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流血的伤疤,最后都会结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娘,你要好好爱自己,你要变得优秀。这样的你,才值得被人爱。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晴

文|深海梦影


-1-

年初,我踏上从北京开往家乡的列车,回去参加一场同学聚会。

中途,对面座位上的女孩从包里掏出化妆品,给脸上扑了点粉,打了点腮红。又取出口红,挑了个色号,精心涂了一番。最后,对着小镜子左照右照。

看到这一幕,我无意识地将手机屏幕摁灭,放在脸前,借着从车窗外渗进来的光,照了照自己,精致的淡妆挂在脸上。

再次朝对面看,刚刚不修边幅的她摇身一变,想必是临时决定要去见很重要的人吧。

以前的我,也是这样。不知道是想以此来掩饰心底的自卑感,还是只想呈现出最美的一面出现在他面前。

后来,我忘了从何时起,开始学会取悦自己了,不再想着如何去取悦别人。

这次聚会,我重逢了三年未见的老友,也有很多人缺席,包括皓康。

见到亮哥,他走上前问我,"苏沫,皓康怎么没来啊,他去哪了?" 那一刻,突然觉得陌生,已经很久没有人再提起这个名字了。

大家开始起哄,我们细数着当年的那些事,亮哥说,"苏沫,你现在变得很成熟啊,当年追男生我只服你,你还记得么?"

我笑了笑,心底被撩起一丝涟漪,之后立刻恢复波澜不惊。那些走远了的记忆,我当然没有忘,只是它更适合珍藏。

那时我一直觉得,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为什么我喜欢的人偏偏不喜欢我。我不解,为什么我活成他喜欢的样子,他还是不喜欢我。

现在细细想来,当年还真是年轻啊。

还好,曾经以为过不去的坎,最后都被时光冲淡了。


-2-

第一次见他,是高一,一次学校组织的英文演讲比赛。

他一出场,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出于好奇,我抬头望去,阳光映照在他分明的侧脸,很好看。

还没听清楚他在说什么,台下又迎来一波轰动,后来我也跟着笑了,"说成这样,还参加比赛!"

要说支撑他站在这里的,除了比墙还厚的脸皮,恐怕就是迷之自信的颜值了吧。台下将近两千观众,你来这里练发音,这不明摆着逗我们。

"哟,沫儿,眼睛放光啊。"好友晴子冲我挤眉弄眼,我瞟了她一眼,视线又被拽回到台上了,"有点意思。"

要说以前的我,在这种场合从来都是懒得抬头的。那天,我破天荒看了一次,从头至尾,目送他下台,还意犹未尽。

"你不会不认识他吧!皓康,那个众所周知数学学霸。 "

晴子边说边捅我,听她这么一说,心像是被人揪了一把,"呵,众所周知。" 我从远处将目光收回,看着她的眼睛,有点想要避开了。

"喂,重点是数学学霸。"

"……"

那是周日下午,晴子拉起我的手就往教室外冲。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不知所措,懵懵地任由她拉我。

"快点!来不及了,皓康今天开课。"

我才知道,学校每周日下午都有数学兴趣班,喜欢数学的同学都在这里切磋花样人生。对于这些,我这种学渣从来不曾注意的。

我快速刹下脚步,一手扶住墙,一手用力往回抻她,"别,别,我不去。"

"这不像你风格啊,不去你可后悔吧。" 她甩开我的手,向前奔去。我立马钻进洗手间,一边平复心情,一边对着镜子整理被吹乱的头发,我知道晴子在等我。

进门后,我们在前排坐下,皓康站在离我最近的地方,手里的粉笔在打好的坐标系上随意画画,就是一个桃心的形状;又画了几笔,一箭穿心的形状呈现了出来。

我悄悄地坐在角落,仔细打量着他,心里小鼓咚咚敲着。当他的眼神扫过我,小鼓的频率越来越快了,我紧紧掐着晴子的胳膊。半晌,才回过神来,原来他是在玩弄方程啊。

真了不得。

如果有一天,他能坐在我身旁,拿出一张纸,一脸宠溺,"沫儿,你看好了……"

