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做手术是什么体验?

人生又完整了一点......

Taken by Marjuer

地点:美利坚合众国大苹果纽约曼哈顿

事件:今天我做了个手术——

割喉!

哈哈不要被吓到,只是听起来吓人而已…

昨天还上班到晚上八点呢,今天早上八点就早早到了医院。手术是提前预约好了的,十点多进了手术房,下午一点半出手术室,醒来大概两点左右。在看护室待了约一个半小时,等意识清醒能走路了就回家啦!

以前老看到帖子吐槽说美国医疗多么差劲,时间拖的很长,预约需要很久,医药费巨贵,医生护士态度散漫等等。真实情况是不是这样呢?让我讲述一下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好奇的宝宝们分享吧!

缘何手术?

这个说起来估计只能追溯到我的迷糊爸妈?哈哈我爹亲娘亲表示很无辜了......

今年过年回家,新春佳节气氛相当浓厚,餐餐大鱼大肉,顿顿辣辣辣辣,漫天烟火飞舞,四处鞭炮噼啪......于是乎大年初二嗓子不舒服了,摸一摸居然还鼓起一个大包,像长了个喉结一样,于是赶紧去医院检查吧!医生也要过年不是,值班医生瞧了瞧只亲描淡写丢了句:甲状腺舌骨囊肿,没啥大事,准备手术吧。

啥叫没啥大事但是必须得手术啊?

我回家谷歌了一下,敢情我喉咙里这个包并不是最近才长的,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因为过年空气质量不好所以才长大了——我非常不解,鄙人过了二十几个春节了怎么现在才出问题?莫非真的是呼吸道变脆弱了么?......oh no.....我要做回强悍的中国人!

总而言之,老爸老妈在我小时候从来没注意到我脖子上有个包包,现如今长大了必须得割掉了。放任它继续长大的话以后问题可能会更严重,会发炎、变肿瘤等等。

那就手术呗!有啥大不了哈哈

咨询了一下国内医生,说做这个手术随时都能做,大概得住院一个星期左右。

考虑到我当时假期支撑不到我做完手术,而且手术完肯定不适合坐国际长途飞机,所以我只能回美国再做手术了。

这一下子之前听闻的种种美国医疗问题就在眼前浮现出来,可惜我没得选择啊……

美国看病啥流程?

回到美国以后我马上就近找了一家以前看过病的急诊医院做检查。护士给我量血压、体温等等基本测试,没啥问题,她们告诉我她们会把我引荐给一位耳鼻喉专科医生。

大约过了几天,我就收到这家急诊医院电话,说已经和一位专科医生联系并预约好了,下周就可以去看病。

于是我和老板请好假,到了约定的时间,我来到了这家位于美国曼哈顿上东区Park Avenue的私人诊所。

不了解纽约的同学们可能对这个地址没啥概念。首先,上东区是曼哈顿的富人区,是美剧《绯闻女孩》里面那些富二代们居住的地方;其次,Park Avenue花园大道,是最贵住宅聚居地,沿街全是上百年的老房子,不是一般人买得起的,是各种名人富豪养老的最佳选择,离中央公园只有两条街。

天啊这个医生的诊所让我有种进去了就出不来的感觉……

我心疼的摸了摸自己的钱包。

走进诊所,有两个接待人员。先是让你填一大堆表——是的,美国人至今仍很乐衷于手写填表,不知道多老土多低效——然后一个黑人护士把我领到了一个单独的房间,里面有各种仪器。

护士让我在床上躺好,然后做了例行各项生命体征测试,接着问了一大堆各种问题,类似于你的病史,你的身体状况,家人身体情况等等,问题之复杂而详细让我不敢回想.....

护士只是给我做检查的,她做完分内事以后就走了,留我一个人(当然还有陪同的男票)在房间里。

不得不说美国的医疗太人性化和私密化了,任何时候检查你都是一个人一间房间,完全不用担心周围有陌生人。

后来医生就进来了,这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我目测估计有八十来岁,非常亲切温和!

