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机误点只能躺在机场长椅?这家公司看准机会,在机场盖“胶囊旅馆”

作者: Ka Wai Wong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过这样的情况:千里迢迢来到机场check in,却临时被广播通知天候不佳,班机停飞,留下无所适从的你?或是,费尽千辛万苦赶到机场,却发现班机/转机航班早已起飞?到了夜晚,你可能还要陷入两难:到底要睡在冰冷的长椅上,还是直接在地板躺了算了?

创新点:Yotel推出胶囊旅馆的服务,让旅客想几点check in都可以,而且「睡多少算多少」,错过航班或航班误点的旅客因此不必再流离失所,机组人员也可以在航班间隔休息片刻!

1. 解决机场睡眠品质不佳的问题,Yotel推出胶囊旅馆

专门研究人类睡眠的医师Michael Breus曾如此说道:「机场糟糕的睡眠品质常常为旅客带来很大的情绪起伏。」过去,全球各大机场也致力于改善旅客的休息问题。为了提高旅客的休息品质,有些机场会与业者合作提供「睡眠卧舱」的简易服务,例如阿布达比、杜拜、赫尔辛基、阿姆斯特丹和东京等大型国际机场,就有设立简单的卧舱设备,供旅客休息。

(图片来源:Sleeping in Airports )

机场提供之简易卧舱

睡眠胶囊旅馆可以说是卧舱的进化版,但相较于卧舱,睡眠胶囊在空间、功能和商业模式上有一系列革命性的改变。

2005年,英国公司Yo! Company集团(旗下Yo! Sushi以寿司连锁店闻名)创办人Simon Woodroffe在一次航行中意外地被升级至头等舱,令他大开眼界。因为头等舱的智慧设计,让「奢华」与「狭窄的空间」成功地融合,让他开始思考:在机场旅客休息品质的问题之下,是否也能提供旅客一个既奢华舒适又不占空间的休息地点?

于是在2007年,Yo! Company集团设立分公司Yotel,聘请飞机头等舱设计师融合日本胶囊旅馆的概念,设计出结合空间、智慧与奢华感的睡眠胶囊,首度于英国的盖威克和希思洛机场的航厦里推出每间约7到10平方公尺的智慧睡眠胶囊YotelAir,胶囊里包含个人淋浴间、伸缩式智慧床垫,可以缩成沙发增加空间,也能伸成双人床;平面电视、伸缩桌、或工作桌椅组的设置,让旅客可以不只是来休息,也能安静工作;胶囊外甚至还有交谊厅,满足旅客的社交需求;此外,YotelAir采用全自动化的销售模式,也就是用自动贩卖机进行交易与Check in。看起来,除了这些智慧化的设备之外,YotelAir就是一个航站内的普通旅馆而已。

(图片来源:Yotel )

YotelAir胶囊内部

(图片来源:tripadvisor )

YotelAir自动销售系统

但事实并非如此,YotelAir不但带来机场睡眠的革新,他的奢华感、高科技感与智能化也大受旅客欢迎,尤其,对于转机旅客和机组人员而言,YotelAir独特的地方在于:check in的时间可以自由选择,无论是白天或晚上,而且YotelAir的计价相较于传统饭店尤为特别:以「每半小时」计算住宿费用,最低消费为4小时37英镑(约人民币326元),之后则每半小时以2.5镑(约25元)向上叠加,过夜(24小时)则是62镑(约540元)。

也就是说,YotelAir在机场实践了「休息零售(Rest Retail)」的概念:将休息服务的客制化程度大幅提高,不但可以随时利用手机app预定房间,也可以随时check in,而且「睡多少就算多少」,大幅增加顾客的选择弹性,这对于机场旅客和机组人员都非常重要:因为他们都没办法决定登陆时间,而且也没办法决定下一航班的时间。所以,YotelAir的服务模式,让旅客可以依据下一航班的时间,选择休息多久;机组人员也可以在航班间的空档,在胶囊里休息片刻。而且YotelAir将公司的宗旨──「买得起的奢华」实践得很彻底,过夜只需62英镑,相较于地点位于航厦外的传统酒店Hilton,过夜至少需要昂贵的89英镑(约NTD$3540) ,奢华体验还绰绰有余,除非你是偏好极致奢华的旅客,否则没有不选择YotelAir这种既便宜又奢华、消费弹性大、离登机门只有一步之遥的旅馆作为短暂休息地点的理由。