哇,用方程式表白耶,还有什么比这更浪漫的。我不敢想下去,这招简直是对付学渣的必杀技!想必这么优秀的男生,一定有很多迷妹吧。

我看向窗外,思绪又飘远了,飘渺,虚无。

"这位同学,你若有所思,你有更好的玩法?" 他突然转过身来冲着我说,现实和梦境,我有点分不清了。

我收回漾起的笑意,站起身来,"你这就是撩妹的最高境界?" 说得洒脱,是我一贯的作风,谁知道我心跳分分钟一百八,根本不敢直视他。并且,隐隐感觉到后面有无数白眼正在朝我飙来。

余光中瞥到,他嘴角微微上扬,脸上没有异常的表情。不免让我有点尴尬,看他这副高冷模样,不像随意撩妹的人,我的心才跌到肚子里。


-3-

高二分班,为了实现那场梦,我放弃了自己钟爱的文科,毅然选择了酷似天书的理。

他还和以前一样,高冷地不成样子,一个人独来独往。眼神交汇时,他只是瞥我一眼,我立马将目光打向别处,又偷偷目送他离去,恐怕我的梦还没做完,就已经醒了。

望着他的背影,我经常想到如果有一天,我看到他和别的女孩子走到一起,自己还没有表达心声,那也许才是最大的遗憾吧。

每次想到这里,有个答案从我心底传来:这场梦,我一定要去做做,验证一下是噩梦还是美梦。

终于有一次,我出现在晴子面前,对天发誓,"立个flag!如果他对我笑一下,我立马跟他表白。"

谁知道,这一等,三个月过去了。我开心,他还没有跟别的女生在一起;我难过,他从来没有对我笑过,永远都是那么冷酷。

晴子帮我想了个办法,她说从他最好的哥们儿亮哥那儿入手,旁敲侧击一下。

"其实,比起他不喜欢我,我更害怕听到他喜欢别人。" 说完,我低下头沉默,心空落落的。

"苏沫哎,你的自信呢,都被他没收了……" 老槐树下,晴子拍着我的肩,把我拍到现实中,"你如果真的特别喜欢他,那就让他知道啊,错过了多可惜。"

这些话我没听进去,我还在想喜欢一个人的第一反应,真的是自卑。

从前大大咧咧,不顾形象,率性的我,自从遇到皓康,活生生成了一个伪淑女,因为我害怕他不会喜欢不修边幅的我啊。

苏沫和亮哥关系不错,从那天起,我打进了他们的圈子。每当靠近皓康,我心里总是忐忑,想必表情是呆板而不自然的,更很害怕被看穿。

不知道亮哥是真傻,还是装傻。那天我们一起去城外河边玩,皓康心事重重,原来情绪真的会传染啊,我心里也挺闷的。

这时,亮哥踢了他一下,"出息,何必单恋一枝花,这不,咳咳,眼前就两朵。"

听到这个消息的我,不知是该欢喜还是难过。他喜欢而不得,是不是意味着我还有机会;可又是谁这么幸运,被他喜欢着。

他托着腮帮,呆呆地面对着西下的夕阳。我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心里有条河在翻涌着,害怕一不小心说出真话。

那天,亮哥买了四罐啤酒,我们藏在河边,对着冷风,就那么喝了下去。我没告诉他们,那是我第一次喝酒。

我记得,我喝得可畅快。

啤酒下肚,他竟然笑着看我了。我捏了晴子一把,手心直冒汗。正巧,晴子也很默契地看向我。

冷风吹得人清醒。我反复思考着,要不要对他表白。正好,他还陷在情感的泥泞中,他会不会刚好需要一个人,让他来忘掉她。

万一哪天他想通了,别人一个表白,他就答应了,那我该如何是好啊。想到这里,挣扎的欲望近乎让我发狂,借着酒劲,我拽着他就往河岸一路小跑,心随风一直狂飙。

河边,他面对我站着,风吹散了我的头发。从遮在眼前的碎发的空隙中,我看到他一副茫然的表情,怕不是被我这隐藏的疯子吓懵了吧。

"皓康,我喜欢你!"

