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英语学习上,先定一个小目标,三年浓缩十三年

(1)

我是一个生活在三线小城市的妈妈。

2004年,我从任教13年的一所公立高中辞职,创办了一间学习服务有限公司。其中有一个项目是午间托管,孩子们每天中午回到我的公司,在这里吃午餐、午休。

为了增加特色,我在午间托管部增设英语口语,要求老师日常对话尽量使用英语,尤其是孩子们回来之后。

我的想法就是,让孩子们“浸泡”在英语中,潜移默化,孩子们会习惯于开口说英语。

我记得当时,我的午间托管部的广告词是这样的。


快乐英语学生接送部

根据语言学家研究分析得出,孩子的语言信息50%来自家庭,30%来自于学校,20%来自于社会。可见,家庭、社会的语言环境对于孩子学习语言是相当重要的。

可是,在我们生活的地方,孩子的英语语言信息,几乎完全依赖于学校、课堂,这样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随时地听、说英语的环境。这种语言环境是可以人为地制造的,针对此,特设立快乐英语学生接送部。

我们的专职口语老师能讲一口流利、纯正的英语,当您的孩子一踏上本部的学生接送专车,他(她)就进入一个纯粹的英语语言环境之中,如:老师唤孩子起床、吃饭、洗手:

Wake up,Wake up.

Have lunch,it’s time to have lunch.

Wash your hands.

当孩子逐渐习惯之后,在本部,基本上听不到中文交流。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之中,当您的从未接触英语或学过几年英语却不习惯于开口讲英语的孩子,在十天之内,能讲流利的英语时,不必惊讶,这,正是我们对您的承诺。


为了真正达到提高孩子们英语口语水平的目的,我除了要求老师的日常用语使用英语外,还每天还教授孩子们英语歌曲、韵律诗,和英语故事、英语小短剧。

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效果非常好,而那时,我的大女儿六岁多,开始读一年级。她是这种学习方法的最大的受益者。

那时,为了女儿学好英语,也为了别的孩子学好英语,我阅读、研究了大量的有关英语教学方法与学习方法的书籍。

一次,在报纸上读到一个报道。

一位父亲,四川人,工程师,在女儿7岁时,用《英语900句》和《新概念英语》教授女儿学习英语,采用背诵,听写,复述等方法,女儿7岁时通过了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四级的测试,13岁时,参加雅思考试,获全球状元。

折磨了无数中国人的英语,一个小女孩,在并非英语专业的父亲的指导下,用三四年的时间,攻克了。

这个故事令我怦然心动。

此后,我又阅读了新东方俞敏洪,李阳英语等有关英语学习的故事,总结了英语学习方法,那就是大量的输入,背诵,听写,复述,大量的英语阅读。

用这种方法指导大女儿和培训部的其他孩子的英语学习。

我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英语竞赛,每年有一百多名学生进入决赛并获奖,这是部分指导证书

事实证明,这种学习方法是有效果的。

很多孩子在学校的成绩轻松地名列前茅,这似乎不值一提,因为我那时指导孩子们参加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每年有一百多名学生进入决赛并获奖。

我女儿的英语学习情况呢?

读二年级时,她开始参加三年级的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获一等奖,此后每年均参加高一年级的竞赛 ,每年均获一等奖。这种参赛,名次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它让部分孩子明白,学校的英语学习太简单甚至幼稚。

在我指导那些孩子参赛时,许多同龄的孩子面对试卷上的作文时,还在疑惑:“是写中文作文吗?英语还能写作文呀?”

我女儿,除了大量的背诵之外,从四年级就开始坚持听写、复述,并坚持大量的英语原版阅读,所以她的英语相比其他孩子似乎又更强一点。

我的大女儿没有上过美高,没有上过国际高中,甚至没上过“高端”的培训班,因为我们所在的城市,到今天,连个新东方培训都没有。

事实证明,就用这种方法,就在国内,确切地说,就在我们那个三线小城,女儿基本过了英语语言关。


大女儿小学阶段获得的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获奖证书(三年级至六年级)

(2)

在我多年的教学、办学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些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好,成才成器。舍得花钱报各类补习班,兴趣班,但并没真正花心思动脑筋,甚至有些家长,既希望孩子优秀,但又希望最好不经他自己的手,恨不得学校的老师、补习班的老师全部帮他包办,他就等着收获一个优秀的孩子。

世上哪有这样简单便宜的事情呢?

大女儿小时候,我的培训学校学生众多,我费尽心思,开家长会,写公开信,希望家长行动起来,配合我们,其实要求也不高,就是坚持在家放磁带给孩子听,而且是按照我所说的,抓住一切零碎时间放磁带给孩子,营造语言环境。

看似简单,真正能坚持的家长并不多。

有的说,这方法能有什么用?

