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风景

          常常想起小时候的事,孩子们快乐的小脸蛋,真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虽然那段最美的时光早已过去了,但无数的幻想和傻傻的童稚拼凑成的一件又一件趣事,至今都难以忘怀。

        童年如同奇妙的万花筒,使人永远沉浸在愉悦之中,光阴的故事里留下的那些童年印记,一幕幕浮现在脑海,清晰地展现出来……。

          童年时居住的小村庄,远依大西山,近傍蹦河水,水草丰美,花香弥漫,林带环抱,稻麦飘香。宁静淡雅,淳朴自然。

          村西边流淌的那条小河,水是那么清,清得可以看见水底的沙石,微风吹动水面泛起波光粼粼。

          河堤两岸,树木荫浓,河滩广阔,迂回曲折,静谧流淌的蹦河水,最是吸引孩子们玩耍的地方。

        到了夏季,小河是天然浴场,我们在水中尽情打水仗,学游泳,捉小鱼,抠河泥,尽情享受着童真。

          汛期来临,大雨倾盆,河水暴涨,波涛汹涌,鱼跃浪峰,站在岸边观看,别提有多兴奋了。

          家乡三日桃花雨,半夜莲鱼来上滩。那时的河鱼,回家后不论怎样的做法,吃起来都鲜嫩无比,鱼香飘满庭院。尝过鲜鱼数多种,家乡河鱼第一流。

          小河两岸的滩涂,平坦柔软,躺在上面,沐浴阳光,静听水流,观花草摇曳,听蛙声一片,惬意极了,不是海南胜似海南。

          小河岸边广阔的湿地,玉米蓄蕊,大豆饱满,高粱红了,荷叶蹁跹,放眼望去,绿浪翻滚。近河床的地方,适于插稻,做出来的饭,米香四溢,沁人心脾。

        这样天然的湿地,自然是孩子们游玩的乐园,没有污染,纯净清澈。我们摘甜果,趟水垅,采野花,捉蝴蝶,尽情挥洒童趣,真是别样的舒畅和美好。

          那时的蹦河水面宽,水流大,冬季来临,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是我们打冰嘎和滑冰车的好去处,畅快的运动,忘记了季节的寒冷。

          过往赶集的人,都被银色的冰河所吸引,在阳光的照射下,好像巨大的明镜,镶嵌在家乡的大地上。

          蹦河水,滋养着肥沃的土地,哺育着家乡父老。这条小河,承载了我太多的童年快乐,悄悄刻进了我记忆的深处。

        童年时居住的村庄,村子四周是成片的树林,绿树掩映,袅袅炊烟,使这个充满泥土芬芳的小村子,显得亲切安然。

          在村子的东面,有一片最大的林地,人们都叫它造林站。

          这里草木茂密,树种多样,清幽林静,空气清新,多种飞禽走兽出没其间,带有几分原始风光。也给这片林地增加了几分神秘色彩。

          那时的我,好奇心极强,树林中的动物和飞鸟,深深地吸引着我,总想去探个究竟。

          但那片林地一眼望不到边,孩子进去后容易迷路,除非跟在父母身边,否则是不能去的。

          即使这样,自由,散漫,好奇,放肆的心理,足以让我们瞒着父母,偷偷前往。

        来到这里,望着树梢上盘着的花带蛇全身发抖却又好奇;在草丛中欢快奔跑追赶彩色的蝴蝶;看见白杨树上悬挂的鸟窝欣喜欲摘;拿着弹弓瞄准啄木鸟时聚精会神;在草丛中拾起鸟蛋时兴高采烈;循着声音捕捉蝈蝈成功时大声喊叫,看见一只小白兔左顾右盼寻找草料时伸手就抓……。

          那时的我,无忧无虑,悠闲自在,完全陶醉在大自然的奇妙美景之中,边玩边唱,纯真的童声回荡在辽阔的林地上空。那是跳跃着欢乐音符的童年之声,至今仍记忆犹新!

      童年如画,定格无数精彩的瞬间。

          童年,可以无拘无束地拉起心灵的手,超越重重的叮嘱;童年,可以毫不掩饰地扑倒在一起,碰撞那透明的眼神;童年,是一片朦朦胧胧的聪明,一种永远不息的活动;童年,是放学回来,兴致勃勃在空旷的田野放风筝;童年,是银装素裹,漫天飞舞中,尽情地打雪仗,堆雪人;童年,是手拉手,系着鲜艳的红领巾,唱着队歌时飞扬的神采……。

      无数次梦回童年,在小而美的村庄里,住温暖的土房,吃健康的食物,看四季变换,听虫鸣鸟唱,回归到简单幸福的生活中……。

            时间在流淌,万物在变换,永远不变的,应该是伴随一生的最美妙,最真淳,最清澈的童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出生在一个宁静的小村庄, 在村子的旁边还挨着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 鱼儿自由自在的在水里畅游。 ...
    民间写手阅读 336评论 0 0
  • css样式表 css新建格式内部样式表 css语句 内联样式 引用外部样式表文件直接引用(link) <!-...
    Nico酱阅读 382评论 0 0
  • 嗯,我暂且这么称呼他。 每天很忙各种事情,实习的大大小小琐事,毕业论文的反反复复修改,生活中的杂七杂八。 朋友说最...
    疯子马阅读 389评论 0 0
  • 身为一个一流大学里面的末流学渣,随心所欲地在大学玩了四年,毕业进入社会的时候,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的贫瘠,无论是知...
    路人记阅读 490评论 2 17
  • 梦的远方有一座村庄,它坐落在山边,轻巧又迷人,旁边流淌的小河一路驶向远方,一弯小桥好似睡着的样子,始终睁不开朦胧的...
    一根有趣的骨头阅读 32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