他给我的脖子部分做了详细检查,确诊为甲状腺舌骨囊肿,然后建议我做手术,因为只有手术才能根治。

在美国,医生是一个非常非常挣钱的职业。

老友记里面Rachel的爸爸就是一个外科医生,看看Rachel她们三姐妹从小富足的生活就知道医生是多么挣钱了。

老友记里面瑞秋的医生爸爸

这位老爷爷年纪这么大了估计经验相当丰富,难怪自己的诊所能开在了花园大道。他非常慈祥而耐心地向我们解释了我的病是什么,怎么产生的,如何治疗等等,非常清晰,让人如沐春风。

因为诊所里面不能做手术,所以最终手术还是得在大医院做。这个老爷爷很傲娇地说他每周只有周三才做手术,让他做手术的话得预约个周三的日子,随时都可以,但必须是周三哈哈...而且手术前的一个月内得再做一次术前全面检查。

那我就听您话咯老爷爷!

术前检查是虾米?

看完医生当天下午我又顽强的去上班啦!

跟单位领导协商起做手术请假的事情,领导说最近部门人手紧缺,手术能不能延后?

好吧,看在我这么爱岗敬业的份上我就答应你吧!反正我喉咙上的包包根本也不痛不痒的,回美国以后反而还变小了一点点......大概因为这里没人过春节不放炮仗?

于是跟医生预约了五月二十三号手术,也就是今天咯!请了三天假,加上周末和周一Memorial Day, 好歹也算是一个小假期了哈哈哈。

回到术前检查上来。我按照医嘱在手术前两周去医院做了术前检查。这次是在纽约市曼哈顿眼耳喉专门医院,很大很正规。我今天的手术也是在这里做的!医院离男票家里以及医生的诊所都特别近,走路去走路回的节奏。


Manhattan Eye Ear and Throat Hospital


按照惯例先是填表。真的好多好多张表啊!简直欺负我英文不好......奇葩的就是,我填完表后,工作人员竟然又口头把所有问题问了我一遍然后她输入进电脑.....所以填表意义究竟何在excuse me?

填完表后等待一会儿,就有一个护手把我带到了我的一个人的专享小房间。房间里面陈设都差不多,跟你们在美剧里面看到的一模一样,有伸缩床,电脑和各种仪器。

然后要命的来了,护士小姐姐给我检查了各项体征,然后又开始问问题填表啊!!!问题详细到了类似:你能一口气上三楼不喘气吗?你容易受伤吗?你上一次大姨妈啥时候?等等等等......好多名词我都听不懂,睁大眼睛问了几次,护士竟然问我需不需要翻译......

这还不是终点,一个护士完了,竟然又来另一个护士,把几乎一样的问题又问了一遍,然后做了一些不一样的检查,确定我各项机能正常,人也没傻之后,决定此次的术前检查只要验血就可以了。

然后之前离开的第一个护士就回来帮我抽血验血了,还好这次她的问题没有前两次那么多呵呵。不过必须要说的是,这些护士们态度真的都超好啊!我第一次接触这些问题都不耐烦了,难以想象她们是如何每一天都对不同的病人重复地问下一整套问题的,而且还都是面带笑容,仔细回答你的所有问题,还不时跟你交谈,缓解你的焦虑。给护士姐姐婶婶们一个大大的赞!

我总共抽了三管血,也没啥特别的,大概我其他机能都太正常了吧哈哈哈。


手术情形怎样?

从春节到现在等了三个月,终于要手术了!早上心情还是有些紧张的,可是进医院大门,门口坐着的黑人接待大哥哥一听到我今天来手术,立马365度超阳光超热烈超灿烂地笑着大声对我说:

You got this! You will be healthy and alright! Promise me that you will come out fine and everything will be good! Girl,be strong!

我哈哈哈笑起来,好温暖!

然后他看到我笑了,立马说:

Yes that is the smile I wanna see! High five! Best luck to you!

小黑哥哥太有爱了,于是我立马不紧张了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例的,先是填表(叹气)....然后一个医务人员把我带到一个小房间签字交钱——

请问手术到底有多贵?!

我之前已经做好了掏个大几千美金的准备,我家查胖胖之前在网上搜了一下说就算扣掉医疗保险怎么着也得好几千,以前看到的网络帖子里面在美国看病也是动不动就成千上万的账单......

没想到啊没想到,医务人员告诉我手术是四千多美金,但是我的公司医疗保险负责80%,我个人负责20%!也就说,我只需要支付八百美金!!oh my god......