有的说,孩子的爸爸嫌:“吵死了。”

放磁带都做不到,其他诸如:督促孩子背诵、听写,那就更加不可能了。

我这人没什么高的水平,但有一个优良品质,那就是,能坚持。

所以,我一直坚持用那些看似简单其实正确的英语学习方法辅导、督促自己孩子的学习。

所以我的孩子在多年后,收获颇丰。也让当初那些虽然同行却没有跟上的家长艳羡不已。

但也说个真心话,由于学生多,事务繁忙,有许多方法也没有很好地在自己孩子的学习上实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导致孩子在高一才参加托福考试,以前都没怎么考虑过这个问题。


现在,我的小女儿也到了应该学习英语的年龄了,我带着小女儿开始她的英语学习之旅。

这次,在孩子的英语学习上,先定一个小目标,我也要让她三年浓缩十三年。

这一次,我将专心辅导、督促孩子学习。

我们主要利用每天的零碎时间,上学、放学的路上、车上,午餐、晚餐,这些时间,都是听英语音频的好时机。

在学好学校功课之余,每天晚上抽出一点时间来朗读、复述、背诵那些已经听熟的内容。

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为了给她一定的竞争,也为了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我为女儿选择了一个学习伙伴。

一周给两个孩子集中上一次课,除了朗读背诵,最主要还要解决一些知识点的问题。

十月一号,小女儿和她的学习小伙伴完成了一个半小时的英语学习。

小伙伴和她的妈妈非常棒!妈妈完全不懂英语,但执行力非常强,就是坚持不懈地放磁带,而且严格按照我说的方法播放。

孩子过来上课时,已能独立朗读第39课,而这个39课,完全是她自己跟着磁带听熟、跟读熟的,所以语音语调也很美。

是啊,哪个老师的发音会比原声磁带的发音更完美呢?

然后上课,高效利用时间,课文、歌曲、韵律诗、知识点,两个孩子非常完美的完成任务。

一周一次课,是不可能在三四年内拿下英语的。必须要靠在家利用零碎时间。

我是一个行动力强的人,也是一个能坚持的人。

我希望自己“3年浓缩13年”的英语学习计划在这两个孩子身上实行、实现。我会坚持不懈,也希望那位妈妈坚持不懈。

我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上、简书上,以及一些教育平台和教育号上记录两个孩子的学习进程和具体方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给自己一份压力,一个监督,同时给其他孩子的家长一份激励。

就算只是鼓励了一位家长,一个小朋友,也感觉自己功德无量呢!

想要一起学习的,来吧,加入我们的行列,一起出发!

旁观的朋友,如果三四年后我们还有联系,希望能一起见证奇迹。

我不是一个喜欢在群里聊太多的人,觉得浪费时间,而且你一言我一语,有时也会干扰思路。此外,只言片语对别人的帮助也不大。

欢迎朋友在公众号下留言,我看见之后会及时回复。我不是专家,也不是权威,但我有方法也有经验,而且我有坚持的决心与恒心。

希望你有收获,不会觉得认识了我,是浪费时间。


大概在十二年前,我带领着我的大女儿开始英语学习之旅,有无数人质疑我的学习方法,我坚持了下来,孩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有一句俗话:“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那些原本跟我们同行,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跟上,所以没有品尝到成功滋味的家长也跟其他家长一样,纷纷向我们打听孩子学习英语的诀窍与捷径。

英语学习有捷径吗?

我觉得,所有速成的,都是没营养的,比方说,方便面。

所以,我不会将所谓的捷径、速成,用在自己孩子身上。

其实,那句俗话并不俗,是冰心说的,还有后半句呢:“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

但是,我又想说,英语学习其实是有捷径的,那就是,从一开始就脚踏实地的学习。

带领着小女儿,我,又一次启航。

这次,你要同行并跟上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猫瘾和毒瘾有哪些共同点? 1、使用时有强烈的愉悦感,(手机全是猫咪照片); 2、给身体带来伤害,(撸起袖子全是猫爪...
    加油猫先生阅读 2,608评论 1 3
  • 他说:“黑中自存光,墨中自留趣,笔墨当传神”。 关于用墨。傅抱石是一位对作画用品、工具都非常讲究的画家,特别是对墨...
    _柠梦阅读 1,033评论 0 3
  • 一个体重七十千克的人,体内包括: 四十五升水; 足够染白一个鸡棚的钙; 做成两千两百根火柴需要的磷; 七十块肥皂用...
    单呆有理想阅读 557评论 2 5