刚说出口,脸颊灼烧,一定像个熟透的苹果。他似笑非笑,又沉默的脸,硬是把我反复练习过好多遍的动作挡了回去。我想过,如果没有在一起,能够亲吻他的脸颊也是我人生一大幸事。

在我将手背到身后的那一刻,突然落寞。委屈,想哭。好遗憾,错过了时机,这辈子都真的错过了。

我拉着晴子头也不回地逃走,整个人窘迫到极点。一路上,我脑海中浮现的都是他的脸,剩下的就是一片空白了。

心里藏了很久的东西,突然释放出去,我差点哭出来。可还没有得到他的答案,我还不能哭。我想好了,如果被拒绝,我就当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果然,第二天晚上我收到一张纸条:谢谢你,还没毕业,我是不会谈恋爱的。

为什么现在才给我答案?

我拿着纸条,想象出了所有的可能。唯独没有想象过,他只是选择了一种委婉拒绝我的方式。

从此,我不忘从亮哥那里打听,皓康喜欢的那个女孩长什么模样,喜欢什么类型的穿衣风格,有着什么样的性格……

我愿意为他改变,而她就是我的目标。我固执地以为,如果我成为她,他一定不会等到高中毕业。

听说她喜欢穿白裙子,梳高高的马尾,典型标签清纯学妹。再看看自己,谁会喜欢一个齐耳短发,日常运动装的假小子啊。

那一刻,我突然找到差距。

没关系,你高中不想恋爱,我愿意等。你不喜欢短发,我也会留长。你不喜欢运动装,我也会穿起长裙,只因为是你。


-4-

"晴子,那个女生是不会答应他的,对吧?以前不会,以后也不会。"

晴子无奈地点头,我需要这种认可。皓康不属于我,也不会属于别人。

"晴子,晴子,我还是有机会的,告诉我,对吗?"

只要还有一丝机会,我是不会放弃的,我愿意等他,我要跟他上一所大学。

晴子用看傻子的表情看着我,淡定地回应我一句话,"你开心就好。"

看着成绩单上的位置,说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一点都不为过。的确,以我当时的成绩,我也没有那个自信跟他考一所大学。

听说当初他就是用数学方程式对姑娘表白的,可姑娘没心动,我暗自窃喜。既然他喜欢用这种方式,那我也来照猫画个虎。

我开始查漏补缺,才发现缺太多。灵机一动,那就从英语着手吧。所有学科中,英语是我唯一的强项,而他恰恰相反。

为了能跟他并肩,为了圆我的梦,为了能在他需要的时候拉他一把,我策划好了学习方案,起早贪黑背单词。而他的背影,是我的动力来源,让我心安理得投入到学习中去。

我用了一个月的功夫,研究英语高考真题的套路。听力,和录音完全吻合的句子一定不是正确答案,必定选择只有一点点不同的;完形填空,是最简单的部分,为了不败给别人,必须拿到所有分……

那个月,我整个人打了鸡血。晚上十一点半,伴着舍友的鼾声在灯下整理笔记,包括听力技巧,各种词性的用法,作文的模板。为了追上他的脚步,我别无选择。

成绩单上,我们的名字每缩近一段距离,梦想好似又离我近了一步。我会偷偷嘲笑他不及格的英语分,同时我也庆幸着他也偏科。

英语成绩的提高给我带来自信,那时候,我总喜欢在下过晚自习以后,搬着凳子坐在他旁边,近距离让他教我数学题。

到底是喜欢数学,还是喜欢他,我不知道。我多么希望他来向我请教英语题啊,这样就到我大显身手,使出杀手锏的时刻了。

每天,我看着他拿起我的笔,在纸上写写涂涂。我悄悄地瞟着他认真的侧脸,那么迷人。还没有过瘾,他突然撂下笔,"做出来了。"

