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请你们老得慢一些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另一边,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

01

“囡宝,我们到啦,你门牌号几呀,我们直接上去”

“我下来接你们。”

正遇杭城的大雪,爸妈还是依旧在高速公路有积雪的路况下,开了两个小时的车来杭州看我,每个月雷打不动。

“啊呀,叫你别下来了呀,外面这么冷,鞋子都湿了”老远的就看见妈妈开心地像一个手舞足蹈的孩子,小跑着朝我走来。

爸爸还是依旧不苟言笑的轻轻对我点了点头,没有放下双手几大袋子从家里带来的东西,隐约还能看到一只鸡的头。

从大三的那个暑假我就跑到了杭州实习,到现在已经两年了。

至今都没能忘记从家里临走前一天,妈妈万般的不情愿,嘴里一直嘟囔着,干嘛非要走那么远,却还是恨不得把家里所有的好东西都装上行李箱让我带走。

爸爸没多说什么话,上车前背着身子落寞地对我说了一句,

“你有没有想过,你离地这么远,爸爸妈妈以后生病了怎么办?”

语气像极了儿时不愿爸妈离家去上班的我。

我抬头望向爸爸的背影,才发现印象里那个永远三十出头跑马拉松的健壮的中年人,背已经佝偻了,丝丝缕缕的白发在眼光下发出刺眼的光。我忍住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在心底说了一声,对不起。

世界上所有的妈妈都是这样,倾其所有的把自己所有的毫无保留的付出,恨不得连自己的肉都献上给孩子吃,就只想你每天健康与开心。

世界上所有的爸爸都是这样,沉默寡言,不苟言笑,却用厚实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在每个你不曾发觉的夜里,为担忧你的未来而辗转反侧。

而世界上大多数的孩子都是我这样,踩在爸妈的肩膀上日益成长,却只想着远走高飞。

02

在我来杭州之后的半年,本该上班的清晨,我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

“你现在快回家里来,来医院,外公快不行了。”

那段回家的路是我走过最长最长的路,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长。

焦急的在路边等车的时候,一只橘猫突然过来安静地坐在我的脚下。

眼泪瞬间再也忍不住了,之前觉得即使一个人在外面即使再苦再累,满城的烟火和光明的未来都是攥在自己手上的,可是这在亲人的老去和离开面前,你无能为力,你甚至都不能像那只猫一样去陪伴在你亲人的身旁,你真是他妈的没用。

我出生前就没了爷爷奶奶,外公是唯一把我当宝疼的长辈。

外公去世了。而我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打电话跟领导请丧假,他云淡风轻的说了一句,“哦,公司规定丧假只有一天的。”瞬间仿佛吃了一只死苍蝇。

呵?这就是你梦寐以求的大城市里的工作。

在选择一条路的时候,你永远也不知道这条路是对的还是错的,是失去的多还是得到的多。

之前和朋友聊天时,看到新闻上,那些倾家荡产也要延续自己亲人生命,哪怕他早已经身上插满了管子,不能说话也不会眨眼,只是一个植物人也要用金钱和死神争夺时间的人。

于是想着以后自己老了,绝对不想在病床上满身病痛,自己痛苦,还给子女增加负担,活的差不多了就可以安乐死了。

这个念头在看到外公冰冷的尸体的时候就烟消云散了,我哭的撕心裂肺,对着外公的遗体一直看着,望着。想着哪怕睁开眼睛再看我那么一眼也好,就看一眼我也愿意拿一年的生命来做交换。

只要你活着,让我怎么样都行。

人们总是把希望寄托在以后,以后我要让爸妈过上好日子,以后我要带家人去国外旅游,以后我要让爸妈住上大房子,买上好车子。可是最怕的往往都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爸妈,请你们老得慢一些,我一定会回家。

03

春节回家妈妈又再一次的坐在我旁边孜孜不倦的说服我回家。

“你说你,在外面吃不好睡不好的,在家里哪不好,不用赚多大的钱,稳稳定定的就好了啊”

再后来就是爸妈一起坐在我旁边孜孜不倦的说服我去考公务员。

我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反抗甚至厌恶爸妈的建议,觉得他们狭隘,格局太小,不想一辈子就回到这个小城镇里嫁人生孩子喂奶,人生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直到被社会扇了耳光之后,才知道爸妈只不过是站在一个活了大半生过来人的角度上,希望自己最亲爱的孩子能尽快的走上一条舒适的路,不用大富大贵,只要身体健康,平安喜乐,就完全足够。

让我想起电影《无问西东》里,面对想从军时的沈光耀,沈母含着泪水温婉地说的一翻话:“我跟你爸爸希望你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拥有自己的孩子,并不是为了给我传宗接代,而是享受人生的乐趣,不希望你还没有感受到人生多么美好,就已经没了性命。”

我予你期望,并不是给你束缚,而是希望你莫要错过了本该享受到的人生乐趣。

我的爸妈一直都在保持着身体的锻炼,每天5点起床去操场跑圈,打羽毛球,特别我爸现在五十几了还在到处参加爬山比赛和马拉松,甚至冬泳。我总是责怪他这么拼命干什么,每天这么早起床,马拉松三十多公里,多累啊。我爸爸没说话,像偷吃糖被抓住的小孩子一样,嘴巴说着“知道啦知道啦,以后锻炼为目的”,脚步还是没停下。

后来我妈说“锻炼也是为了以后身体能健康点给你以后省点心,不给你添麻烦”“现在我两都老拉,以后能为你做的可能也就抱抱孙子。”

人生于世,最爱你的,永远都是父母。

人生于世,最亏欠的,永远都是父母。

04

美剧《This is us》中,威廉去世前对儿子说“我这辈子没过上安乐的生活,时运不济,行差踏错,一辈子总在‘差点’和‘本该’中徘徊,有人觉得很可悲,但我不觉得,因为我这辈子最美好的两件事,就是出现在我生命起点的人,和陪伴在我生命尽头的人。”

我这辈子最美好的事情,不是我有多么能干,不是我有多么富有。

而是我能成为我爸妈的女儿,能今后成为别人的妈妈。

最好的孝顺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爸妈,请你们老得慢一些,我现在就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7评论 2 14
  • 记得对联一副,上联“柴米油盐酱醋茶”,下联“琴棋书画诗酒花”。 这幅对联特别让我印象深刻,它把艺术生活化了,其实艺...
    勾勾5阅读 1,125评论 0 2
  • 夏虫都已经沉默 你却还在等待月亮路过窗前 我躲在篱笆这边 把手指卷进嘴巴里面 吹响一个哨声 你便 轻轻地启开门闩 ...
    岭南谭秀才阅读 169评论 1 0
  • 真的很感谢福楼拜先生,花了近五年的时间精雕细琢,为世人创作了一部杰出的小说《包法利夫人》。写到主人公服毒自杀时,为...
    别忘了那句誓言阅读 323评论 0 0
  • 这是泪点。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中间满满的是真爱和深情。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真真不愧是美丽心灵四字,看完就是一...
    橘橘喵阅读 31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