感觉突如其来的幸福好意外啊哈哈哈。而且我公司还有一个私人的税前deductible 账户,里面今年有$500, 也就是说最终我这次可能只需支付现金$300美元......

美国医疗系统真特么神奇!

可是抛开保险,账单本身其实还是比国内贵很多的,因为每个病人都享受的是很私人的服务,配套设施也是都很完善和高端。那些没有医疗保险的人,一旦生个病,估计没人能承担得起这么昂贵的医药费的。所以保险对于美国民众而言真的是太重要了啊!


医院休息室长这样

缴费完毕我就被护士领到了手术准备室,同样是带隔断的单人间。护士姐姐又把同样的一系列问题按流程又问了我一遍啊喂……到现在为止我的表格加起来已经占据满满一个文件夹了。

然后又是另一个护士来给我做检查,交代我换手术服,以及一些其他的注意事项。


拿着账单开心的我

因为来得比较早,而且医生在我之前还有另一台手术,所以我们在小房间里面稍作等待。期间不断有护士过来问我需不需要毛毯,有没有问题,感觉怎么样,非常人性化。

手术服居然被很多姑娘说很好看?

手术前

快到手术之前,负责麻醉的医生以及我的主刀大夫慈祥老爷爷分别来给我讲解注意事项以及让我签字(同时照例把一些已经问过好多遍的问题再问一遍,真是不厌其烦)。

终于到时间了,负责我的手术的护士亲自把我接走带进手术室,上楼之前还塞给我一个从暖箱里面拿出来的小被子让我抱着,怕我冷。

接着我就进入手术室了,平身第一次啊!感觉房间很大,有三个护士还有麻醉医生以及主刀医生在里面等待。可惜我没了眼镜看不清楚周围都是些什么。

护士把我扶上床,被子盖的严严实实,手脚绑上一些传感器,然后整个全身五花大绑起来免得我动弹。接着很帅很像汤姆克鲁斯的麻醉医生就过来跟我聊天了——啊不对,是麻痹我——他问我做什么,听说我在银行以后,又聊起了他在高盛工作的朋友如何靠一笔交易40岁提前退了休,我礼貌的呵呵呵,感觉他借机在给我打针之类的,然后嗖的一下我就不醒人事了。这时候是早上10:30。

等我再醒来,脑子还完全不清楚,感觉旁边有陌生人在叫我可是名字又念不对让我很纠结——中文名就不要期待歪果仁能念准了——睁开眼发现一个男护士在我旁边忙碌,一会儿叫一下我,一会儿坐在前面不停的记录我的身体指标,全程看护。我能感受到手脚上测血压的仪器在不断的伸缩鼓气,但是还完全挪不动手脚。

我勉强问护士现在几点,居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没想到手术持续了这么久。然后我又问护士我男朋友去哪了,之前他们说一旦手术完毕就会发短信告知亲属的。他说他马上就去给他发信息,等挪出特别看护室我就能看到他了。

就这样半睡半醒大概半小时左右,我逐渐清醒了。然后护士把我手脚上传感器去掉,把我转移到另一张移动床,我被推出了特别看护,进了普通看护区。

我睡着躺着,期间护士问我要不要吃些什么喝些什么,我摸了摸我的脖子上厚厚的胶布,连吞口水都费劲,心里想你莫不是在逗我吧?可是她还是给我端来了水、橙汁以及非常奇葩的苹果糊糊。然后我就听到我家Charles的声音啦!

这是我在喝橙汁:

手术后

我问Charles怎么这么久才来,他说他一点钟就在外面等了,可是一直就没有收到消息,直到他看到医生老爷爷出来上去问才知道手术已经结束了……看来护士小哥哥之前果然在逗我呀!后来我们在回家的路上,Charles收到了医院发来的手术结束的短信......又想吐槽美国落后的通信了……

后来我差不多清醒了,医生老爷爷就过来看我。他说手术挺成功的,只是比预想的久了一点,因为发现囊肿范围比较大,他不得已还切掉了一点点舌骨,不过好在并没有出什么危险。欧耶!谢谢老爷爷!

