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分享-揭秘日本胶囊旅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Booking.com上的这张照片,让我选择了这家浅草藏前胶囊旅馆(MyCUBE by MYSTAYS Asakusa Kuramae)作为东京的落脚之地。

日本的胶囊旅馆,最初是给那些喝得烂醉回不了家的推销员过夜用的,所以没有房间概念,只是一张床,但每张床都有封闭空间,隔成一个个相对私密的舱位,很像药品盒子里排列整齐的胶囊,因此叫做胶囊旅馆。日本的住宿费用比较高,胶囊旅馆的价格相对很便宜。我在樱花季节选择胶囊旅馆,省钱固然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动机是好奇,想一探究竟。

在这间胶囊旅馆住了四晚,我的感觉是两个字:奇妙。

首先,它的空间比想象中要大。胶囊旅馆的房间,不能称之为房间,又不是简单的床位,英文用Cube,中文不知道怎么描述比较贴切。胶囊旅馆也分档次,我住的这家属于比较舒服的,每个Cube只有一层。有的旅馆的Cube是上下两层的,像我们国内的软卧车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Cube里,有电视,电源插座,置物架,衣帽架,甚至还有个小小的壁橱可以锁。床到天花板的高度大约1米6,以我的身高来说,站起来正好顶到头。床下的空间放一个29寸旅行箱绰绰有余,鞋子杂物甚至买买买的大包小包统统扔进去都没问题。外面有卷帘门可以锁,钥匙固定在房卡上,保证行李不丢。床铺很舒服,枕头居然是塑胶记忆颈枕,让我这种颈椎微恙的人倍感温暖。床铺每天都有人整理,旅馆提供一整套洗漱用具,包括睡衣浴巾毛巾搓澡巾浴帽牙膏牙刷甚至扎头发的发箍,用一个黑色袋子装着,放在床上,每天换一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旅馆里的公共洗漱间震撼到我。设施齐全,注重细节,充分考虑女性的需求。你可以坐着洗脸,化妆,旁边架子上各种小物件齐全,卸妆水润肤水都是DHC的。化妆台上有电吹风不奇怪,居然还有夹发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洗澡间是封闭独立的,私密性非常好。里面还隔出一个挂衣间,不会弄湿衣物。洗完澡后,用过的浴巾毛巾直接扔进外面的筐子里,工作人员会统一清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厕所在另外一个区域,与洗漱间完全分开,很好的解决了气味和卫生的问题,让洗漱间彻底变成女客放松享受的区域。大家都是洗完澡包着头发,敷张面膜,坐在那里刷手机发微信,舒服够了把头发吹干,然后脸上各种晚功课做足再回去睡觉。

再有,胶囊旅馆的安静出乎意料。我去过20几个国家,住过大大小小的青年旅馆,见识过旅馆里的吵闹,因此做足了心理准备。结果却是,在这家胶囊旅馆里,我必须时时提醒自己控制各种动作发出的声音,以免破坏周围的安静。

仅仅靠人们的自觉,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主要归功于旅馆的结构设计,它把每一个活动区间隔离开,互相不干扰。公共活动区域与前台在同一层,均是开放空间,但与住宿楼层完全分开。住宿楼层分男女,不混住,电梯里必须刷房卡才能按你的楼层,保证了安全性。出了电梯门,还要经过一道自动门才能进入住宿区,保证了隔音。每个楼层有自动售卖机,洗衣房,都安置在角落里,用自动门隔离成独立空间,里面的操作声不会影响外面。这么说吧,在住宿楼层,每一个功能区都充分考虑隔音隔离,除了在洗漱间,你几乎看不到其他人,也听不到动静。爱看恐怖片的人,请自行发挥想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很容易被环境影响,在嘈杂的餐厅吃饭,说话自然会提高声量,而在鸦雀无声的场所,任何突兀声响都会招致公众注目,人们自然会控制音量。在住宿楼层里,至少在女客楼层,最大的声响就是打开箱子拿东西,脚步声是没有的(因为有地毯),呼噜声也没听到过,我每天早上都睡到8点多才醒。

公共活动室很大,基本设施很齐全,水和茶免费,咖啡自取,100日元/杯。人们在这里见面点头,不交谈,各自看书看手机看电脑。偶尔有人说话,声音也压得很低。还曾见过三四个老外打UNO,说西班牙语,声音小的像地下党接头,打了半个多小时就收摊了。有天晚上,我一边发微信一边喝咖啡,数了数大厅里一共9个人,只听到我用勺子搅动咖啡杯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常来说,青年旅馆是游客们结识朋友,交流信息,寻找艳遇的场所。可是为什么胶囊旅馆里的人却不同呢?我总结有两个原因。


首先,日本文化很讲究独立,不喜欢扎堆儿。在国外旅行,如果在喧闹的地方,有一张亚洲面孔坐在角落里独自吃饭,吃完拿出一本LP静静研究,不与人交谈,不四处张望,不试图引起任何人注意,那这个人十有八九是日本人。即使是结伴同行,日本人之间也很少会滔滔不绝地聊天,这是文化属性。


其次,胶囊旅馆的客人大多是独行侠,习惯了形单影只独来独往,交谈不是必须的,甚者,不喜欢别人打扰。而那些呼朋唤友拖家带口的游客,不会选择这种简约冷淡的氛围。这是客群特征。

文化属性和客群特征,造就了胶囊旅馆的独特性。就旅行者的角度来看,我当它是一种体验,新鲜好玩,但却不会作为长期选择。我还是喜欢适当的交流,结识新朋友,分享有趣的事情。

如果你去日本,也不妨住两天试试,回来我们把酒闲聊,交换一下看法,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