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自己的幸福代码

幸福是一个决定,我想每个人都做了这个决定吧。但是,你真的把幸福放在你人生的第一要务吗?英文叫做first priority。真的是你人生的第一要务吗?只要观看身边的人就会知道,因为我们看自己是看不清楚的,看别人都会看出来是不是真的想要幸福。有的时候我们为了面子,为了义气,为了某个不舒服的情绪感受,会做出伤害自己幸福,甚至伤害其他人幸福的事情。大家看到很多社会新闻事件,还有小到夫妻之间的关系?在一些状况出现时,双方沟通不畅通时,你是要自己是对的,还是要幸福?当你下次和你的爱人吵架时,想想这句话,看看那一刻你是不是在证明自己是对的?因为吵架的话那当时的感觉一定很不幸福。可是我们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我们要面子,我们常常牺牲了自己的幸福。还有就是我们的事业不成功,就不能快乐,身体不好就不能快乐,得不到某个东西,拿不到某个项目,买不到某件衣服,都会觉得不能够快乐。我们常常看到我们总是拿快乐去跟生活中的东西去交换。我们宁可牺牲自己的快乐,也想要追求一些外在的东西,是不是这样?这就说明我们之所以不能快乐,是因为我们没有把幸福真正当成我们的人生的第一要务。

第二就是我们误以为幸福是来自于外在,我们想想自己小时候,当你还不太懂事的时候,是不是都是非常幸福快乐的,哪怕你家境很穷,你的不快乐就来自于每天简单的感受,然后长大一些父母开始挑剔你了,开始让你跟隔壁的小孩,别人家的孩子开始比较,总是对你说这个才是对的,那个才是不对的,你看人家有电脑了,我们家什么都没有,人家有电视机,我们家没有,不快乐就从这里开始了。因此我们以为幸福、快乐是来自于外在,我们就开始去追寻外在,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我研究了十几年,发现幸福快乐真的是来自于我们自己内在。怎么来的呢?怎么样才能幸福快乐,现在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首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剧本,但是怎么演是你的责任。我们常常看到我们没办法控制自己的人生剧本,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控制我们的爱人他不劈腿,没有空办法控制我闷的身体不出状况,没有办法控制我们的孩子一定要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长大,或是接受教育,或是成功,对吧?总之,我们是无法把它控制外面的东西的,所以我们感觉到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人生剧本,但是我们可以把它演得很好,你有没有足够的演技去演你的人生剧本呢?

我举一个例子,比方说大家都知道来自澳洲的尼克,他天生就没手也没脚,可是他高尔夫打得比我们谁都好,他还潜水,做了很多我们都想象不到的事情。那么他的开始的人生剧本那么烂,对不对?可他发挥他优良的演技,把他的人生剧本演的光辉灿烂。大家也都看过《阿甘正传》吧,他妈妈怎么鼓励阿甘?跟校长说:“我儿子不笨,他只是有一点点慢而已”他妈妈跟他说“你跟别人没有任何的不同”。

我有个好朋友嫁入了一个非常有钱的大家族,她生了很多孩子,最后一个儿子是水脑,就是严重的脑瘫,这对我朋友来说是一个中非常重大的打击。可是这个朋友她真的很棒,一般人觉得这样人生剧本这么悲惨,可是她演成了一个非常有意义、又非常美的喜剧。我问她说,你觉得这个孩子为你带来了什么?她说带来太棒的人生功课了。我说是什么?我很好奇,我问她。她就说这个孩子教会了她很多金钱买不到的东西,让她和老公更加的谦虚,更加的谦卑,让她们的家庭更能够紧密的在一起。所以我们在外面吃饭,每次到点她就要回去,因为她要抱这个最小的孩子,哄着他睡觉。她组织了一个基金会,平常白天做一些公益事业,活的发光、发热,非常的美丽,非常的快乐。