问了问医生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可不可以吃东西说话,医生回了句没啥不能吃的呵呵……只要你不乱蹦乱跳都没事!

我心里呵呵哒,这要是在国内,不该吃的东西只怕能列一大串!

等到快四点,我意识完全清醒了,也能自己走路了,医生护士们就让我回家了……

啊,为什么国内医生说要住院一周呢?!

而且医生几乎没给我开药,就一瓶消炎药,一瓶止痛药,加起来还只有20美元,还是已经包括在了之前付的钱里面。药是医生在系统里面下单,我们回到家以后自己去楼下超市里面的药房取的。

不得不说美国买药真的很方便,满大街的超市里面都有药房,而且医生开的方子都在系统里面,你只要去任何一家你比较方便的超市出示证件和保险卡就能自取,特别省事。

从楼下超市里面取的处方药,简单两小瓶,上面对于服用说明很清楚

现在我的脖子里面还插着一根引流管,医生吩咐明天去他诊所找他把引流管取掉,我就ok啦!

要不要这么直接、爽快、专业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现在手术后的我舒舒服服的坐在家里想干嘛干嘛——当然,医生交代了是不能上上蹿下跳的——想吃啥吃啥——不过外婆舅妈麻麻们都隔空给我喊话了:你听话点!别乱吃!

好吧!!!我遵命!!!


总结一下,这次在美国做手术有以下几点感想:

1. 在美国,保险真的太重要了!不然可真的生不起病, 动辄成千上万的医药费可不是开玩笑。之前有感冒过一次,去普通医院,没有保险挂个号是200美金,有保险是35美金。感冒医生开个药,保险之后我只掏了6美金......包括我配眼镜啥的都是全免费,之前配了副带度数的墨镜,选了coach的镜框,还挑了各种蓝光镜面之类的,原价$500多,结果我只出了$150,最后还从deductable账户里面扣除了,相当于免费。

2. 美国医疗费确实贵,但是它的人性化、私密化,以及医疗条件还是相当出色的。这次全程,所有的医生护士都对我很好很耐心,很有人文关怀。不过也正是因为人工很贵,所以医疗费很贵。我都难以想象那位慈祥的医生老爷爷该有多富有!

3. 为啥美国医院要填这么多表啊?不浪费纸嘛?不浪费时间嘛?电子化不好嘛?

4. 感觉美国人比较没有条条框框(或者说是糙?)医生很少会告诉你,生病后不能吃冷的、不能吃海鲜、不能吃“发的”食物、要清淡少油烟......都是告诉你量力而行,如果嗓子疼那就不要吃太硬的或特别辣的,只要自己舒服就好。爸爸昨天还跟我开玩笑,这要是在国内,你外婆一定会看重得不得了,天天煲汤煮饭来医院,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在中国那可是门大学问哦!

5. 至今不明白为什么国内医生说要住院一周,美国医生当天就让我回家了。这里面能牵扯到的东西估计很多很多,什么医疗体制、医生福利、医术水平等等。

而且我出了医院还是自己走回家的!!Charles说打个车吧,我说不用,阳光好着呢,我也感觉很好 ^_^

我觉得坚强、勇敢是很重要的,女孩子能不娇滴滴、婆婆妈妈的就尽量不要吧!能自给自足、独立自主,就一定不要依赖别人哦!


手术前一天早上上班前照


最后,祝愿大家都健健康康!不要生病!多锻炼,多健身,做最强健的中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31评论 0 1
  • 那些年,对爱情有不少感悟。 三篇小论文写完,渐渐地适应了英国式的研究生的授课和学习方式,心情轻松了不少。看看窗...
    爱尔兰的风阅读 327评论 0 4
  • 1. 2. 大学的阶梯教室里,教授正在兴致勃勃地讲课,忽然听到下面有轻微的剪手指甲的声音,他缓慢地转过头,眼光扫了...
    AprilFriday阅读 283评论 0 1
  • 问题8:美国的独立宣言里面都说了些什么? 回答: 宣布了美国脱离英国,从此独立自治; 宣告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 ...
    你想看的World阅读 454评论 0 0
  • 曾经一起并肩作战 拼一个美好未来 但终究改变不了命数 今夜冷风吹 眼泪横风扫 怪苍天骂我太骄傲
    朝夕如风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