我只能收起迷恋的心,听他一步一步讲给我。对我来说,那是一天当中最幸福的时光,尽管数学题和数学表白不能相提并论。

有一次,我指着题给他看。他说,"这题我前天不是才教你吗?" 我所有的心思,在那一刻全部被揭露。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好意思再请教他。

直到某天下课,我看到他还在抓耳挠腮,和英语题斗智斗勇。于是,揣着厚厚的笔记本走到他面前,"怎么,不会吗?我可以教你。"

"不用啦,我自己来。"

平静的话语,迸发出的力量让我呆在原地,我收起微湿的眼眶,"别呀,就当作回报啦。"

"不耽误你时间了" ,他从柜子里抽出书包,漫不经心地说,"太晚了,早点回宿舍吧。"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冲动,照直追了上去,把厚厚的笔记本扔给他。随后,我听到本子撞在地上的声音。

我很害怕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发了疯似的往宿舍跑去。不敢回头,一边跑一边抹眼泪,"你是不是傻,我的目标不是考好大学,而是跟你在一起!"

那晚,月光漫过窗,我不想去找晴子,也不想学习,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我想,如果再见到他,他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回应我,而我又该如何面对他。

黑夜太漫长,又太短暂,天总会亮。我故意很晚到班,看见他扭头望向我,笑着指了指我的桌子,示意本子躺在那里。

"用心了,很感动,谢谢你。"

夹在本子里的纸条上,留着九个字。看得我满心欢喜,热血沸腾。

晴子说,"你还是那个你,比谁都有勇气。看这你样下去,还真能把他感动到手啊!"

那时候我怎么知道,感动不是爱情。心中差点被扑灭的火苗,又有了复燃的趋势,我的胆量也随之大增。

他喜欢打篮球,我就负责给他送水,一次搬一箱放在操场边,人人有份,每场我都不会缺席。尽管他从来没有正眼看过我,我就安慰自己:他正玩得尽兴,没时间;

他每周日都去数学小组学习,我偏偏坐在离他很近的地方,哪怕他扫过我的头顶去跟别人搭话,我也觉得:是他不好意思面对我;

成绩单上,他的英语成绩有了提高,我就正大光明告诉他:没有我,就不会有现在的你。尽管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翻过那个笔记本,尽管我能看到他无奈的表情。

我说过,只要还有希望,我就不会放弃。我就是喜欢你啊,你能把我怎样?

他身边的妹子,兄弟,在我眼里都是情敌。有一次,看到他对别的姑娘笑,我的怒火一下子冲上头顶,控制好情绪,上去就拽住他的胳膊,"过来,我有事告诉你。"

我能看到,他的表情立刻紧绷下来,透露出一种深深的无奈,"大哥,有事你说啊!"

我就盯着他,"没事!我就想叫叫你。"说完,转身跑走,再回头看,发现他还呆在原地。

那天我异常兴奋,豁了出去,告诉我周边所有的朋友,"我喜欢皓康,他是我的人!"