所以,我们说虽然人生剧本你没办法控制,但是你可以控制怎么演?同样一个剧本你可以选择去演出自己想演出的东西,看你有没有足够的好演技。现在来谈一谈怎样有个好演技?首先,我们都知道我们的大脑其实是非常强而有力的武器,它能够显化实像的。但是大多数的人都没有办法掌控我们的大脑,反而被我们的大脑所掌控。那我们通过这个课程,这30讲的重塑我们的大脑课程,就是让大家学会去引导我们的大脑,做出我们想要的、利于我们的决定。所以,每天要注意自己到底在思考什么?在你的感情方面,或者在你生活方面,在你的幸福方面,你有没有做要幸福的决定?做了这个决定之后,每天大脑要提醒自己:我就是要幸福快乐,任何挡在我面前,挡住我幸福快乐的东西我都不去管它,我都要把它扫除掉。怎样能真正的幸福快乐,我才怎么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决定,是用大脑来做的。

第二就是你要非常的贴近自己,时刻跟自己在一起。我小的时候妈妈会跟我说看看人家怎么样怎么样,我爸爸的意思是要我跟他一样或是超越他,要不然他们就不爱我了。那自然而然在这种环境影响之下,我会觉得好渺小,开始没有安全感。在这种状况下如果你对自己没有觉察,没有拥抱自己,没有爱自己,没有接纳自己的话。你可能会用不同的策略来应对你自己的心理状态,可能你说话就会变得夸大其词,把自己的“小我”彰显的很大来掩饰你自己的不足,或是直接就退缩了,什么都不说。这时候你回到自己身上,贴近你自己,安慰你自己,看着内在的那个小孩:他是不是需要认同,需要爸爸妈妈觉得他比别人都好,需要觉得爸爸妈妈都接受他都爱他,才能有安全感。

这是一个我们内在非常重要的一个心理过程。因为小时候我们如果失去父母的认同和爱,对我们来说是性命攸关的事情。一旦成了习惯,当我们长大以后不自觉的会觉得说,如果别人不认同我,我就会很糟糕,心里忐忑。如果你意识到这点,就应该立刻回到自己的中心安慰自己,陪伴自己内在的那个小女孩。同样的方式,你可以用在和爱人的相处上面。我有一个不被爱的模式,就是小时候父母虽然表面上很爱我,可他们非常忙。我常常觉得他们不是真的爱我,然后常常感觉不被爱,这个不被爱就变成一个模式之后,我就会在爱人身上挑他不爱我的证据。然后就会指出来说你看看你不爱我。这个模式怎么可能让我幸福呢?要想拥有幸福那你的一些基本的人生假设就是要让你自己幸福的。所以,请大家贴近自己的内心看一看说,究竟自己内在有哪些想法,有哪些模式,有哪些假设是让你不幸福的?我们前面也讲了很多的内容,帮助大家看清自己的模式,以及通过吸纳正能量来修正,一定要落实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这才是我们来上课的最终目的。

那现在跟大家分享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你去贴近你自己,去安慰你自己,回到你自己。第一放慢你的呼吸。放慢呼吸会把你的注意力立刻带到自己身上,当你专注自己的呼吸,就会立刻把你带回到当下,因为呼吸永远在当下。然后用你的呼吸去抚慰你自己的内在,用你的呼吸去跟你的内在在一起,当你能做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就可以进行第二点:去觉察自己身上有哪些没有放松的地方,我自己觉察到我的肩膀很容易紧绷,只要我在认真的做一些什么事情的时候,会不自觉的耸肩,就会紧绷,那我一觉察到耸肩就把它放下来,我脑神经有时候也会不自觉地紧绷,然后我就把它放下来。所以,当你放慢呼吸的时候你就回到自己的中心,这样对你整个人的状态都会不同,对你的身心健康都有助益。这样长年累月的觉察下来,你就更能够看到自己、理解自己,也更能够感知幸福。否则你做了我要幸福的决定,可你没有办法实现,也是虚无的啊。

