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夜行》书评

最初我对史铁生的印象与大多数人一样,止于地坛和轮椅。

“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史铁生的文笔极细腻,能在娓娓道来的腔调中将你请到轮椅上来坐,品他的经历。写得让人感同身受,不正是对一个散文作家的最大褒奖。

书的第一章节收录了一些散文和短篇。《秋天的怀念》和《我二十一岁那年》符合大多数人对史铁生的印象,我一开始拿起书也是为了看这种类型的散文。前者纯抒情文,讲的是思念与人情,后者在叙事中表达对生命的思考以至热爱,史铁生在二十一岁就懂得童话的缺憾, "童话的缺憾不在于它太美,而在于它必要走进一个更为纷繁而且严酷的世界,那时只怕它娇嫩”。我特意用了”就”这个字眼以说明二十一岁是有多早,早你几岁的人总会恐吓你社会的残酷,在你没毕业的时候恐吓你工作的辛劳,在你未结婚生子时恐吓你婚姻是个埋葬爱情的坟墓。可我分明看到大多数人只是风平浪静的走过每个关卡,并没有实在的展现出纷繁和严酷。可总有那么一天,你遇到了从未遇过的困苦,或快进坟墓时料想自己竟活得如此平静,这时你才向上帝询问,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这才是史铁生称之为的纷繁而且严酷,夜深人静你开始拷问自己活着的意义,一路走来你的目的,正如一个孩子开始懂事,开始询问世界的缘由,这才是童话的边界。大多数人要到而立之年,或花甲或眼睛闭上的瞬间,才会询问这个问题的答案,所以我说史铁生二十一岁就开始懂是得有多早。

多读几篇史铁生的抒情文,会发现轮椅这个词出现得有点过于频繁。这也是我一开始怀疑的地方,不提起轮椅,不提起生病,还能不能写好文章了?我也建议大多数的选集,不要在一开始就大量堆叠史铁生的抒情文,尤其是都在说他生病的散文。史铁生不止于这些抒情文,他的厉害之处在他的小说和议论文,这也是我看了这本选集才知道的事。当然这本书编排就挺不错,绕过了这个坑,适可而止,第一章结束的《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着实有另一面的风采。

破老汉和老黑牛是要对比着看的两个角色,而陕北民歌和黄土构成了厚重的历史感,厚重到造就破老汉和老黑牛这两个“受苦人”对好光景的盼望。老黑牛既专横,是历史洪流中发展的阻力,又慈爱,是奉献中的人。史铁生在后文中有对悲剧的谈论,对立双方都值得我们同情,以至陷入疑难形成悲剧。再回过头来看这篇短篇,角度就可以些许的不一样了。

第二章开头的《好运设计》, 是整书我最喜爱的部分。

白日做梦是一种病,得治。可能做梦做到像史铁生这样,得出对命运的结论的,可不谓伟大。今生过得如此不快活,倘能来世做自己命运的主宰,你会怎样设计你的一生?这是文章开头抛出的问题,是吧,干嘛不幻想一下呢,我爱干嘛干嘛,要多优越多优越。如此简单的问题开启了论证的起点。

来世的我,降落在帝都,身高一米八八,颜值满分,智商160。童年爱玩留下了可人的回忆,父母既懂教养又温文尔雅,一开始便被幸运围绕。一到中学,兴趣广泛的我既屡屡获奖,考试也是前茅,考上了C9,在大学收获了爱情。毕业后找到好工作顺风顺水。一路平安的过完了一生。然而,不懂悲伤为何物的我如何会感谢命运如此的馈赠呢?这是这个完美命运设计的不合理之处。顺风顺水的一生其实并不可能会留下什么值得细细回想的记忆,唯有单调的岁月留在身上的痕迹。

很好,我们已经找到问题所在了。应该加入些许的挫折,用来感受生命的悲伤,然后才懂得幸运如此珍贵。应该出生在一个不好不坏的家庭。脑袋也不好不坏,但终归凭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好大学,犹如趟过危险的沼泽,小心翼翼却也都能如愿以偿。苦尽甜总是会来.......等等,慢着,还是有问题,没有撕心裂肺的煎熬,没有痛不欲生的痴癫与疯狂,如何才能会有刻骨铭心的幸福?没有刻骨的幸福算是好的命运吗?不算吧?

所以我们还得继续改正我们的设计......史铁生就这样一步步的设计命运,我以为这就像是归谬法,照你想要的来,却推出你不想要的结果。

有跨不过去的绝境算是好的命运吗?而每个绝境都能跨过去,那哪一次才会是刻骨铭心呢?从一开始我们的设计就盯着目的看——为了度过完美的一生。然后,如此我们便会陷进困境,到底该是哪般。史铁生便提出了观点: 只要你还是关心目的,你就不能不落入绝境,唯有关注过程。“你立于目的的绝境却实现着,欣赏着,饱尝着过程的精彩,你便把绝境送上了绝境。梦想使你迷醉,距离就成了欢乐;追求使你充实,失败和成功都是伴奏;当生命以美的形式证明其价值的时候,幸福是享受,痛苦也是享受。现在你说你是一个幸福的人你想你会说得多么自信,现在你对一切神灵鬼怪说谢谢你们给我的好运,你看看谁还能说不”。所以,上帝爱我。这就是好运设计的最终答案。原谅我语拙不能道出其中的精彩之处,只能说真是值得一看,不管你现在处于何种生活的阶段,你都能从中感受你现在的生活是如何的幸运。

读到《老好人》, 会发觉开始探讨信仰和悲剧。其中的内容的深度和让人欣喜的结论,不得不让人说,从第二章开始,这本书已从可看可不看平常的散文集中被区别开来,你一定需要去看,这些思辨你不去想,你就不会明白为什么有人会常常陷入沉思,其中的乐趣远非读哲学简史的简史所能比拟。

上帝爱我,我爱命运。这是整书都能看到的作者得出的结论,这些结论不是空口无凭说出来的,是通过思辨得出来的。这些思辨让你感觉就像是在读哲学。你可以跳过第一章感人至深的抒情,可以跳过陕北的信天游,就是不能跳过二三章对命运的思辨。

人的迷茫,根本在两件事上:一是生的意义,二是死的后果。史铁生在《昼信基督夜信佛》表明自己的信仰。基督指明应对生活的法则,引领人们向前走。佛法在夜晚抚慰人们的心灵,承诺来生的方向。神不是被证实的,是被相信的。信仰,恰是人面对无从更改的生命困境而持有的一种不屈不挠,互爱互助的精神。感谢史铁生提供了另外的角度来阐述信仰和神学。

说到这本书最喜欢的观点,莫过于: 喜欢,意味着占有,爱,则意味着付出。你的命运可能不够美好,所以你不喜欢它,但你又希望它好,随之而来的是你愿意为此付出,所以,你爱你的生命。

谢培阳
2017-03-02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