(截图自:5 minutes with Yotel )

Yotel和竞争者价格、奢华感比较

之后,Yotel更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巴黎的戴高乐机场设置YotelAir;今年10月,也确定YotelAir将于2018进驻新加坡的樟宜机场。

2. 机场胶囊旅馆这种新概念的3大挑战:竞争、营收、生态圈

Yotel也想往美国机场扩张,但目前一直停滞在与北美各机场协调租赁空间的阶段,还没有正式合作。事实上,Yotel在美国机场的扩张计画可能充满荆棘,因为美国、欧洲都有企业正在角逐美国市场:德国公司Napcabs已经授权美国的Napcity America于北美设置它们的Napcabs胶囊,此外包括Minute Suites、Sleepbox等等,都是美国本土睡眠胶囊企业,其中,Minute Suites更是抢先占领了美国亚特兰大、达拉斯沃斯堡和费城3大机场的租赁空间。

尽管许多欧洲、美国企业都想以睡眠胶囊开发机场旅客市场,睡眠胶囊在美国或世界一些机场中推行的速度却不符预期,Minute Suites在2012年进驻费城机场后,扩张就停滞了一段时间。仔细审视世界上另外几个交通枢纽城市,如纽约、洛杉矶、马德里、多伦多和苏黎世的机场里,可能只有简易卧舱的设置,但你几乎找不到像YotelAir、Minute Suites这样的胶囊旅馆。为什么?其实睡眠胶囊的推行,还有2个挑战。

第一,是营收问题。营收常是机场在分配航厦空间时最大的考量点之一,Sleepbox的创办人Peter Chambers曾经提到:「机场餐厅中,平均每一个座位能带来的年营收是20,000美元。」若胶囊旅馆无法像酒吧、餐厅或是麦当劳这种零售商带给机场的丰厚营收的话,机场通常就会缩减低营收店家的租赁空间。

第二,是航厦周边的旅馆生态圈。长期以来,机场和附近的酒店存在着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些饭店会负责提供空服员和旅客住宿服务,同时也提供商务会议空间,这可能会使得机场不愿意去对抗这样稳定的生态圈,也造成胶囊旅馆的进驻更加困难。像是目前还没接受任何一家胶囊业者合作的美国博兹曼黄石机场,副主任Scott Humphrey为此提到:「提供机场内、外饭店的免费接驳车,其实已经是很多机场拥有的标准服务。」

(图片来源:flickr )

3. 只要能掌握顾客体验,全球扩张都不是问题

尽管胶囊旅馆在机场的推动需要面对很多挑战,但是Starwood Capital Group(W hotel、喜来登的母公司)对Yotel却充满信心。在传统饭店市场中担任龙头角色的Starwood Capital,今年9月还是以2.5亿美元的投资入股Yotel。

执行长Barry Sternlicht表示,他们在投资未来旅馆产业的趋势:「Yotel用亲民的价格,聚焦于科技、智慧设计以及与众不同的客户体验,我们相信在旅馆业的新趋势下,这是正确的策略,」他也说道:「Yotel在世界上拥有很高的吸引力,他们只需要一个关键的投资,就能在全球各大都市、机场中迅速扩张。」

(图片来源:Sleeping in Airports )

izZzleep胶囊圈

在营收方面,Yotel前开发总监Jason Brown曾提到,Yotel的每个胶囊,在边际营收上的表现其实很好,而且基本上都能保持90%以上的入住率,光是在2014年,Yotel全球营收就已达到5500万美金(当时只有欧洲3间机场的YotelAir和纽约Yotel)。

2007年,Yotel才刚创立,以英国的两个机场共78个胶囊、5个员工为基础,至今已横跨全球三大洲6个国家、8个城市,并拥有2066个胶囊、超过500个员工。在Starwood Capital入股后,未来几年的扩张速度更令人期待。Yotel在未来的旅馆趋势中以「奢华的科技体验」与「定制化的休息零售」首先掌握了市场最核心的影响因素──顾客。这代表着企业在面对智慧化时代的来临时,若能结合科技,用更客制化、更贴近顾客的方式解决问题,就能在新时代中掌握市场,Yotel在旅馆产业中就做了最佳示范。

其实,在中国,不论北京首都机场还是上海、广州等各大机场,已成为亚洲的重要航空枢纽。各地对睡眠胶囊的期待,也是考验国内机场能否跟上世界趋势的一次试验,未来的发展应该很值得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