也许是我太过张扬,这事一夜之间在全年级传得沸沸扬扬。我开始怀疑,那个姑娘是不是也听到了什么,自私的我暗自偷着乐。

乐着乐着,有点惶恐。我不怕别人看我笑话,我唯一害怕他不再理我。

往往我们最恐惧的,还是会发生,就像从此以后,皓康看见我都会绕着圈子走,躲得远远的。

不知怎地,我的心情又变得低落了。他对我的态度走向了极端,这个改变,再度让我措手不及。

可我没有退路。

我后退了,就什么也没有了;只要我还前进,那就还有一丝可能。

我变得稍微收敛起来,尽管看见他,还是不由自主地想要靠近,可是啊,自卑又开始包围了我。

我决心要做三件事,好好学习,蓄长发,等他。


-5-

在他看不见的地方,我拼命努力着,每晚只睡三个半小时;我后来才知道,在我看不见的地方,他比我更努力。

最后,我以575分的成绩败给了他,他比我多了八分。他报了一个跳起来够得到的学校,而我,报了一个当时看来登着梯子才能够到的学校。

就这样,我如愿以偿跟他考进一所大学。我一直觉得,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如果说前半辈子最令我开心的时刻,就是看到他晒出的录取通知书跟自己手里的一模一样,我谁都没敢告诉;

如果说前半辈子最令我心灰意冷的时刻,就是在开学第二天,我满心欢喜去找他的时候,他明确地拒绝了我,"对不起,我真的没有办法让自己喜欢上你。"

那天,阳光很灿烂,晒在我的身上、皮肤上,我却感受不到一点温度,心灰意冷。

好像我一瞬间明白,只要他不喜欢你,你的马尾,你的白裙,你精心化的淡妆都没有任何意义。

周边的一切陌生面孔都与我无关,我在这个丧失了我整个青春的城市,行尸走肉般到处游荡。

"你早说啊!早说我就不来了!"我把操场旁边的栅栏踹得咔咔作响。面对着诺大的校园,我不知道我的未来四年还有什么意义。

我说过,我不是为了未来而来,我是为了他,是为了皓康来的!

可他说,他不喜欢我,我们不能在一起。

原来,最伤心的时候,是明明难过的要死,还欲哭无泪。我把青春都堵在他身上,最后是我输得一败涂地。

从那天起,我仅有的自信被自卑吞噬掉,我像是变成了没有魂魄的躯壳。

再联系到晴子,我在电话里给她哭诉,她说,"傻姑娘,没想到你这么执着。何必那么卑微,你要好好照顾好自己啊。"

没人安慰我,我自己抗,听到她的声音,我早已泣不成声,感觉生活其实也没有那么无助。

放下电话,我坐在操场的一角,心里乱如麻,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

有人说,最美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我信了,也是啊,既来之则安之,何必折磨自己。

虽是这么说,可我还是很在意。我害怕一出门不小心撞见他,我害怕自己刚刚树立起的形象又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害怕这一切到头来是一场空欢喜。

骨子里的自卑让我嘲笑去年的自己,那时候哪来的勇气,哪来的自信啊。

我也是开始明白,喜欢上一个不喜欢你的人,真的可以卑微到尘埃里。

大学生活,就当作一个新的开始。周末,我会和朋友出去逛街,看个电影,喝下午茶,吃小甜点。把自己搁置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让自己忙碌起来。

然而,每当娱乐过后,空虚又席卷着我,让我沉浸在痛苦的回忆中无法自拔,在夜晚以泪洗面。

我时常在想,我曾经无数次憧憬过和他在另一座城市相互取暖,如今还是只身一人。

同时,我也发现,很久很久没有好好对待自己了。自从遇见他,我的喜怒哀乐都被他操控着。

偶尔约他出来见个面,我都会一改平日里的素面朝天,化上不怎么精致的妆,把自己遮在后面,这样会显得好一点。

我以为他迟早会喜欢上我,可是,每次从他口中说出的那些不痛不痒的话题,令我厌倦。

渐渐地,我发现,我不再想着如何对他好一点。也许,一瞬间就明白,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谁也无从改变。

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对自己好一点。把当初亏欠自己的,统统都补回来。

我终于明白了晴子很早以前就告诉我的那句话:"不爱自己的人,是不配爱别人的。"

青春是一场盛大的空欢喜,可那又怎样?不怕,那些叫作痛的伤口,岁月都会为你舔平的。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