如果说你能够做到这项操练的话,还可以更进一步的放空你的头脑,就是什么都不想。因为其实我们所思所想很多时候都是错的,如果你能够时刻回观自己的思想,做出改变的话,你的人生自然而然会更加的幸福。

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吸纳正能量四步法,当你能够回到自己的中心,能够开始觉察自己的所思所想,最后就是通过吸纳正能量四步法,来构建你自己的幸福代码,重塑你的幸福大脑。前面的课程中我们也讲了很多的练习,今天我们主要回顾一下这四步法,所谓吸纳正能量(taking in the good),就是有意识地将正面体验内化到你的潜在记忆当中。

四步法分别是:1.先去拥有一个正面体验(have a positive experience);2.丰富这个正面体验(enrich it);3.吸收这个正面体验(absorb it);4.将正面与负面事件联系起来(link positive and negative material)。简单来说就是先通过第一步,来激活积极的精神状态,然后通过第二、三、四步,将你已经激活的积极精神状态“安装”到你的大脑里。四步法中每一步的英文首字母缩略语正好组成HEAL,也就是“治愈”这个词。这四步法中,前三步完全聚焦于正面体验,第四步则是选择性的,但作用很强大:它通过那些正面的思维和感受,来安抚、减少并将那些负面的思维和感受潜在地替换成正面的思维和感受。运用四步法可以针对任何你的负面感受进行练习,前面的课程中我们也讲到很多,如果你有需要任何时候,都可以回去反复做练习,但最重要的是,学会灵活运用四步法练习,你可以将它运用到任何你需要重建的感受中,直到建立起你想要达到的正能量库,当然,也是你的幸福感库存。

最后再总结一次今天跟大家说的。第一,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幸福。首先其实99%以上的人,尤其是那些不幸福的人,他们没有把幸福放在人生的第一要务,他们把其他的东西放在前面了。第二,就是你以为幸福是来自外在的财富、外在的认同、外在的爱、外在的东西其实都不是真正的幸福,就是跟自己好好地待在一起,你知道全世界都可以背叛你,但是有一个人永远不会离开你,也永远不会背叛你,那个人其实就是你自己。演好你的人生剧本,不要埋怨剧本太烂,要修炼的是你的演技,通过回归到自己的身上的几种方法, 让自己时刻保持觉察,先看见自己,进而发现自己固有的模式,最终通过吸纳正能量四步法来构建属于你自己的幸福代码。

今天是我们这个课程的最后一讲,我还想多讲一些幸福的方法,哈佛大学有一位教授曾经在北大的一次演讲中分享了从幸福到更幸福的五个方法,其实非常简单:首先是接受我们作为人类都会有痛苦情绪,这一点在课程最开始的几讲中我们也讲到了;第二是定期参加体育锻炼;我们在课程中也分享了很多保持和身体连接的方法,大家可以再复习回看,第三是要有感恩的心,对我们已经获得的和将要获得的都持有感恩的心;第四点,要对自己的大脑设定“我要幸福,我很幸福”,第五,和你爱的人、亲朋好友多多相处,珍惜这样的幸福时光。

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收获幸福的简单方法,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要真正实现它,还是要多加练习,希望大家在课程结束后,也能时刻保持觉察,吸纳并丰富你所经历的所有正面体验,保持你的正能量,祝福大家,享受每一个当下的幸福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谢新葵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第235期学员感谢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67天】 知...
    sandy201704阅读 191评论 0 0
  • 啦啦啦 今天喷了香水,虽然第一次喷不是很香同事都没有闻到,还是我自己撩头发他们才闻到,哈哈,终于明白为啥有那么多女...
    之日凉风至阅读 265评论 0 1
  • 毁灭 始终不够 是不是只要毁灭才能重建 或者只有失败才能拥有 每次都是那种有生也有死的往复 每次都是繁荣与萧条的循...
    鲁士坤轮阅读 128评论 0 3
  • 百度说: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等方面...
    Ms想想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