血的暖 我杀人...
    十歧阅读 326评论 4 0
  • 起源 今天在调爬虫bug的时候发现的一个小技巧。由于那个bug处于循环内部,下完断点按F9按的手指有点木了就跑去G...
    GoooIce阅读 1,0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